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食品宣传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6 02:46:31

全镇食品宣传工作方案

2012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定于6月11日—17日举办,活动以“共建诚信家园,同筑食品安全”为主题。为认真落实国家、省、和市的要求,组织开展好我镇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活动目的

深入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宣传正确的饮食观和食品安全观念,宣传政府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措施和成效,使食品生产经营者和从业人员强化法律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使广大群众了解食品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使全社会知晓政府严厉打击食品违法行为、保护人民群众饮食安全的决心和信心,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参与食品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活动主题

共建诚信家园,同筑食品安全。

三、活动时间

2012年6月11日至17日。

四、主要内容

(一)开展食品安全咨询服务活动

6月11日,由镇政府主办,组织工商所、镇中心卫生院、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畜牧兽医站等部门在中心卫生院门前举办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各有关部门根据各自的职能特点,设置食品安全宣传展板,着工作服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咨询服务、假劣药品鉴别、健康咨询,发放科普读物和宣传材料。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对接上级业务部门,开展好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的有关工作。同时,结合我镇的实际情况,做好相关工作。具体分工情况是:

工商所主要开展食品安全标识、辨假识假知识咨询服务;

镇中心卫生院主要开展好餐饮服务卫生防疫知识的咨询服务,发放宣传材料,确保餐桌食品安全;

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要是开展好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真假辨别、安全使用等方面知识的咨询服务,发放宣传材料,从源头上确保农产品安全;

畜牧兽医站主要开展好畜禽养殖药物安全使用方面知识的咨询服务,发放宣传材料,从源头上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

(二)开设食品安全宣传专栏

各村在公开栏开设食品安全宣传栏,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在村内广泛张贴食品安全宣传标语,使食品安全深入人心,从自身做起。制作食品安全宣传横幅在镇区主要道路、人员聚集场所悬挂,摆放标语牌。镇政府办公楼正厅电子屏、惠民服务大厅电子屏播放食品安全宣传周标语。

(三)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

教育办要组织好各学校在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举办一次“远离垃圾食品——还我们一个健康的校园”主题班会、创办一期黑板报、主题演讲,开展“我是食品安全宣传员”,印发致家长的一封信,让每位学生给家长上一堂食品安全课等系列活动,在校园内外深入普及食品安全知识。

(四)开展食品安全执法检查

邀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全镇饭店、学校企业食堂进行执法检查。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意义,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宣传周期间,各村、各有关部门要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宣传正确的饮食观念和食品安全观念,宣传政府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措施和成效,增强群众消费信心。

(三)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宣传周期间,工商所、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镇中心卫生院、畜牧兽医站等有关部门要深入到种植养殖、食品生产加工、食品流通、餐饮服务单位,有针对性地加强相关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切实增强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使依法诚信生产经营成为自觉行动。

(四)搞好督查,确保实效。活动周期间,镇政府将组织有关人员对各村食品安全宣传栏和标语张贴情况进行督查。

(五)掌握工作动态,及时报送总结。宣传周活动结束后,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宣传周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并于2012年6月18日前将总结书面报送镇党政办公室,同时将开展宣传活动的有关影像资料一同上报,或发电子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