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道路创建办法

时间:2022-06-20 03:50:00

文明道路创建办法

为贯彻全国推进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快区娄山关旅游示范带的打造,全面搞好国道安保工程部检工作,经区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在去年开展文明交通示范公路创建活动的基础上,对国道辖区段进一步深化示范创建活动,现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创建目标

在认真总结创建工作的基础上,按照突出重点、部门联动、以线带面、群众参与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创建标准,深化创建内容,提高创建效果,形成规模效应。通过创建活动,进一步改善公路通行秩序,减少重特大交通事故,规范民警执勤执法,完善交通安全设施,提高科技管理水平,使创建公路成为通行秩序的示范路和事故预防的样板路,成为文明大道和平安大道。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此项创建活动的领导,成立市区成立“文明交通示范公路”创建活动领导小组。

三、创建范围

国道K2146+200米至K2102与县交界处,全长约45公里。

四、创建标准

(一)行车文明。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超速20%以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无牌无证、遮挡号牌、不系安全带等显见交通违法行为百车发生率日均流量2万辆以上的不超过7%、日均流量1万辆以上2万之下的不超过6%、日均流量1万辆之下的不超过5%。路面无行人上路、候车、贩卖商品,服务区停车和治安秩序良好。

(二)执法规范。坚持严格公正规范执法和理性平和文明执法,执勤点设置符合要求,民警动作语言规范,不发生因执法不规范被媒体曝光等问题;执法针对性强,民警纠违率、管事率高,容易导致道路交通事故的动态交通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主动开展便民服务,及时道路通行信息,积极救助危急群众。

(三)交通安全。致人死亡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不发生因超速行驶、酒后驾驶、超员载客、疲劳驾驶、逆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导致的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因上述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导致的一次死亡3人以上道路交通事故百公里不超过0.6起。

(四)设施完善。交通标志、标线清晰、规范、连续。村镇地名牌、路口指路标志、旅游景区指示标志齐全,弯道、坡道、桥梁、隧道路段设置有警示提示标志或者减速设施。在通往高速公路的入口处悬挂或设立“文明交通示范公路、请安全文明驾驶”标语,路面每10公里设立一处宣传提示标牌。

五、创建步骤

(一)组织准备阶段。组织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剖析创建公路交通违法、交通事故特点规律,查找创建公路通行秩序、标志标线、安全设施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深入交通运输部门、公路养护北段以及相关乡镇和客货运输企业,采取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和创建工作协调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对创建文明交通示范公路、娄山关观光旅游示范带和国道迎检工作的意见或建议,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创建方案,分解创建目标,细化创建措施,使创建方案切合实际、突出重点、解决问题、取得实效。

(二)开展创建阶段。在工作中,要通过举办启动仪式、召开新闻会、开展媒体采访等方式,广泛宣传创建活动。特别是要通过整治道路通行秩序、治理交通安全隐患、加强交通应急管理、加强区域警务协作、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服务等措施,逐步改善公路通行秩序,减少重特大交通事故,完善交通安全设施。完成创建公路标志标线、安全设施等交通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并会同公路、交通和各相关乡镇人民政府制定整改方案。创建公路显见交通违法行为百车发生率日均流量2万辆以上的不超过11%、日均流量1万辆以上2万之下的不超过9%、日均流量1万辆之下的不超过7%。创建公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工作完成30%。创建公路显见交通违法行为百车发生率日均流量2万辆以上的不超过9%、日均流量1万辆以上2万之下的不超过7%、日均流量1万辆之下的不超过6%。8月份,创建公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工作完成60%。9月份,创建公路显见交通违法行为百车发生率基本达到创建标准。创建公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工作完成90%以上。

(三)检查验收阶段。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查找不足,积极整改,全面做好迎检准备工作,并接受省、市检查组按照创建标准,采取明察暗访、实地抽查、定点检查、不定期抽查等方式我区创建公路进行的检查、验收和评估,确保按期达到创建标准。

