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用地自查办法

时间:2022-06-20 09:46:00

新用地自查办法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新开工项目用地自查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要求,为了切实开展我区新开工项目用地自查清理工作,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加强领导,成立机构

为了加强对新开工项目用地自查清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经区人民政府研究,决定成立区新开工项目用地自查清理领导小组。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颜建禾任组长,区政府办副主任詹光宏和区国土分局负责人韩克庆任副组长,区发改局、区住建局、区交通局等部门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国土资源分局,韩克庆任办公室主任,区国土资源分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

二、清理范围及内容

(一)清理范围:我区内新开工建设的项目用地,包括已经依法审批和尚未依法审批的用地。开始动工平整场地的建设项目,均属新开工建设项目。

(二)清理内容:一是新开工建设项目用地是否经过批准、用地审批是否符合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用地计划和相关政策规定;二是是否严格履行征地程序、被征地农民安置补偿是否依法落实到位;三是供地是否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和供地政策,严格执行国家土地供应的相关政策规定;四是耕地占补平衡是否落实;五是违法用地查处和落实情况等。

三、工作安排

(一)自查清理阶段

各镇及有关工作部门要对新开工项目用地情况进行全面自查清理,并将数据汇总分析,形成自查清理报告和新开工项目用地统计表及汇总统计表,报送区国土资源分局。重点在摸清情况,掌握数据。

(二)查处整改阶段

各镇及有关工作部门对自查清理发现的违法用地行为本着边清理边查处整改的原则,抓紧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进行查处整改,并汇总分析查处整改情况,形成文字报告,填写《新开工项目违法用地查处整改情况统计表》及《新开工项目违法用地查处整改情况汇总统计表》,报送区国土资源分局,为明年土地卫片执法检查,降低问责比例奠定基础。

(三)实地抽查阶段

根据自查清理和查处整改情况,综合考虑用地供需矛盾较突出等因素,国家土地督察武汉局将派出专项督察组开展实地抽查工作,各镇及有关工作部门做好被抽查准备,迎接检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认真清理

本次清理工作涉及相关部门及国土资源部门内部建设用地、地籍、法规等多个业务机构。各镇及有关工作部门要引起足够重视,有效安排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切实全面查清建设项目用地相关情况。

(二)按时完成,如实上报

各镇及有关工作部门要按要求认真撰写自查清理报告,梳理形成新开工项目清单,上报自查清理数据和相关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严格按照规定时间上报相关表格和报告。报送方式:以纸质书面报送和电子邮件方式报送。

(三)严肃查处,及时整改

各镇及有关工作部门对清理出的土地违法行为,在认真总结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和土地例行督察查处经验基础上,要及时制止,严格依法查处整改,对查处困难的要及时上报自查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区政府将对各镇及有关工作部门查处土地违法案件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四)认真分析,提出建议

各镇及有关工作部门要以新开工建设项目用地清理为契机,认真研判本地总体用地形势,分析违法用地原因,提出建议,最大限度保障项目用地,促进我区经济发展,降低违法占用耕地比例,从而使建设用地规范化、合法化。

五、工作职责

(一)办公室:负责后勤保障和相关协调工作。

(二)用地科:负责提供新开工项目用地报批情况和供地审批情况;

(三)规划科:负责提供项目用地是否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情况。

(四)法规监察科:负责汇总数据和表格,并根据自查清理和查处整改情况,草拟工作报告,经局领导审查后按时上报,同时对清查出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