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违法经营方法

时间:2022-06-21 09:25:00

治理违法经营方法

为认真贯彻执行落实全省、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省集中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集中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根据本区实际,特制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人民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部署,全面深入细致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及时发现、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整顿治理、关闭取缔非法违法的生产经营建设单位,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全区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

二、组织领导

成立以区集中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全区打非专项行动各项工作。

区打非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安委办,负责区领导小组日常工作,指导、协调、督促全区专项行动各项工作。

各部门、各镇(街)和各生产经营建设单位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负责领导打非专项行动各项工作,以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成效。

三、时间安排和工作重点

集中三个月时间在全区各行业和领域深入开展打非专项行动。

(一)全区性专项行动。深入道路交通、煤矿、非煤矿山、建设施工、尾矿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特种设备等9个重点行业和领域,重点打击国务院安委会确定的8项共性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1、无证、证照不全或过期从事生产经营建设的;2、关闭取缔后又擅自生产经营建设的;3、停产整顿、整合技改未经验收擅自组织生产的和违反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规定的;4、瞒报事故的,以及重大隐患隐瞒不报或不按规定期限予以整治的;5、未依法进行安全培训、没有取得相应资格证或无证上岗的;6、拒不执行安全监管监察指令、抗拒安全执法的;7、未依法严格追究事故责任,以及责任追究不落实的;8、其他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具体工作内容分解情况见附件)

(二)辖区性专项行动。辖区内各镇(街)安委会0在认真开展全区性打非专项行动的基础之上,根据本地实际,并结合以来开展的安全生产执法、治理行动查出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研究今年发生事故的特征,找准主攻方向,明确打击的重点内容,抓好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尤其是可能导致重特大事故、影响恶劣、屡禁不止的严重、典型、顽固非法违法行为,全面推进打非专项行动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工作方法和步骤

(一)政府统筹,企业自查。按照属地原则,由辖区内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统一组织集中开展本区专项行动,进行全面的大检查、大整顿、大排除。对全区内生产经营建设单位进行100%全覆盖检查,督促生产经营建设单位全面开展自查自纠。

(二)联合执法,严厉打击。由区安监局牵头,联合监察、公安、交通、住建、工经、城管、商务、林业、农牧、水利、司法、国土、工商、质监、环保等部门执法,对存在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单位,依法责令停产停建停业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停建停业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依法关闭取缔;对查出的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窝点,依法炸封取缔,并严防死灰复燃;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按规定从严予以经济处罚;对触犯法律队有关单位和人员,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三)严格标准,加强检查。区各部门和各生产经营建设单位要层层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采取突击检查、重点抽查、跟踪检查、夜间检查、错时检查等多种方式,增强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营造氛围,强化监督。在专项行动期间,要广泛动员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宣传广度、延伸宣传深度,注重宣传效果,动员和引导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广大干部职工,全面理解、全员参与专项行动,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黑名单制度和安全隐患举报奖励制度,进一步畅通安全生产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渠道,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群团工妇组织的作用,鼓励和维护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对安全生产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五)强化督查,确保有效。由区安委办牵头组成3个督查组,对各级各部门集中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此次打非专项行动是在全区安全生产面临严峻形势的情况下组织开展的,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此次行动的重要性、紧迫性,要切实树立“以工作保目标、以目标保安全”的安全生产工作新思路,扭转指标为上的狭隘、被动思想,以新思路开创工作新局面。

(二)突出重点,严厉打击。对隐患突出、非法违法行为突出、事故频发的地区、行业和单位,该停产停业停建整顿的坚决停产停业停建整顿,该关闭取缔的要坚决关闭取缔,对拒不执行安全监管监察指令的生产经营建设单位,依法从严处理。

(三)加强信息报送,及时通报信息。区安委办要建立专项信息通报制度,各部门、各镇(街)和各生产经营建设单位要加强信息报送,及时向区安委办报送打非专项行动工作进展情况。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和各镇(街)将此次打非专项行动的有关工作情况报送区安委办,由区安委办汇总后报送区人民政府和市安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