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局廉政管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5 09:39:13

食药监局廉政管理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纪委有关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安排部署和要求,推进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中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紧紧围绕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干部人事权、财务管理权,综合运用教育、制度、监督等项措施,充分利用党风廉政建设有效资源,集中力量抓好要害部位、关键环节的防范管理工作,形成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长效机制,最大限度地降低腐败风险,减少不廉洁行为的发生,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作风清正、纪律严明、行动快捷的高素质食品药品监管队伍,进一步推进具有食品药品监管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二、方法步骤

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实行循环运行、动态管理,从5月下旬开始全面实行,以年度为一个循环周期,周期内工作分为五个实施阶段。

(一)第一阶段:排查确定风险(5月19日-5月31日)

1、健全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领导机构,具体负责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组织实施、督查指导和考核、评估、建档工作。

2、做好宣传发动。召开动员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刻理解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风险意识,自觉防范廉政风险。

3、排查风险点。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岗位、科室、单位三个层面,从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以及外部环境等方面入手,逐一排查廉政风险点,经局党组审核把关后,将风险点登记汇总,在局公开栏公示。

(1)岗位风险。按照全员参与的要求,组织有关人员根据岗位职责,对照以往履行职责、执行制度和遵守《廉政准则》等情况,通过自己找、相互查、群众帮、领导提、集体评等多种方式,查准找全个人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或潜在的风险内容及其表现形式,报局党组审核。

(2)科室风险。针对人、财、物管理和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重要环节,组织科室对照职能定位等情况,分别查找出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或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并认真细化、分析风险的内容和表现形式,报局党组审核。

(3)单位风险。结合部门特点,重点查找在“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容易产生腐败行为的风险内容及表现形式,报纪委监察局审核。

(4)确定风险等级。按照风险发生几率和危害损失程度,将风险点从高到低依次划分1级(高)、2级(高)和3级(一般)三个等级,经领导班子审核把关后登记汇总。

(5)审核备案。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填写《岗位(个人)廉政风险自查表》,《单位(集体)廉政风险自查表》,《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承诺书》,经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加盖公章后,报县纪委党风室和县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备案。

(二)第二阶段:制定防控措施(6月1日-6月30日)

围绕排查确定的各类风险点及其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地制定并落实有效管用的防控措施,着力形成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l、针对岗位风险,由本人对照与业务工作相关的各项法规制度,提出防范控制风险的具体措施和办法,报局党组审核。

2、针对科室风险,由科室全体人员围绕人、财、物管理和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研究制定具体防控措施和相关工作程序,报局党组审核,以表格或流程图等形式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开。

3、针对单位风险,由局领导班子围绕决策、执行过程和监督、检查、考核等关键环节,研究制定具体防控措施和相关工作程序,报纪委监察局审核,以表格或流程图等形式在一定范围内予以公开。

(三)第三阶段:加强监督管理(7月1日-8月31日)

根据权力运行的风险层面和不同风险等级,实行分层管理、分级防控。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分别是单位、科室、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第一责任人,对本层面范围内的风险管理负总责,对不同等级的风险实行分级防控。

1、分层管理。岗位风险由科室负责人直接管理和负责;科室风险在科室负责人直接管理的基础上,由分管领导负责;单位风险在分管领导直接管理的基础上,由主要领导负责。

2、分级防控。对风险系数较高的1级、2级风险点,实行重点管理,实时掌控;对风险系数一般的3级风险点,实行强化管理,定期调度、检查。

3、要逐步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系统。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确保权力的阳光运行,做到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政处罚公开透明,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实现对廉政风险动态实时防控。

(四)第四阶段:考核防范效果(9月1日-9月30日)

按照单位定期自查与动态检查相结合、阶段性评估与综合评估相结合的方式,全面系统地检查考核风险防范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

1、单位自查。在每阶段采取座谈、集中访谈、现场工作会、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一次自查小结的基础上,按照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考核标准,每循环周期进行一次自查总结,并形成自查总结报告。

2、上级检查。在单位自查的基础上,积极做好迎接纪委监察局(纪检监察派驻机构)阶段性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相关工作;年终,县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将组织进行综合考核评估,考核结果计入县委综合考核成绩,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

3、建立考核评估档案库。每半年对定期自查、群众测评和动态考核等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评估,并按照单位、科室和个人分别建档。

4、实施奖惩。年终,根据检查考核情况对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成效显著的科室、个人予以表彰,对失察失管失教或违规违纪者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五)第五阶段:完善防控机制(10月1日-10月31日)

根据县纪委考核结果以及经济社会发展、行政职能转变和预防腐败的新要求,及时调整风险内容,完善风险防范管理措施,总结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经验。逐步建立健全监督检查、考核评估、纠错整改和责任追究等廉政风险防范管理长效机制,基本形成内部管理有制度、岗位操作有标准、出现问题能修正、事后考核有依据的风险防范管理体系。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已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局成立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同志任组长,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唐文忠任办公室主任。

(二)健全制度,加强监督。预防廉政风险,加强制度建设是关键。要结合风险点的查找,特别是防范措施的制定,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惩防体系建设,突出“三重一大”制度的执行和可操作性。落实好任前谈话、警示提醒、告诫劝勉等制度,做到按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要在强化党内外监督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社会群众监督的作用,通过设立举报箱、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受理举报信等方式,拓宽监督渠道,建立起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

(三)健全资料,认真总结。各科室、各单位要落实专人负责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及时做好阶段性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