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局法治创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5 04:35:57

食药监局法治创建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开展法治创建活动的意见》(安办发[2012]9号)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情况,制定法治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四六三一”的总体部署,按照市“五五”普法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执政、公正执法、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广泛、深入、扎实地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食品药品监管法制化水平,提高全市公民的食品药品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发挥民主法治建设在推动科学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的促进和保障作用;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法治创建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坚持求实创新,研究探索新时期食品药品法制宣传工作的内在规律,创新工作思路、创新方法措施,突出重点、因地制宜,根据不同对象,提出切合实际的食品药品法制宣传工作目标要求和重点内容,增强针对性、实效性。

二、创建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创建目标。

通过开展法治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有效提升执法人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推动管理相对人树立食品药品法制观念,自觉做到知法守法、依法经营;提高社会公正诚信程度和法治化管理水平,增强公民的法治意识,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的长效机制,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主要任务。

1、推行依法行政。以建设服务型、法治型、效能型和说法型机关为目标,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切实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采用食品药品讲座等方式宣传食品药品法律法规知识。推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对全局干部职工,充分采用短期培训、专家讲座、主题学法、知识竞赛、案例分析、参观学习等形式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以及与社会发展战略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法律法规,重点学习掌握宪法、国家基本法律,以及与食品药品安全相关的各专项法律法规。

2、加强经济法治建设。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依法加强食品药品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行为;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促进各类企业依法经营;加强市场诚信体系建设,促进公平竞争、诚实信用等市场基本规则的落实。

3、加强法律知识培训。对各相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和食品药品从业人员,采用培训、参观、普法宣传等形式,学习食品药品法律法规和政策,重点学习《食品安全法》和《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典型事例提高行政相对人的守法意识,增强依法办事的自觉性。

4、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对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组织专题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教育活动。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月1日《食品安全法》施行日、12月1日《药品管理法》施行日和“12·4”全国法制宣传日,集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的“法律五进”活动;拓宽宣传领域,创新宣传形式,增强宣传效果,普及食品药品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公众法律知识水平以及食品药品法律意识,全面提高公民法律素质,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

5、建立健全法治监督体系。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综合运用各类监督形式,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加强行政监督,促进执法人员和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充分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畅通监督渠道,使社情民意得到充分表达。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2年7月至8月底)

制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法治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9月至2012年11月)

根据创建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做到有步骤、有计划、有重点,扎实认真开展创建活动。

(三)考核验收阶段(2012年11月底至12月)

根据上级要求,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迎接市“法治创建”工作检查验收组的检查考核。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法治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提升监管合力,把“法治创建”活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局成立开展“法治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队所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该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综合办公室,兼任办公室主任,赵世章为副主任,负责各项活动的组织和开展。

(二)加大保障力度。安排相应的法治创建活动宣传教育经费,保证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正常开展。同时配备适应法制宣传工作需要的装备和器材,保证工作的有效运转。

(三)加强监督检查。与法制部门密切配合,建立完善法制宣传教育评估考核机制,建立健全激励监督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不断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