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荒山造林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5 09:29:42

镇委荒山造林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环境兴县”战略,本着集中连片的原则,突出在重点景区、交通干道、骨干河流两侧荒山较集中地段及村镇周围,实施造林绿化改造,切实提升城镇绿化水平。

二、造林地点及组织形式

突出在等6个村,设计8小班、1175亩,采取专业队栽植、合同化管理的办法,进行连片造林绿化。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镇上成立以镇长任组长的造林绿化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全面负责造林绿化工作的组织协调、督查调度和推进落实,同时,严格实行镇领导班子成员、镇直部门、技术人员包片和村“两委”干部包山头责任制,确保造林绿化工作的顺利开展。

2、确保造林质量。严把苗木关,常规造林,侧柏、松类为高度30厘米以上的营养袋壮苗,苗龄1.5年以上;高标准造林,侧柏、松类为高度80厘米以上的容器壮苗。严把整穴关,采用鱼鳞穴整地方式,高标准造林规格60×60×40cm,常规造林规格40×40×20cm。严把栽植密度关,侧柏、黄栌等树种为220株/亩,松类为160株/亩。同时,严把起苗关、运输关、整地关、栽植关,当天栽植,当天浇水,确保造林成活率达到90%以上。

3、坚持造管并举。建立健全管护组织,充分发挥护林员的作用,加强监督考核,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提高管护质量,保护绿化成果。同时,切实做好禁牧工作,实行“牛座槽,羊圈养”,严禁乱牧牛羊,巩固绿化成果。

4、加强防火管理。成立森林防火专业消防队,强化火源管理,制定扑火预案,加强巡查,排除隐患,确保新造林防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