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培训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26 06:51:27

安监局培训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和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发[2011]23号等文件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和规范全市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安全素质,减少职业危害,保障从业人员生命安全健康,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市政府安委会决定在全市企业从业人员中深入开展全员安全培训活动。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全面提高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责任意识、法治意识和防范意识为重点,以预防和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努力提高企业全员安全素质,建立健全全员安全培训组织和考核体系,实现全员安全培训教育全覆盖,确保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全员安全培训坚持以人为本、依法培训、统一规划、分级实施、突出重点、按需施教、注重实效的原则。

二、总体目标

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国发[2011]23号文件)关于“职工必须全部经过安全培训合格后上岗”的规定,依法强力推进企业全员安全培训工作,通过加强全市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其他从业人员(包括农民工)的全面培训,使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持证上岗率达到100%,使所有企业的从业人员普遍接受一次系统的、与所从事岗位密切相关的安全知识培训教育。在此基础上,基本形成具有我市特点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安全培训长效机制,使我市企业全员培训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常态化。

三、培训内容

企业全员安全培训的重点是:学习国发[2011]23号文件和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发[2011]23号文件、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培训内容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

(一)安全生产基本知识;

(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劳动纪律;

(三)工作岗位安全环境、职业危害及危险因素;

(四)岗位安全职责、操作技能及强制性标准;

(五)自救互救方法和事故应急救援;

(六)安全防护用品的配戴使用和维护;

(七)有关事故案例。

所有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培训时间不得少于国家规定的学时;所有新上岗、在岗、转岗的一线从业人员必须按规定进行安全培训合格后上岗,考核不合格的,一律不得安排上岗作业。其中,①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资格培训时间不得少于48学时,每年再培训时间不得少于16学时;新上岗的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时间不得少于75学时,每年接受再培训的时间不得少于20学时。②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冶金、机械、轻工、纺织等其他行业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培训时间不得少于32学时,每年再培训不得少于12学时;新上岗从业人员岗前培训不得少于24学时,每年再培训不得少于8学时。③特种作业人员按照国家规定的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大纲进行安全技能培训。

四、实施方法和步骤

企业全员安全培训工作,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市政府安委会牵头组织各镇街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具体组织实施。市安监部门负责全市企业全员安全培训工作总体方案的制订和实施;负责组织指导非煤矿山企业、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烟花爆竹经营企业的全员安全培训工作;负责组织指导全市电工、焊工、登高架设作业、制冷作业、矿山提升与运输作业等特征作业人员的培训考核工作。市质监部门负责全市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大型游乐设施等操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市经信局、住建局、交通局、公安局、商务局、海洋渔业局、旅游局、水利局、林业局、农机局等负责组织指导行业领域的全员安全培训工作。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要充分发挥在全员安全培训活动中的组织和监督作用,依法维护职工效益。各镇街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根据本辖区本行业的企业特点,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培训内容和考试题库,认镇组织实施,并将实施方案报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备案。各企业对一线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要坚持以企业自主培训为主的原则,强化安全技能培训。具备安全培训条件的企业,可按照《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国家安监总局3号令)的要求,自行组织企业内部除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以外的其他从业人员的培训。不具备安全培训条件的企业,由安监部门或行业主管部门就近组织有资质的安全培训机构进行定期集中培训,无法集中培训的可组织师资力量深入企业车间、工地进行现场培训,培训费用由企业承担。各企业全员安全培训必须按规定保证课时、保证质量,并建立完备的从业人员培训档案。

企业全员安全培训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从2012年3月至4月底。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搞好宣传发动,全面安排部署,分地区分行业制定具体的活动方案和工作措施。各镇街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根据市政府安委会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地、本行业实际,将参加安全培训人员分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车间主任和班组长、高危险岗位操作人员、一线从业人员等5个层面,摸清底数、登记造册,制订出培训内容、时间班次,有计划按步骤地组织实施。

第二阶段,从2012年5月到11月底。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集中开展安全培训。要本着先规模以上企业后其它中小企业、先集中培训后分散培训的原则强力推进。这一阶段,各镇街区要充分发挥镇街区安监所和村居安全管理员的基础监管作业,采取定期集中培训和送培训到企业、到车间、到工地、到村居等多种形式全员安全培训。力争通过全员安全培训活动,使全市各类企业所有从业人员普遍接受一次系统的安全生产知识教育,达到全员安全培训的预期目标。

第三阶段,2012年12月。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表彰奖励培训工作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一步健全完善企业安全培训规章制度,形成我市企业全员安全培训的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也是我市安全生产基础管理工作的提升年。抓好企业全员安全培训,是夯实安全基础,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监管水平的重要措施之一,对于我市“十二五”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国发[2011]23号文件精神和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发[2011]23号文件的意见要求,切实加强对企业全员安全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对此,市政府安委会将专门成立全员安全培训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安监局,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各镇街区和市直有关部门也要组成专门的领导小组,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制订工作计划,抓好组织实施。要建立企业全员安全培训定期调度通报制度,加强信息沟通和协调指导。企业全员安全培训所需有关费用要列入当地政府安全生产专项资金予以保证。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全员安全培训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并安派专人、投入专项资金确保培训工作的需要。

(二)加大宣传力度,搞好“四个结合”。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全员安全培训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氛围。要充分发挥各主流媒体的作用,通过专题报道、深度报道、跟踪报道等,大力宣传开展全员安全培训工作的重大意义,报道全员安全培训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个人,树立典型、鼓舞士气、激发企业员工参与安全培训的积极性。活动实施过程中,要注意搞好四个结合:一是把全员安全培训与安全标准化创建结合起来,严格安全标准,规范安全行为;二是与“示范企业、示范班组”达标创建活动结合起来,推动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全面提升;三是与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安全理念;四是与“安康杯”竞赛、员工生命安全维权行动、安全知识技能大赛等活动结合起来,推动安全培训上台阶、上水平。

(三)严格督查考核,强化培训效果。各镇街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把企业全员安全培训工作列入安全生产监管的重要内容,认真贯彻落实国发[2011]23号文件中关于“职工必须全部经过培训合格后上岗”、“凡存在不经培训上岗、无证上岗的企业,依法停产整顿”的规定,严格监督考核;各类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全员安全培训;各级安全执法监察机构要把企业全员安全培训、持证上岗情况作为执法监察的必查内容,纳入年度执法计划,加大监察力度,对不经培训上岗、无证上岗的企业依法严格处罚。各企业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应的安全培训任务后,当地安监部门或行业主管部门要及时组织考试,考试及格率在80%以上的,由当地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组织验收、登记建档,并发给企业全员安全培训合格证书。及格率达不到80%的,要重新组织学习,并取消当年评先树优资格。市政府安委会将把企业全员安全培训纳入对各级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并加大考核权重。对在企业全员安全培训活动中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重视不够、开展不力、员工无证上岗违章作业导致事故多发、频发的单位,除依法进行经济处罚外,将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停产整顿,情节严重的依法予以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