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安全治理行动方案

时间:2022-06-30 10:01:35

旅游局安全治理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县政府《关于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精神,解决当前我县“渔家乐”食品安全存在的问题,确保“渔家乐”旅游项目又好又快发展,县旅游局决定自9月上旬至12月底在全县“渔家乐”经营业户中开展为期4个月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以下简称“专项整治行动”)。

一、总体目标

针对当前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和餐饮业等消费环节存在的滥用添加剂、无证无照生产加工食品等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加大以食品为重点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提高全县“渔家乐”旅游服务质量整体水平,消除产品质量安全隐患。

二、主要任务

配合卫生及质监部门,加强对“渔家乐”经营业户及旅游景区点餐饮的卫生监管,严禁使用、存放过期或腐败变质的食品及原料;严厉查处采购、使用病死畜禽、劣质食用油、滥用添加剂和不合格调味品的违法行为。通过整治消除餐饮业无证照经营行为;杜绝使用病死畜(禽)肉行为;杜绝用有毒有害物质防腐、预制各种食品。加强对渔家乐业户的管理,严厉查处违规经营行为;对旅游景点市场进行整治,开展诚心经营活动,查处各类欺诈行为。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9月5日~9月20日)。通过各种宣传形式,向全体业户广泛宣传全国、全省及全市质量工作会议精神及本次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调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专项整治行动。

(二)拉网检查、集中整治阶段(9月21日~12月10日)。按照职能分工,根据专项整治行动的主要任务对相关经营主体进行拉网式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提出整改意见,督促限期整改。对违法行为,要坚决按照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严肃查处,决不姑息。通过打击、整治、帮扶、规范,集中解决无证、无照经营问题,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促进“渔家乐”旅游项目健康发展。

(三)总结验收阶段(12月11日~12月20日)。县旅游局将根据确定的专项整治目标,组织人员进行考核验收。对工作开展好的单位进行表扬,对工作开展较差的单位通报批评。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县旅游成立县“渔家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旅游稽查大队,负责组织协调全县“渔家乐”专项整治行动,景点管理科负责旅游点餐饮的整治。各牵头单位要将专项整治行动进展情况每周一次报局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材料及时报县政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协同配合,加大打击力度。各部门要在局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配合卫生及质监部门,共同开展好专项整治行动。对无证无照业户要坚决取缔,对制假售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品冒充合格品、用非食品原料加工食品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严厉查处,决不姑息。对涉嫌犯罪的案件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三)落实责任,严肃工作纪律。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分管的整治范围内的工作,认真负责,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