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中心一转变三服务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25 09:11:35

广电中心一转变三服务实施方案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一转变三服务”机关作风整顿活动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经中心党总支研究,决定在全中心开展以“转变干部作风,全心全意为项目服务、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机关作风整顿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开展“一转变三服务”机关作风整顿活动,使全中心干部职工紧紧围绕“11153”工作部署,严格遵守“忠于职守、用心用力、少说多干、狠抓落实”的工作要求,认真执行“务实、高效、精细、一流”的工作标准,强化舆论宣传、创新经营模式、完善管理体制、激发内部活力、加快发展水平,努力开创广电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市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目的要求

开展这次“一转变三服务”机关作风整顿活动,主要是解决中心干部职工在思想、作风、纪律、素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广大干部职工珍惜岗位,扎实工作,倾力“三个服务”,在全中心形成创先争优、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重点做好“七个强化、七个反对”

一是强化学习意识,反对不思进取。“学习是进步的根基”。近年来,有的部室日常学习抓的较紧,形成了制度化、常态化,成效显著,但仍有相当一部分部室不注重学习,不钻研业务,仍在凭经验做事,尤其是对新知识掌握不够,对业务研究不深不透。我们从事的是一项极具创意、日新月异的事业和产业,这就需要广大干部职工主动学习,善于学习。要结合自己的工作挤时间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同行学习。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新闻宣传、有线电视、数字电视、后勤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学习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各项规章制度。通过认真学习,每名干部职工都要成为复合型人才,既要做“专家”,也要做“杂家”。记者、编辑不仅要熟练使用摄录编设备,掌握其技巧、功能,更要深入研究如何把新闻、专题做得主题深刻、手法新颖、文笔优美;播音员决不能仅仅停留在望字出声的水平上,要研究如何通过自己声情并茂的二度创作使作品升华;值班技术人员对播出设备的技术标准、程序、环节要烂熟于胸,能够随时有效处置各种突发情况;维修技术人员必须尽可能多的掌握数字电视知识,及时、圆满解决用户出现的各种收视问题;呼叫中心人员及基层广播电视站工作人员要了解数字电视使用常识,研究如何解答用户咨询、如何通过自己的服务化解用户心中的不满情绪等。

二是强化创新意识,反对墨守成规。创新是发展之源,希望所在。广电要实现跨越发展就必须创新求变。按部就班,循规蹈矩,绝不会有所作为。但是,现在看来我们的创新能力还严重不足,经营缺少新思路,宣传缺少新形式,管理缺少新办法,服务缺少新措施,许多人不愿动脑子,怕担风险,习惯于循规蹈矩,固步自封。为此,要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大力创新宣传方式,让新闻、专题更有深度、更有力度,让活动更精彩;大力创新经营方式,拓宽增收渠道;大力创新技术手段,让我们播出的节目图像更清晰,声音更逼真,信号传输质量更稳定、更可靠;大力创新管理方式,激发工作热情。

三是强化发展意识,反对小成即满。发展是硬道理。近年来,我们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与各县市区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目前,又面临着全省有线电视网络整合迫在眉睫的新情况,我们在产业发展,网络开发,新媒体应用等方面有的刚刚起步,有的还未破题,广电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事业和产业发展压力。为此,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解放思想、正视差距,抢抓三网融合的机遇、抢抓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机遇,敢闯敢试、加快发展,不断提高广电的综合实力。