六、创建措施

(一)规范、整治道路通行秩序。一是交通运输部门要针对线高坪、董公寺一带,因客运运力不足,给二三轮摩托车从事非法载客营运提供了较大的空间,而且存在严重的无牌无证、严重超员以及残疾人员驾驶运行等突出现象和极大的安全隐患问题,认真组织调研,科学设置城区至高坪李春砍公交客运线路,提高该线路的公交客运载客能力,切实解决沿线村民乘坐客运车难的问题,以此从根本上压缩沿线二三轮摩托车的营运空间,最大限度地减少二三轮摩托车营运带来的安全隐患。二是交警部门要以超速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客车超员、客车违法停车上下客、涉牌涉证、二三轮摩托车、低速货运汽车违法载人、飙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为重点,持续开展专项治理,形成严管高压态势。提高动态交通违法行为查处比例,上述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查处量不低于查处总量的80%。区交警大队要通过警力下沉、异地用警、内部调剂、临时抽调等方式,整合警力资源,充实执勤执法一线;同时,交警中队之间以及交警中队与当地派出所和派出所与派出所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实行全线联动,对查处的动态交通违法行为要立即通报沿线执勤点,拦截违法车辆进行处罚。娄山关警务室要加强娄山关景区及其周边道路的管理,切实维护好景区区域内的停车秩序管理和治安秩序维护工作。

(二)科学部署勤务。区交警大队每月要对辖区交通流量和交通事故进行分析研判,查找事故多发地区、路段、时段,有针对性地调整勤务部署,确保警力与警情、流量相协调。要坚持点线结合、动态为主的勤务方式,将警力部署到易发生事故、易形成拥堵的重点路段,提高民警管事率和动态交通违法行为查处率。要实行路段承包责任制,合理划分勤务路段并明确执勤民警责任区,定人、定岗、定车、定责,确保勤务制度落实。要启动省际交通安全检查站,对过往7座以上营运客车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进行检查,消除安全隐患。要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共享高速公路监控资源,建立联合指挥室,通过交通技术监控设备及时发现和处置警情,提高勤务效率。

(三)加强执法规范管理。要通过专题培训、随岗练兵等形式,提高执法技能和水平。要加强执法监督,执勤民警全部配备执法记录仪,执勤执法过程全部录音录像并予以保存,法制员定期检查执法文书、事故卷宗等材料。要加强安全防护,执勤检查时按要求设置反光锥筒、执法提示标牌等设施,民警穿着反光背心,按规定佩戴单警装备,严格规范执勤执法行为。

(四)治理交通安全隐患。要结合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公路部门要主动与区安监、区旅游和交警部门开展交通标志标线和安全设施排查整治。一是对缺乏旅游标志、指示标志、弯道坡道无提示标志、交通标线不清晰、视线诱导设施不齐全等情形的,要研究提出调整和增设方案,提请政府挂牌督办,协调督促有关部门限期完成整治。二是要按照汇安办纪要[2011]2号的精神,对市政府挂牌督办整治的事故黑点及其它事故多发路段、危险路段开展治理工作,即:

1、在线2102+800—中2104+300路段弯道处设置振荡带,合理增设转弯标志和限速标志;

2、在线的大桥小学路口、新黔中学路口、新五三四厂叉路口、新蒙小学路口增设“学校区域,请鸣号减速慢行”提示标志,并在新黔中学路口和新蒙小学路口设置斑马线;

3、在新桥加油站处,增设“加油站有车辆出入,请鸣号减速慢行”提示标志;

4、在新黔村村委会处,增设“事故多发路段,请鸣号减速慢行”提示标志;

5、在K2140处设置振荡带;

6、在K2134+400—K2140路段,合理增设“车辆进入村庄,请鸣号减速慢行”提示标志;同时,相应设置路灯。

7、在驶入创建路段入口处,如:九节滩入口处、董公寺高速公路路口、檬梓桥X305道口、大桥X307道口,泗渡X306道口、关坝高速公路路口等处,悬挂或设立“文明交通示范公路、请安全文明驾驶”标语。

(五)加强交通应急处置。要健全完善交通应急处置预案,6月前,交警部门要与乡镇人民政府及公路等部门组织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同时,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协调沟通,及时获取恶劣天气预报信息,做好交通影响评估,视情分级启动应急机制。要协调交通、路政、养护等部门,提前备足应急物资、装备。出现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时及时处置。除处理道路交通事故、路面严重结冰、大雾能见度低等无法通行的情况外,不得采取封闭道路的交通管制措施,要通过警车带道、间断放行、分车型放行、分流绕行等措施,确保高速公路安全畅通。

