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中心组学习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0 11:14:00

民政局中心组学习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切实提高我局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根据《全县各党委(党组)中心组2012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部署要求,现制定我局党组中心组2012年理论学习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加强学习、扎实工作,不断提高思想理论和为民服务水平,为创建“亲情民政”服务品牌,建设幸福城乡提供民政保障。

二、学习重点

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两会”精神,学习省、市和县委、县政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根本立场、基本观点、科学方法,不断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国家出台的一些重大方针政策。同时,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现代经济知识、科技知识、社会管理知识和法律法规知识,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理论联系实际地进行专题讨论。

三、学习内容及计划

中心组学习要紧紧围绕学习重点,认真进行集中学习和自学,全年计划安排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共4次,每季度1次,每次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为1天。具体时间、地点、参会人员,另行通知。

第一季度学习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文化强县建设

学习要点:充分认识我们党重视和开展文化工作的实践和取得的成就、文化改革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文化改革发展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文化建设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全面把握新形势下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重要方针、目标任务、政策举措,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增强文化发展活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进民政文化向更高层次发展。

必读文献:1、:《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2、邓小平:《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词》。3、:《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文艺》。4、:《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第七部分。5、《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6、《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7、《中共市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文化强市的意见》以及省、市、县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

第二季度学习专题:深入学习和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巩固全县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理论基础

学习要点: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在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把全县民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上来。

必读文献:1、邓小平:《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2、:《宣传思想战线是我们党的一条极其重要的战线》、《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第三部分。3、:《在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代表座谈时的讲话》(概要)、《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4、中央、省、市和县委有关文件精神。5、《党员干部学理论2012》。

第三季度学习专题: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县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把握主题主线,明确目标任务,全力打造“亲情民政”服务品牌,开创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新局面。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激发全局上下打造实力、建设幸福城乡的积极性创造性。

必读文献:1、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2、《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3、王可杰同志在县第十二次党代会、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4、贾刚同志在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2011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5、省、市和县委有关文件。6、《大众日报》、《日报》、《大众》党代会评论员文章。

第四季度学习专题: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

学习要点:深刻理解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科学内涵和时代特征,准确把握其目标任务和现实要求,切实增强工作自觉性、主动性和使命感、责任感。以“三争创”活动、“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创建“民生政策宣讲站”等为载体,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完善学习制度,强化学习措施,增强学习效果,切实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

必读文献:1、:《改造我们的学习》。2、邓小平:《目前的形势和任务》。3、:《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4、:《加强领导干部学习提高执政兴国本领》。5、十七届四中全会文件和中央有关精神。6、中央、省、市和县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文件。7、《问计2012——党员干部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

三、学习要求

(一)以党组中心组为载体,抓好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努力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坚持业余时间认真读书学习,不断丰富知识,提高理论水平。通过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和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

(二)坚持和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中心组学习计划、学习交流、学习检查等制度,并及时收集、整理机关学习资料,切实加强党组中心组学习档案管理,推进中心组学习制度化建设。

(三)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中心组学习要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成员要紧密联系我局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分管工作,紧密联系思想实际,认真搞好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努力用学习的成果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四)创新学习方式方法,营造生动活泼的学习气氛。坚持以自学为主,认真组织集体学习,辅之以必要的学习辅导。要进一步改进学习方式方法,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进一步活跃学习气氛,鼓励中心组成员积极探索、民主讨论、畅所欲言,在相互启发中升华认识,在思想交流中加深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