四是强化责任意识,反对互相推诿。“在其位,谋其政”。当前,还有相当一部分人责任意识不强,自以为是,欺上瞒下,工作不尽职尽责,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应付了事;不爱岗敬业,上班混天熬日,迟到早退。正是因为缺乏应有的责任心,工作中才出现了许多不应有的失误,影响了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为此,广大干部职工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守土有责”的信念;要崇尚埋头苦干、争创一流的工作作风,倡导一往直前、一抓到底的实干意识,自觉树立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创先争优的意识;要认真解决思想上存在的萎靡不振、不思进取,不求无功,但求无过的现象;坚决反对斤斤计较个人得失、个人利益为先。在工作中要比贡献、比境界、比才干,全力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五是强化落实意识,反对作风漂浮。目标明确,重在落实。工作中大部分同志任劳任怨,埋头苦干,精神可嘉。但也有相当一部分人尤其是部分中层干部,精神状态不佳,作风不扎实,工作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尽职尽责,办事拖拉,甚至敷衍了事,得过且过。为此,要坚决反对作风漂浮,敷衍塞责,反对贪图虚名,不务实效的形式主义。要坚持“务实、高效、精细、一流”的工作标准,尽心竭力,少说多干。大力倡导雷厉风行、立说立行的工作作风,讲真话、办实事、求实效,全力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六是强化服务意识,反对应付了事。广电工作是一项服务性很强的工作。每天不仅要为党委政府和广大观众搞好宣传服务,更要为广大有线电视用户搞好服务,为广告客商搞好服务。对广电部门来说,服务就是主要的任务。但是,服务工作现在做得还不够,服务意识还不强,“生、冷、硬、横”的问题还很突出。为此,必须牢固树立以客户(用户)为中心的思想,要以市委市政府满不满意、广大电视用户满不满意、广告客户满不满意为标准,进一步端正服务态度、改进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健全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水平,大力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规范职业行为,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塑造行业新形象,提高群众满意率。

七是强化和谐意识,反对自由散漫。团结就是力量。人心齐,泰山移。广播电视是一个整体,每一项工作都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广大干部职工的通力协作。目前,绝大多数干部职工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时时以大局为重,自觉服从中心的统一安排。但仍有部分部室、站及工作人员以自我或以部室、站小圈子为中心,服务意识淡薄,协调配合差,没有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有的部室、站内部甚至你争我斗,互相拆台,离心离德,影响了中心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为此,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市委、市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形成一个步调、保持一种声音,做到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干,不利于干事创业的话不说,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要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令行禁止。坚决反对不顾大局,个人主义严重,为了个人利益无视发展大局的倾向;坚决纠正少数干部存在的自我膨胀、目无组织、目无纪律的现象;坚决打击传播流言蜚语,制造散布不利于团结、不利于稳定、不利于发展言论的行为。

三、方法步骤

这次“一转变三服务”活动自2012年2月7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是宣传发动阶段(2月7日至2月11日)。中心召开全体人员参加的动员大会,传达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一转变三服务”机关作风整顿活动的实施意见》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本次活动的指导思想、目的要求、方法步骤等内容。

二是集中学习阶段(2月12日至2月18日)。按照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原则,组织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各级关于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的文件、领导讲话、重要论述及相关业务知识。要不断健全完善考勤、补课等规章制度,保证参学率和学习效果,确保中心每名干部职工能够更加深刻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主动地转变作风。

三是查摆问题阶段(2月19日至2月27日)。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深入基层走访调查及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广播电视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摆单位及全体干部职工在思想、作风、制度和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产生的原因,不遮丑,不护短,客观具体,实事求是。

四是总结提高阶段(2月28日至3月8日)。中心及全体干部职工要针对征求意见、自我剖析中查摆出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确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对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对症下药,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上下功夫,在查找问题、边整边改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健全规章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局面。

四、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领导。成立由中心主任任组长,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一转变三服务”机关作风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全面负责组织开展本次机关作风整顿活动。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及时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及时研究重大问题。各部室(台)、各基层广播电视站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本部室(台)、站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严格要求,认真组织,确保活动顺利进行。

二是注重结合。这次作风整顿活动要本着活动与工作密切结合的原则,注重统筹兼顾,做到两不误、双促进。要立足当前、科学安排,切实做到与推动工作相互促进,要与加快推进中心2012年工作任务目标的实现,及本部室的工作任务目标完成情况结合起来,不走形式,不走过场,确保“一转变三服务”作风整顿活动扎实开展,富有成效。

三是强化督查。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中心“一转变三服务”机关作风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将对各部室(台)、站开展活动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对中心“禁酒令”、按时上下班、请销假制度等执行情况及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特别是对基层党委政府及有线电视用户的服务情况等进行督查,督查结果予以全中心通报。对工作执行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将严肃追究当事人及相关部室(台)、广播站主要负责同志责任。

四、形成长效机制。机关作风整顿活动是一项常抓不懈的系统工程。要针对整顿中发现的问题,深刻反思,汲取教训,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意见,切实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监督约束机制,构筑长效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