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公路交通治理办法

时间:2022-06-20 05:16:00

城中公路交通治理办法

为迎接部级、省级城乡环境卫生检查,进一步深化我区中心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切实加强道路交通管理,深入贯彻落实《省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结合区“一建双创”暨“整脏治乱”、“满意在”、“三个建设年”等活动的工作要求,有效解决“行车难、停车难、行路难和交通秩序混乱”等突出问题,规范交通行为,改善交通秩序,缓解交通拥堵,不断提升我区城市品位,充分展示良好对外形象,本着“建管并重,综合整治”的原则,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建设年”活动为指导,围绕创建平安、和谐的目标,深入实施城市道路交通畅通工程,按照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社会联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要求,全面落实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各项工作措施,综合整治道路交通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有关法律法规和《市中心城区部分道路禁止货运车辆通行的管理规定》(市政令第55号)、《市中心城区部分道路禁止摩托车通行的管理规定》为依据,从严查处摩托车、货运车辆各种违法行为。进一步改善城市交通秩序,提高道路通行效率,缓解交通拥堵,营造安全畅通、和谐文明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

二、工作目标

以“保畅通、保民生、保稳定”为中心,通过从严整治市区各种严重影响交通秩序的违法违章行为,建立行之有效的长效管理机制,使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交通秩序明显好转、交通事故明显降低、交通设施明显改善,市区主干道、主要道路口通行效率明显提高,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文明意识进一步增强,全区交通环境明显改善。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集中整治工作的顺利实施,经区人民政府研究,决定成立区中心城区交通秩序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交警大队,具体负责组织、指挥、协调和信息反馈等工作。

四、整治重点

(一)重点整治路段:城区主干道。

(二)重点整治的违法行为:

1、各类车辆不遵守信号灯指示、随意变更车道、占用应急车道、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乱停乱放、随意调头、争道抢行、超速行驶、酒后驾驶、违规超车、违禁鸣笛、违禁通行。

2、公交车、出租车赖站、不按规定行停靠、甩客、宰客、拒载、“黑的”非法从事客运经营。

3、摩托车、助力车违法行驶,违法载人、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

4、无牌、假牌、套牌机动车、拼装车辆上路行驶。

5、货运车辆违法行驶,违法载人。

6、行人、非机动车不遵守交通法规。

7、“瓶颈路”、“断头路”、停车场点、乱点、堵点、黑点及各类交通管理设施。

8、沿街商铺、流动商贩、夜市大排档占道经营。

五、方法步骤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统一整治阶段,分以下3个步骤进行:

(一)第一阶段:广泛宣传、深入调查

区各有关部门要在中心城区开展以“关爱生命、文明出行”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使文明交通整治行动家喻户晓,在全区营造践行交通文明,告别交通陋习的浓厚氛围。

1、搞好调查摸底。交警大队各中队要对辖区道路交通秩序特别是货运车辆、摩托车秩序状况进行实地调查摸排,以便为制定辖区更加全面、细致的整治工作方案提供必要依据。

2、抓好内部动员。参与整治的各部门要分别组织召开动员会,进行安排部署,强化思想动员,进一步做好全体参战人员的思想发动工作。

3、强化对外宣传。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各交警中队要把对货运车、摩托车整治宣传工作贯穿于整个整治活动的始终。特别是要结合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以及“整脏治乱”活动,充分发挥好自身的优势,采取组织交通安全宣传“大篷车”上路宣传以及散发整治摩托车、货运车宣传资料、播放宣传教育片和在城区主要路口制作、悬挂永久性宣传标牌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同时,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借助其宣传面广、社会影响大的优势,采取播发消息和组织新闻记者进行跟踪采访报道等形式,扩大宣传效果,以真正做到整治未动,宣传开路、舆论先行,为整治工作奠定一个良好基础,以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与配合。

(二)第二阶段:集中整治,坚持突出重点、先易后难开展整治。

区各级有关部门根据各自的工作职能,密切配合,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开展大规范的各类专项整治,形成综合治理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的浓厚氛围。一是开展全区集中统一行动。组织区公安分局各警种以及交通、城管等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和镇办应急分队参与、配合,在城区九节滩路口、南京路宁波路口、天津路湛江路口设立三个整治卡点,每周开展一次集中统一行动(具体整治时间见附表,如有变动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另行通知)。二是由交警大队20名警力、辖区派出所10名警力、交通局5名工作人员组成整治突击组,每周一至五采取弹性工作制,在辖区内开展对货运车、摩托车违法行为的突击整治行动;三是交警大队三、四、五、六中队要加强对辖区路段重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管理力度,采取严管重处,加强时常监控,不定时的开展小突击整治行动。

