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所建设指导方案

时间:2022-06-25 09:28:11

国土所建设指导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国土资源管理所建设,夯实国土资源管理基础,提升国土资源管理与服务水平,更好地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按照市局党委《关于加强国土资源管理所建设的意见》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我县国土所建设的总体目标是:计划到2012年底,全县国土资源所要全面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使体制、机制更加理顺,机构、编织、人员、经费落实到位,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高,各项职能更加明确,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全面普及,资源保护、管理等各项基础工作显著加强,各种国土资源违法行为得到及时发现、制止和上报,各种信访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处理。把基层国土资源所建设成为机构健全、设施配套、服务到位、管理规范、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国土资源管理基层窗口单位,充分发挥国土资源所的基础保障作用。

二、目标任务

(一)基础建设标准化。按照因地制宜、勤俭节约、工作需要和注重实用的原则,基层国土资源管理所的建设资金采取“五个一点”的办法逐步解决,国土资源局投一点,地方财政拨一点,所管辖镇、开发区支持一点,市局帮扶一点,省厅政策扶持一点。积极协调,多方筹资,创造条件加大投入,在现有办公场所的基础上,尽快建设具备服务窗口、办公室、信访接待室、档案室等功能的办公场所,并配齐必需的办公、巡查工作设备,切实解决国土资源管理所的办公、交通、经费、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二)队伍素质优良化。以提高素质、优化结构、改进作风、激励上进为重点,加强基层国土资源所队伍建设。一是突出抓好作风效能建设。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制,大力开展上门服务、预约服务、跟踪督查,实行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制、推行微笑服务、便民服务牌制度,教育和引导所有工作人员爱岗敬业,忠于职守,既要依法行政,又要热情服务,切实培养一支政治上可靠,作风硬朗,社会反应良好的国土所队伍,打牢国土资源管理的基石。二是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好争创“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所”活动,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着力从源头上有效预防腐败。把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特别是拒腐防变教育作为第一道防线,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和廉政文化建设,打牢基层干部职工廉政从政的思想基础;注重制度预防,针对农村居民住宅用地的审核报批、定界、土地证书核发,国土资源各项用地申报材料初审,矿产资源各种初审、现场勘查等重点环节,制定和完善制度,规范权力运作,杜绝“暗箱操作”,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环境。三是突出抓好学习和教育培训工作。坚持多形式、多层次培训教育,以立足岗位、增长才干、提高能力为重点,加大培训力度,制定学习和教育培训计划,重点学习和培训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科学发展观、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党风廉政建设、土地矿产及其相关的经济知识、管理知识、计算机知识、信息技术知识等。分期举办基层国土资源所班子及业务培训班,确保国土所人员每周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半天,每年集中参加培训不少于2次、每次时间不少于5天,学习培训情况列入单位、个人年终考核。四是突出抓好依法行政和精神文明建设。教育和引导国土所干部职工始终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认真贯彻执行国土资源法律法规,严格依法按程序办事,积极开展“文明国土资源管理所”创建活动,着力培育恪尽职守、公正执法、诚信服务、务实拼搏、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国土人精神,大力弘扬“充满激情、用心干事、宽厚务实、用心做人”的工作理念,不断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和实效性。积极为当地党委、政府当好参谋,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让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做合格的国土资源卫士,树立国土资源队伍的良好形象。

