审计局解放思想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01 10:54:52

审计局解放思想工作方案

按照工委、管委部署,经委领导研究决定,从现在开始,集中一个月时间,结合半年工作总结,在全委上下广泛深入开展一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一步破除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各种思想障碍,努力以新的境界、新的标准投入到今后各项工作中去,全面开创纪检监察审计工作新局面。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总的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一系列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实践经验,紧紧围绕纪检监察审计工作如何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开展深入的讨论,认真查找和清除影响发展的各种思想问题,切实解决发展思路不宽、激情不高、创先争优和创新意识不强等问题,进一步树立勇于创新、争创一流的意识,推动下半年各项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确保“十二五”开局之年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二、主要任务

各处室要紧紧围绕今年工作部署和目标要求,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在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主要是查找不足、剖析原因、制定措施。在落实好工委、管委“四破四增强”要求的基础上,重点围绕以下四方面解放思想:

1、围绕工委管委中心工作开展大讨论,在提服务促发展上解放思想。加强对工委管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优化发展环境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重点领域的专项治理工作的监督检查,检查是否及时得到贯彻落实,是否存在政令不畅、“中梗阻”等现象,确保工委管委决策部署得到优质高效的完成。

2、围绕机关效能建设开展大讨论,在提高机关办事效率上解放思想。严格落实“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要求的各项工作措施,从机制、制度建设入手,重点解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作风漂浮、因循守旧、效率不高、推诿扯皮等问题。全面清理、规范对企业的检查、收费和罚款,最大限度为企业松绑。推行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首问负责制等制度。综合运用日常督查、明查暗访、受理投诉、民主评议等方式,及时发现各部门单位在机关效能建设和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机关效能,优化发展环境。

3、围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主题教育开展大讨论,在加强作风建设上解放思想。引导激励各部门、单位党组织和党员深入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以开展“六个一”活动为契机,着力解决在实际工作尤其是基层工作和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违背党的宗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评议,树立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4、围绕机关自身建设开展大讨论,在提升干部素质能力上解放思想。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目标,牢固树立“创新、拼搏、协调、整体”意识,切实提高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干部”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率,把树立良好学风,深化学习效果寓于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各个环节。通过学习,进一步认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寻找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有效途径。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讨论、带头调研,促进全委机关干部共同解放思想。

三、方法步骤

大讨论活动从7月7日开始,到8月3日结束,大体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讨论阶段(7月7日至15日)。各处室要召开动员会议,动员干部职工把思想统一到工委、管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参与到活动当中去。把7月11日至15日定为集中学习周,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记读书笔记与专题辅导、观看影像资料相结合等形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书记纪念建党90周年重要讲话,学习中央和省委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学习市委书记张江汀同志在6月23日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学习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同志在赴牟平、海阳观摩后讲话和在全区纪念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结合实际深入讨论,吃透精神,端正思想,统一认识,使广大干部职工自觉投入到活动中来。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干部职工立足个人岗位工作实际,以“解放思想促发展”为主题,撰写心得体会或理论文章一篇,并在全委大会上交流学习

(二)查摆问题阶段(7月16日至25日)。一是自己查。每位同志都要重点对照“四破四增强”要求,紧密联系各自实际,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刻剖析原因,找准症结所在。领导班子成员发挥好表率作用,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带头开展自查自纠,剖析问题实事求是,开诚布公,不掩饰、不回避,力求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查清。二是群众评。结合去年年终“社会评价”、机关效能建设活动中社会各界反应的意见,采取设立意见箱、公布监督电话、发放征求意见表多种形式,广泛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梳理,原汁原味地反馈给各处室和干部个人。三是处室议。各处室要集中时间,对照大讨论活动的要求,结合自身履行职责情况,采取座谈讨论等形式,认真查摆本处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各分管领导要参与分管处室的交流讨论,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意见;四是领导点。采取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中层干部与一般干部的形式,层层开展谈心活动,帮助干部职工深挖问题根源,提高思想认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三)整改落实阶段(7月26日至8月3日)。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各处室要建立整改落实台账,逐条归纳、整理、分析,制定具体整改目标,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提出行之有效的整改计划和落实措施。集中整改要与半年工作总结结合起来进行,对照学赶对象,明确目标定位,解决深层问题,增强进取动力,三季度各项工作要点完成情况要明显见成效,全年要大见成效。整改落实情况要采取一定的形式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这次大讨论,是工委、管委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形势、适应新任务,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率先发展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全委上下务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具体负责大讨论活动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各处室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参加各项活动,带头查摆、整改存在的问题,并切实负起责任,精心组织,妥善安排,扎实推进大讨论活动。

(二)统筹兼顾,协调推进。要正确处理解放思想大讨论与各项工作的关系,把开展大讨论与贯彻落实最近召开的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书记纪念建党90周年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更好地推进古现河北村搬迁工作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确保开展大讨论活动与抓好当前工作两促进、两不误。要切实通过思想的大解放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用开展工作的生动实践来检验大讨论活动的成果,真正使大讨论的过程成为转变观念、谋划思路、完善措施、加快发展的过程。

(三)加强督查,务求实效。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大讨论活动的每个阶段,都要对各处室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发现问题、督促解决。活动结束后,各处室要向领导小组写出书面报告。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大讨论活动验收办法和标准,统一组织验收。对组织不力、流于形式的,要批评纠正、限期补课整改,确保大讨论活动扎实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