(六)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服务。要在入口悬挂或设立宣传标语,路面每10公里至少设立一处宣传提示标牌。要依托执勤点、加油站、沿线村镇设置宣传阵地或者发放提示卡,宣传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及现行法律法规处罚规定。要结合“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向广大驾驶人征求开展创建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并建立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制度,鼓励广大群众支持、参与、监督创建工作。要依托执勤站点,积极主动向过往群众提供休息、饮水、咨询、带路等服务。要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公路电子显示屏,及时介绍主要道路通行情况和采取的交通管理措施。要积极救助危困群众,为危重病人、临产孕妇等危急人员提供警车带道服务。

(七)加强区域警务协作。要依托各地区警务协作机制框架,建立事故预防和拥堵处置协作配合机制。要加强信息通报,并与相邻的崇遵高速交警一大队、交警大队建立联勤联动工作机制,提高路面见警率。对外省公路客运车辆多次交通违法行为未处理的,交警大队要及时上报支队,并由支队上报省交警总队统一汇总通报相关总队落实处罚。要联合开展整治,针对外省长途客车、旅游包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的规律特点,定期组织开展跨区域集中整治。要加强警种间的协作配合,针对公路沿线出现的盗窃、抢劫等违法犯罪行为,联合开展打击。

(八)开展“文明交通万里行”宣传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协调和组织驻遵以及市、区主流新闻媒体派记者全程检查拍摄创建公路,制作专题片,不定期曝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和隐患路段、隐患设施,通报道路交通事故情况,深度剖析典型案例,分析事故原因和当事人存在的问题,宣传创建活动。依托百城百台大联播活动平台,协调广播电台定期报道文明交通示范公路创建活动开展情况,提示广大驾驶人文明、安全驾驶。积极向公安部网站、人民公安报、道路交通安全杂志开辟的创建活动专栏投送稿件,提供创建活动经验,推动创建活动开展。

七、突出整治重点

每月20日为全国集中统一行动日,每月的整治活动都有不同的侧重,并按工作重点安排开展活动。

(一)为超速行驶、无牌无证全国集中统一行动日。要以超速行驶、超员载客、涉牌涉证、不系安全带为重点,组织开展专项治理。

(二)为大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全国集中统一行动日。在7月,要以大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为重点,组织开展专项治理。

(三)为超速行驶、涉牌涉证全国集中统一行动日。要以超速行驶、超员载客、涉牌涉证、不系安全带为重点,组织开展专项治理。

(四)为大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全国集中统一行动日。要以大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为重点,组织开展专项治理。

(五)为超速行驶、客车超员全国集中统一行动日。以超速行驶、超员载客、涉牌涉证、不系安全带为重点,组织开展专项治理。

同时,可结合辖区交通违法行为特点,以集镇赶集日为重点,由交警中队牵头,当地派出所及乡镇交通雷管员配合,重点开展机动车违法载人、无牌无证及报废车辆上路行驶、乱停乱放、超速行驶以及违法占道经营行为的整治工作。

八、创建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创建单位要将创建活动作为推进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对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要结合本地区交通安全形势,针对交通管理工作中难点问题,分阶段、分区域、分路段部署和推进,务求取得实效。

(二)加强综合协调。要结合实施“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建立文明交通示范公路创建工作综合协调机制,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相关部门责任,定期分析研究存在的问题。要发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努力形成各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创建格局。

(三)加强执法保障。交警大队及中队要将执法装备向创建公路沿线的基层中队、执勤点进行倾斜,确保创建公路沿线各中队至少配备2辆巡逻车、1台移动或固定测速设备、1台摄像机。

(四)加强督导检查。创建活动期间,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以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每月对各相关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不少于一次的督促检查,以及时发现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整改措施。

(五)加强考核评比。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全省将对此项创建工作实行排名通报制度,根据创建公路通行秩序、勤务部署、开展宣传提示等情况,每月对各支队创建工作情况进行排名打分,网上公布,对创建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因此,对于动作不大、工作滞后的,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通过挂牌督办、承包帮扶、跟踪催办等措施,有力推动落创建工作力度,确保取得良好的创建成效。

(六)加强信息报送。各成员单位要搞好相关创建工作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反馈工作,并确定一名工作联络员,及时汇总掌握创建工作情况,每月26日前向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工作情况。同时,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及时进行汇总后,按照有关规定要求上报本月创建主要工作情况,重要情况和信息、简报及时报送。上报创建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