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局猪肉安全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5 09:39:48

食药监局猪肉安全整治工作方案

为有效解决餐饮服务环节猪肉及制品质量安全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生猪屠宰暨猪肉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任务目标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依法整治,以城区、旅游景区等餐饮业集中地为重点区域,以宾馆、饭店、和学校食堂为重点对象,开展对餐饮服务提供者采购、储存和使用猪肉及其制品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查进货记录和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情况,严厉打击餐饮服务提供者采购和使用私宰肉的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猪肉进货渠道和使用管理,切实保障公众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工作措施

(一)强化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进一步明确和细化餐饮服务提供者的主体责任,督促其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落实管理措施,自觉抵制购买、使用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肉及制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做到守法经营、诚信自律。

(二)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追溯制度。依法监督餐饮服务提供者规范进货渠道,落实管理制度。餐饮服务提供者从定点屠宰单位和批发市场等采购生猪肉的,应当检查、索取并留存供货者的相关许可证明和产品合格证明等资料;从固定供货商采购的,应当查验、索取并留存供货商的资质证明、每笔供货清单等;从超市、农贸市场、个体工商户等处采购的,应当索取并留存采购清单及相关票据。进货台帐要详实记录猪肉的数量、供货者名称、联系方式及进货日期,经手人要签字确认。进货台帐登记要齐全,要与本单位使用生猪肉实际消耗量相符合。

(三)加强对重点区域、单位的监督检查。在专项整治工作中,要注意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重点单位的监督检查。要采取日常监督与突击检查相结合、暗查暗访与受理举报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监督形式,及时发现并依法处罚。

(四)严厉打击购进、使用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生猪肉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大对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发现餐饮服务提供者采购、使用的,要依法从重从快处理。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2年4月19日-4月22日)。针对工作实际,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做好动员部署和调查摸底。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2年4月23日-5月11日)。加强对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监督检查,强化餐饮服务提供者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严厉打击购买和使用“未经检疫”不合格猪肉等违法行为,严防“死猪肉、病猪肉”端上餐桌。

(三)整改备查阶段(2012年5月12日-5月18日)。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认真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查缺补漏,不断提高,积极迎接县政府的督导检查。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确保整治到位。“未经检疫的私宰猪肉”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开展“未经检疫私宰猪肉”整治是我们履职尽责、保障民生的重要内容,是我们立权威、树形象的重要途径。要充分认清开展“私宰肉”整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强化措施,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际效果。

(二)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利用社会监督,对有关投诉举报线索进行认真查处;建立餐饮安全监管信息公布制度,对违法使用“私宰肉”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及时予以曝光;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大力普及“放心肉”安全常识和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公众科学消费、正确认知,形成全社会自觉抵制“私宰肉”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配合,构建长效机制。“私宰肉”整治工作是一项复杂性、长期性的工作,要各科室、各单位要搞好协调配合,形成全局一盘棋的思想,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配合联动机制、监督检查机制和供应链条的快速追查溯源机制,构建严防“私宰肉”端上餐桌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