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局机关干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26 06:50:01

广电局机关干部实施方案

为转变作风,搞好服务,根据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及中共市委组织部等《关于开展争创“服务发展标兵科室(站所)”、争做“群众满意机关干部”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文化局工作实际,现就文化局机关和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开展争创“服务发展标兵科室”、争做“群众满意机关干部”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个总目标”、“一个总抓手”,加快建设滨海、科技、魅力、活力、富裕、幸福的思路举措,按照“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总体部署,积极开展以“服务发展、群众满意”为主题的“双争”活动。通过明确标准抓创建,典型带动促提升,推动局机关和广大干部进一步倡树“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形成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真抓实干、高效工作的浓厚氛围,树立新形象,再创新业绩。

二、范围和对象

局机关及所属有关文化部门。

三、创建标准

(一)“服务发展标兵科室”创建标准

1、服务优质。牢固树立“服务发展,人人有责”的理念,紧紧围绕招商引资、文化发展、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标准,主动靠前服务,积极提供政策咨询和解答,自觉做到“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把椅子、一杯热水、一个满意的答复,杜绝“冷、横、硬、推”的衙门作风。

2、工作高效。大力弘扬“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工作理念,积极倡导和落实“立说立行、马上就业、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加强内部协作配合,精简办事手续,减少审批环节,缩短承诺时限,提高工作效率,做到符合政策的坚决办,手续齐全的立即办、有困难的帮助办、复杂事情协调办、份外事情协助办,无“中梗阻”现象发生。

3、依法行政。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的相关政策规定,严格执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滨海(下营)经济开发区落户企业重点保护办法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测卡制度等,规范涉企收费和执法行为,做到按程序办事、按规定办事、按纪律办事,无“三乱”行为和“吃拿卡要报”现象。

4、制度健全。健全完善科室(站所)内部管理机制,科学设置办事流程,规范工作行为,严格落实岗位目标责任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同岗替代制、挂牌上岗制等规章制度,做到制度上墙,执行到位、杜绝不作为或滥作为现象。

5、办事公开。按照“公开、透明、高效”的原则,积极推行办事公开制度,及时向服务对象公开工作职责、办事依据、条件、程序、过程、结果和时限,服务承诺和责任追究办法等,做到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准确,办事行为公开、公正、透明。

6、服务对象满意。严格遵守工作纪律、生活纪委和腐洁自律各项规定,公道正派,严于律己;想服务对象所想、急服务对象所急,对服务对象的要求做到热情耐心、周到服务、无违反工作纪律行为,无发生服务对象投诉。

(二)“群众满意机关干部”创建标准

1、政治素质好。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执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政治觉悟高,思想品德好,热爱本职工作。

2、业务技术精。刻苦钻研本职业务,不断学习新知识、新业务、新技术,履行岗位职责能力强,与岗位要求相应的专业技术技能或者服务水平高,工作无差错、无漏洞,为本单位业务骨干。

3、服务群众优。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自觉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执着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工作首位,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服务热情周到,群众满意度高,无发生群众投诉。

4、工作贡献大。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和政绩观,全面履行岗位职责,忠于职守,勤奋敬业,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高质量地完成各项任务,在本职工作中做出比较突出的贡献。

5、遵守纪律严。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遵守岗位纪律和服务规范,无违规、无事故,无迟到、早退、脱岗、贻误工作等现象,专心投入本职业务工作。严格遵守廉政纪律,紧持原则,不以权谋私,不揽功诿过,发挥廉洁勤政表率作用。

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可直接确定为“群众满意机关干部”。

四、组织领导

成立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双争”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竞评工作。形成主要领导全面负责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工作具体抓、各科室负责人履行职责直接抓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争创”式整体合力。明确专人作为“双争“活动联络员,加强上下联系,及时沟通情况,确保“双争”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对科室和个人评选标准进一步细化、量化,将各项任务目标进行分解,制定具体创建标准,做到科室创建标准上墙、机关干部创建标准人人皆知。通过开展选树活动,努力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