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住建局三型机关创建方案

时间:2022-06-20 11:22:00

区住建局三型机关创建方案

为切实强化机关职能、转变机关作风,构建能力强、作风正和求真务实、廉洁高效的干部职工队伍,全面提高自身建设水平,经研究,决定在局机关开展创建“学习型、和谐型、廉洁型”机关(以下简称“三型”机关)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提高机关工作效率为主线,以增强能力、改进作风、规范行为为重点,推动“三型”机关建设,不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学习意识、和谐团结意识、廉洁自律意识,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优质服务能力、拒腐防变能力,塑造文明向上的机关良好形象,促进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二、创建目标与内容

(一)端正学风、讲求实效,创建充满活力的学习型机关。

按照政治上高标准、思想上高境界、业务上高水平、工作上高成效的目标,大力加强机关干部学习教育,全面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为实现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保障。

1、学习内容。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区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区委关于“十二五”规划的《建议》、区委《年工作要点》、区委书记陈平同志在区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和全区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秘密法》;《建筑法》、《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建筑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筑市场举报、投诉受理工作管理办法》、《建设领域推广应用新技术管理规定》、《建设部关于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房屋登记办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廉租住房保障办法》、《物业管理条例》、《省物业管理条例》等。

2、学习方法。坚持和完善机关每周二、四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系统学习与专家辅导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等方式,不断创新学习方法、形式和载体,引导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并通过闭卷考试的方式对学习效果进行检查。把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情况,作为学习考核的重要内容。

3、具体措施。一是开展学习心得交流活动。定期召开学习交流会议,针对阶段学习的情况及心得体会进行交流讨论。重点就学习成果展开讨论,务求把学习成果应用于自身素质提升。二是采取聘请专家授课、上党课、举办业务讲座、邀请纪检监察系统专家做反腐倡廉专题报告、上一堂现代礼仪课等形式,积极提高干部职工学习的积极性,确保学习活动扎实有效。三是开展演讲比赛。组织一次以“创建‘三型’机关我该怎么做”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提升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热情。

(二)团结友爱,气氛融洽,创建文明向上的和谐型机关。

通过和谐型机关创建,在全局形成团结拼搏、诚信友爱、民主平等、充满活力的机关工作新风貌,使全局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理论素养、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得到新提高,遵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工作作风有新转变,促进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全面提升。

1、创建一个团结、和谐的领导班子。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决策观,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处理问题,依靠集体的力量,集思广益,发扬民主。班子成员之间、成员和职员之间,要做到局部利益服从大局利益、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爱岗敬业,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切实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2、创建一个和谐、友好的科室关系。工作中,科室与科室、人与人之间要以大局为重,相互理解、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开展谈心活动,建立谈心制度,做到开诚布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彰显人性化关怀,消除各种不和谐因素,创造让每个人都心情舒畅的良好局面。3—4月份,科室负责人与负责人间、科室内部同事间要普遍开展一次以“和谐相处、互帮互让”为专题的谈心,每名干部职工都要形成专门谈心记录,局机关将适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谈心记录展评。把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爱护人贯穿到机关工作的每个环节,同志之间在工作中要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成为志同道合的挚友。每季度末,局机关将组织评选出1—2个“和谐示范岗”,摆放标牌,“和谐示范岗”标牌实行流动制。

3、营造一个心齐、劲足的工作氛围。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营造团结奋进、紧张有序、舒心宽松的机关工作环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使机关真正形成诚实守信、相互尊重、融洽相处、共同进步的和谐人际关系。坚持开拓进取精神,通过深化改革、创新机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全体人员的创造活力,大力倡导提合理化建议的风气,定期开展提合理化建议活动,充分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

(三)严于律己,遵纪守法,创建监督有力的廉洁型机关。

1、制作一系列廉政建设宣传版面,提升廉政文化水平。把廉政制度、格言、警句制作成上墙版面,悬挂于机关显要处,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机关廉政文化水平。

2、完善和健全一套机关管理制度,规范干部职工廉洁从政行为。完善机关公开承诺、廉政建设、日常学习、工作纪律、公车管理、财务管理、物资管理等制度,制定考核办法,加强机关日常管理,规范干部职工廉洁从政行为。

3、观看一次廉政警示教育片,强化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在学习日集体收看警示教育片,使干部职工真正触及灵魂,警钟长鸣,从中汲取教训,进一步增强廉洁意识,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人格锻炼。

4、上一堂廉政建设党课,培树党员干部职工廉洁从政理念。在“七一”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中,党组织负责人上一堂“加强廉政建设,促进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快速发展”的廉政党课,使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端正心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5、干部职工做一次廉政建设公开承诺,增强廉洁从政的自觉性。组织干部职工结合各自工作岗位,做出实事求是、切实可行的承诺,并进行公示,接受服务对象及全社会的监督。

6、建立健全一套网络监督机制,构筑干部职工廉洁从政的坚强防线。一是建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廉政工作领导网络,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汇报,研究对策,解决问题。二是成立由纪委书记、办公室、政工科、财审科、信息督查科组成的联合督查网络,定期对所有干部职工实施监督检查,发现情况及时进行通报。三是设立内部和外部监督机制,内部由局属单位工作人员对局机关工作人员进行监督,外部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新闻单位的舆论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通过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邀请各界人士座谈、公开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等方式,保障监督渠道的畅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有效保持建设系统干部职工的廉洁性。

三、具体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三型”机关创建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三型”机关创建活动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和考核工作。

2、建立督查考核机制。局机关各科室要把“三型”机关创建活动纳入科室目标责任制管理,纳入月份重点工作检查的内容。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强对活动的督导考核,推动创建活动不断深化。根据活动开展情况,按照工作实绩,局机关每季度组织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一次打分评议,年终进行汇总,评选出“和谐之星”、“廉洁模范”和“业务能手”各一名,在全系统通报表彰,给予2000元奖励,并作为选先树优、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

3、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要高度重视“三型”机关创建,紧紧围绕建设局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和目标,立足工作职责,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丰富创建内容,活化创建形式,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狠抓各项措施落实,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