(三)工作职能具体化。基层国土资源所按照县局的授权,在辖区内依法履行和全面落实土地、矿产和测绘行政管理职能。一是宣传、贯彻、执行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国土资源管理的一系列大政方针政策和市、县作出的有关国土资源管理的具体决定和措施;二是依据上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参与编制和实施本行政区域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地质环境保护总体规划及其他专项规划;三是按照县国土资源局的要求做好耕地保护特别是基本农田保护工作,具体实施基本农田划区定界,协助编制土地开发、整理、复垦计划,并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四是做好本行政区域内的土地资源调查、土地分等定级、土地登记、土地统计、地籍档案管理、土地证书核发和土地动态监测管理工作和配合工作;五是负责农村居民住宅用地及乡村公共设施、公益事业建设用地的审核报批及批准后的组织实施与监督管理工作;六是协助上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相关科室开展农用地转用、集体土地征收征用、具体建设项目工地等工作;七是维护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秩序,对行政区域矿业权人履行法定权利义务、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保护进行监督管理;八是做好所辖区域内的矿山生态环境的监督、保护以及地质灾害监测、防治工作,组织对地质灾害点的监测、预报,对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九是管理好所辖区域内的测绘工作,负责测量标志的管护和监督使用;十是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国土资源进行动态巡查,及时发现、制止、报告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配合县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做啊好哦调查核实、取证和处理工作;十一是做好县局交办的本行政区域内各项土地、矿产资源规费的收缴工作;十二是做好本行政区域内国土资源信访接待工作,及时调处和化解矛盾,发现重大上访苗头,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报告;十三是负责对本单位在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中形成的文件材料进行收集、整理、鉴定、保管、统计、归档、检索和利用。

(四)管理工作制度化。建立健全基层国土资源所班子职责、工作人员守则、办事制度、学习制度、考勤制度;建立健全党风廉政责任制、执法监察责任制、重大事项请求报告制;建立完善学习宣传、值班考勤、请销假、档案管理、岗位职责、目标责任、办事规程、服务承诺、动态巡查、来信来访、责任追究等规章制度。提高服务水平,推行文明用语。实行服务承诺、办事预约、现场办公等制度;统一办事程序,制作服务指南,实行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统一财务管理,严格财经纪律,建立健全公物财产登记制度,设立政务公开栏,提高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五)机构设置规范化。按照上级要求,基层国土资源所的机构设置,根据国土资源管理任务需要,按照“因地制宜、方便群众、有利服务、便于管理”的原则,科学合理设置,必须配备服务窗口、办公室、执法中队、信访接待室、档案室、宿舍、食堂等。调整充实国土所力量,把品德好、能力强、业务精、效率高、作风正的干部充实到国土所领导岗位,配好配强基层所班子,切实提高国土所的管理水平。

三、时间安排

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分三个阶段开展基层国土资源所规范化建设。

(一)动员部署(2011年8月)

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基层国土资源所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对基层国土资源所规范化建设进行动员部署。

(二)组织实施(2011年9月至2012年11月)

1、试点示范(2011年9月至2012年3月)。县局确定2-3个基层国土资源所作为试点示范单位,从办公场所、设备配置、内设机构、制度规范、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规范,力争建成2处独立的国土所。2012年3月,召开基层国土资源所规范化建设现场会,总结经验,以点带面,全面展开国土资源管理所规范化建设。

2、岗位培训(2011年6月至2012年12月)。将岗位培训贯穿于规范化建设始终,按照加强系统基层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以人为本,全员培训,按需施教。每年制定学习培训计划,规定内容、规定时间,制定配档表,按照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的方式,每年开展国土资源业务集中培训2-3次,确保参学率、合格率达到100%,严格学习考勤、考试、考核,结果列入年终考核加减分。

3、全面开展(2012年6月至2012年11月)。总结推广试点示范单位经验,全面开展基层国土资源所规范化建设。各国土所按照示范点的建设标准,结合当地实际,开展规范化建设,做到标准不降低,内容不简化。通过规范化建设活动,做到基础设施标准化、队伍素质优良化、工作职能具体化、管理工作制度化、机构设置规范化。

(三)检查验收(2012年12月)

县局根据上级要求,制定国土所规范化建设标准,对各所建设情况进行验收。2012年底,召开总结会,表彰基层国土资源所规范化建设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国土所规范化建设,县局成立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抓好此项工作,严格责任落实,县局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其他党委委员按照联系点分工为分管责任人,各国土所长为具体责任人,逐级抓好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