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秩序监督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9 05:28:56

旅游局秩序监督工作方案

为巩固和发展中国旅游强县创建成果,全面提高我县旅游行业服务质量,展示旅游强县形象。根据国家旅游局《关于加强旅游服务质量和市场秩序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结合本县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以《关于加强旅游服务质量和市场秩序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治旅、诚信经营、和谐发展原则,深入贯彻落实各项行业法规、规章、服务标准和规范性文件,引导旅游企业守法诚信,开拓创新,全面提高我县旅游行业服务质量,创造高品质、国际化的旅游市场环境,展示北方国际旅游岛形象,为构建经济增长、文化繁荣、环境友好、社会和谐的蓝色新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重点工作

(一)召开“县加强旅游服务质量和市场秩序监督管理工作会议”

1.时间:2012年4月27日上午

2.内容:县旅游管理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召开“县加强旅游服务质量和市场秩序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一是传达贯彻国家旅游局《关于加强旅游服务质量和市场秩序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部署和安排我县规范旅游行业市场秩序,提升服务质量工作;二是部署安排“五一”小假期工作。

3.责任单位:县旅游管理委会各成员单位

(二)组织开展旅游行业从业人员培训

1.时间:2012年3月-5月

2.内容:分别组织对旅行社、星级饭店、旅游景区服务人员、渔家乐、出租车等从业人员进行行业培训。传达贯彻国家旅游局《关于加强旅游服务质量和市场秩序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邀请业内专家对旅游从业人员进行培训,组织全县导游人员参加市旅游局举办的“杯”市导游员大赛,全面提高旅游行业整体素质和发展水平。

3.责任单位:旅游局

(三)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检查

1.时间:2012年5月-10月

2.内容:研究出台海上游管理办法,规范管理海上游市场秩序;深入开展“渔家乐”双示范创建活动,加强“渔家乐”规范管理;联合公安、工商、卫生等相关部门开展全县范围的旅游市场专项检查,严格执行旅游法规和制度,抓好港口码头、客运船只、休闲渔业船只、出租车、旅行社、宾馆饭店和旅游纪念品市场等重点领域的整治和管理,重点查处黑社、黑导、黑船等行为,维护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

(四)贯彻落实好客服务标准的推广

1.时间:2012年8月-12月

2.内容:指导各旅游接待单位按《标准》要求,设置规范的“好客”旅游形象标识、宣传口号等,营造浓厚“好客”氛围。在全行业广泛组织开展诚信旅游、青年文明号、服务明星、党员文明岗等创建活动,使我县旅游的服务环境不断改善,增加游客对我县旅游服务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我县的知名度和信誉度。

3.责任单位:旅游局

(五)完善旅游服务质量管理制度

1.时间:2012年5月-12月

2.内容:完善旅游服务质量监督管理制度,坚持以监督检查和规范引导并重,深入生产、销售、消费、公共服务等各个环节,实行全过程、多环节的监督管理。2012年着手建立健全旅游服务质量监督员制度,旅游统计考核评分制度。旅游饭店、旅行社、导游(讲解员)评价办法,旅游服务质量访查和公示制度。

3.责任单位:旅游局

(六)开展旅行社质量信誉等级评定

1.时间:2012年10月-11月

2.内容:发挥旅游主管部门的引导、服务与监管职能,实施《县旅行社质量信誉等级划分管理办法》,根据企业申报,进行旅行社质量信誉等级评定,力争改变旅行社业大小不分、强弱不明的现状,树立旅行社在市场中的资质等级形象。

3.责任单位:旅游局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部门合作,加大执法力度

充分发挥旅游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的作用,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治理机制,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参与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提高服务质量的工作。要坚持市场检查全面彻底,不留死角。各有关部门要大力宣传守法经营、优质服务的正面典型。对违规企业和个人,一经发现,要依法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二)积极宣传引导,完善社会监督

建立多维度的社会监督体系,培育全社会共同关注旅游,共同监督旅游市场的氛围。建立以政府监管为主导,媒体和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的诚信监督体系,拓展社会监督的深度与广度。要通过聘请社会监督员、对旅游者进行回访等方法,发动社会力量,开展全方面的监督检查。要通过媒体和宣传栏、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旅游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要求。树立诚信守法经营的旅游企业与从业人员的典型,严肃查处并及时曝光违法违规案例和有关企业与个人。

(三)全面贯彻执行,切实整改提高

各旅游企业要提高认识,把规范经营、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第一要务。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要求,立即开展自检、自查和整改工作。要严格依法经营,自觉维护旅游市场秩序。要建立完善的学习制度,加强对员工服务意识、服务技能、旅游法规和安全管理的培训。要把企业文化建设、制度建设、诚信建设落到实处。要在服务创新上下功夫,丰富旅游活动内容和活动档次,保证游客高质量的旅游服务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