(三)第三阶段:巩固提高

各级有关部门对照目标责任进行自查,区领导小组在对整治工作进行暗访和抽查的基础上,适时组织检查,针对薄弱环节,拾遗补缺,及时整改,不断完善,并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实现工作目标。

六、工作部署及任务分工

(一)重点开展以下路面专项整治:

1、充分利用现有电子警察、数码照相机、数码摄像机等科技手段,加大对车辆不遵守信号灯指示、随意变更车道、占用应急车道、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乱停乱放、随意调头、争道抢行、超速行驶、酒后驾驶、违规超车、违禁鸣笛、违禁通行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依法对当事人从严进行处罚。同时,实行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广大人民群众使用各类照相、摄像设备采集有效的交通违法行为。

2、加大对机动车假牌、套牌、不按规定悬挂机动车号牌、故意遮挡号牌、违禁通行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3、加大对摩托车、助力车违法行驶,违法载人、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无牌、假牌、套牌机动车、拼装车辆上路行驶,货运车辆违法行驶,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4、协助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营运违法行为。

(二)加强对公交车、出租车的管理,强化行业自律,制定操作性强、效果好的内部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切实解决城区公交车非站点停靠、停车不入位、开快车、晚班晚点、甩客、宰客、拒载、赖站霸站等积习弊病。加强司乘人员的职业道路教育,增强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促使每位驾驶员文明行车。并加大对各类机动车、摩托车、助力车非法从事客运经营的打击力度。(责任单位:区交通局、区公安分局、辖区各客运站)

(三)集中整治城区停车秩序混乱问题。对城区道路进行调研,合理施划停车泊位。交警部门、城区派出所每天安排人员巡逻,对乱停乱放的车辆严厉处罚,加大对车辆乱停乱放问题突出路段进行重点整治。(责任单位:区公安分局)

(四)加强小区物业和主干道附近学校、单位管理,做到小区、校园、单位内车辆停放秩序井然有序,力求不占用公共道路停泊,利用恰当时段对外开放,缓解社会车辆停泊压力。(责任单位:高桥镇政府、洗马办事处、上海路办事处、大连办事处,区城管局、教育局、公安分局)

(五)开展货车、摩托车专项整治工作,严格执行《市人民政府令》(第55号)文件要求,在禁行时间、路段内加大打击力度。坚决取缔“摩的”,成立专案组严厉打击飙车行为。组织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对辖区内非法营运摩托车驾驶人进行清理、登记,宣传政策,做好疏导、规劝工作。严格执行公告要求每日7时——22时重型货车、中型货车和每日8时——9时,17时——19时轻型货车、微型货车禁止驶入温州路口、沈阳路口、九节滩路口、长沙路口以内的各路段,对违反公告行驶的要从重从严予以打击。(责任单位:相关镇(街),区交通局、区公安分局)

(六)完善交通标志、标线等基础交通设施。对城区交通设施、标志标线进行全面普查,进一步完善交通设施。一是调整交通信号。根据普查结果和相关部门的意见,调整城区交通信号配时,使城区交通信号更加趋于合理;二是完善隔离设施、交通标线。根据路面交通实况,合理增设部分隔离设施,确保道路空间资源的充分利用;及时修复缺损的交通隔离设施,确保隔离效果;对交通标线不清晰,施划不合理的路段和路口,及时重新施划或增补;三是完善交通标志。对交通标志设置不合理、不科学的路段,及时调整或重新设置;增设或更换缺损的交通标志,确保其交通导向作用正常发挥。(区城管局、财政局、公安分局)

(七)大力开展机动车噪音专项整治,对违禁鸣笛的行为,要从交通流量大、违法行为突出的主干道入手,逐条逐段整治,拉网式推开,采取流动巡逻与固定检查,白天整顿与夜间治理相结合的方式,突出查究重点,使机动车乱鸣喇叭现象逐步减少。加大对公交、的士车辆超标准、超分贝喇叭的撤除工作力度。(责任单位:区环保分局、区交通局、区公安分局)

(八)按照属地原则,根据实际需要,招聘交通劝导员,对行人不走人行道和人行横道、闯红灯的行为进行劝阻、教育、罚款处罚。(责任单位:各镇(街),区公安分局)

(九)科学规划城区公共交通,合理设置交通站牌,充分开发公共交通资源。要对辖区内的公交线路进行一次全面的梳理,对线路规划不科学、不合理,对城区交通构成不良影响的线路要建议市交通运输管理局予以变更或者取消。(责任单位:区交通局、区公安分局)

(十)严格中心城区大型建筑建设审批。对没有按规定设计停车场、停车泊位等配套设施的建设项目,不予发放建设许可证,把好影响城区交通的第一关。(责任单位:区规划分局、住建局、公安分局)

(十一)严格城区道路施工现场管理,为市民创造良好的行车环境。对未经批准擅自开挖城区道路,影响城区道路通行的交通违法行为及时制止,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并责令迅速恢复。(责任单位:区城管局、住建局、区公安分局)

(十二)加强对摆摊设点、流动摊贩、非交通占道等行为的管理。一是突出重点,循序渐进开展整治。有步骤、有计划的开展管理并防止反弹;二是对人行道上的机动车、非机动车占道停放、摆摊设点、堆物占道,流动摊贩、沿街商铺占道经营进行经常性治理;三是对影响城区道路通行的建筑工地进行治理,确保沿街施工场地不外溢、出土运渣车辆全封闭,不飘散抛洒。(责任单位:区城管局、住建局、公安分局)

(十三)加强对学生的交通文明、交通安全教育,注重对学生交通文明意识的培养,把对学生的交通文明、交通安全教育纳入课时计划,同时把此项工作列入对教师、学校的日常考核。督促区各中小学落实教师值日制度,确保校园周边通秩序良好。(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公安分局)

(十四)编制、调整完成区综合交通体系规划、交通管理规划、交通安全规划和停车场专项规划、公共交通专项规划。(责任单位:区规划局、交通局、城管局、区公安分局)

(十五)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违反道路交通秩序的危害、整治的意义和目的、整治的重点和要求以及有关法律法规,要及时报道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宣传典型事迹,曝光严重违法行为,震慑不法经营者,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和良好的综合整治环境。(责任单位:宣传部、交通局、城管局、公安分局)

(十六)制定科学的勤务制度,合理配置警力,切实加强城区交通日常管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控率,加大对城区的交通管理力度。组织、指挥各有关警种参与整治行动,对妨碍整治工作的不法行为依法处理,为各级执法部门提供坚强后盾。(责任单位:区公安分局)

(十七)充分运用快速处理事故现场机制,保障中心城区道路畅通。将快速撤除交通事故现场作为首要任务,建立快处快赔长效机制,最大限度的解决中心城区由于轻微事故造成的交通堵塞。(责任单位:区公安分局)

(十八)进一步整合力量深入推进中心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充分发挥调动公安机关各警种、城区公交管理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中心城区交通综合治理工作,弥补中心城区道路交通管理力量不足的现状,强化中心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有效管控。(责作单位:区公安分局)

(十九)强化对公车、特种车辆的管理。教育单位驾驶人遵章守纪,文明行车,服从交通民警的指挥和执法,严厉打击假冒军车等违法行为。凡公车、特种车辆(非执行紧急重大任务时)违反交通法规的,由交警大队抄告区监察局和区政府督查室,纳入各单位目标考核,并视情节轻重对单位负责人予以诫勉谈话或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党纪政纪处分。(责任单位:区监察局)

(二十)落实经费保障。整治工作所需经费由各部门提出经费预算,区财政局审核后报区政府。(责任单位:区财政局)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各单位要明确一名领导,明确专人和专门机构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各职能部门要充分认识城区交通秩序整治的重要意义,制定相关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目标任务,搞好工作协调,把整治城区交通秩序摆在重要位置。

(二)以区“一建双创”暨“整脏治乱”、“满意在”、“三个建设年”等活动为契机,全力做好本部门、本单位干部、职工的交通安全、交通文明的宣传工作。

(三)切实采取措施,加大路面执法力度。一是有路面执法任务的各职能部门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并对执勤执法人员的日常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二是严格依法,从重处罚。各执法单位要坚持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对于在执勤中发现的交通违法行为,要坚持发现一起查一起,决不姑息迁就,要利用拘留、罚款等多种处罚方式从重从快处理,向严管要秩序,要重处要效果。

(四)堵疏并举,标本兼治。各执法单位要做好疏导工作,把工作做细做实,防止激化茅盾,要合理安排,统筹兼顾。城区交通秩序整治工作任务重,难度大,一些交通顽疾是经过长期积累逐渐形成的,在执勤执法过程中要注重疏导,侧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各项整治工作要分阶段、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做好宣传工作,防止打击一大片,激化矛盾,影响大局。

(五)规范执勤执法行为,严肃工作纪律。参与交通整治的执法人员要统一规范着装,证件齐全、举止端庄,语言文明,令行禁止,注意工作方法,把握工作分寸,注意适时取证,确保证据有效、充分。严禁违反法律程序执法办案,严防自身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

(六)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反馈信息。由区纪委及区监察局成立中心城区交通秩序整治督查组,经常督促检查,对工作不力甚至推诿扯皮的单位和个人要追究责任;对落实工作措施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要予以通报表彰。各相关责任单位要加强各项信息报送,对本部门、本单位的先进经验要及时总结。对本部门、本单位解决不了、协调不了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