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惩防制度创建办法

时间:2022-06-19 05:37:00

年度惩防制度创建办法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有关精神,加快建立健全区政府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推动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结合我办实际,现就区政府办2012年年建立健全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原则

坚持把构建惩防体系工作放到区政府办公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去思考,放到推进办公室各项工作的进程中去把握,放到实现长远发展目标中去落实,与时俱进,不断适应办公室事业发展和反腐倡廉工作需要。坚持科学性、系统性、可行性相统一,构建系统完备、体现特色的惩防体系,形成互相配合、互相协调、互相促进的工作机制,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实效。

二、实施步骤

2012年制定便于操作、符合实际的《实施方案》,成立工作机构,明确责具体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和措施办法,落实责任,全面启动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各项工作。

2012年按照《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任务的要求,加强反腐基础教育、完善制度建设、健全监督制约机制、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初步形成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基本框架,形成反腐倡廉教育长效机制、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和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全体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取得切实成效,对权力运行的有效制约和监督显著加强,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三、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一)明确教育内容。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要以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为主题,以更好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目标,坚持不懈地深入进行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为主要内容的政治教育,进行以坚定理想信念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教育,进行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职业规范和“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道德教育,进行以“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为主要内容的作风教育,进行以“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为主要内容的纪律教育,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区关于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进行以基本法律为主要内容的普法教育。

(二)突出教育重点。突出开展反腐倡廉教育重点,因人施教,全面覆盖。一是坚持以领导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的廉政教育。紧紧围绕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群众观,进行正确运用权力和履行职责的教育;二是加强重要岗位工作人员的廉政教育。对重要岗位工作人员特别是负责财务、物资采购等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加强正确行使权力、爱岗敬业、按章办事、遵纪守法教育,增强责任感和自律意识;三是注重一般干部和职工群众的廉政教育。加强反腐倡廉形势与任务、公民道德与职业道德、行政纪律与规章制度、基本法律与法规教育,正确认识反腐倡廉形势,积极参与反腐倡廉工作,自觉抵制消极腐败思想和行为影响。

(三)丰富教育载体。廉政教育要发挥传统教育优势、探索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保持连续性、增强实效性。坚持以职工自我学习教育和集中学习教育相结合,灌输与引导相结合。通过创建学习型单位和学习型个人活动、组织读书思廉活动、举办以案说纪、廉政知识竞赛、廉政征文等活动,开设廉政建设网页,提供反腐倡廉信息、学习资料、纪律条规、典型案例,引导职工进行自我学习教育,不断实现自我完善提高。进行专题学习讨论、举办廉政知识讲座、单位主要领导讲廉政党课和作反腐倡廉形势报告,集中组织开展廉政教育。组织参观展览、实地考察、观看影视录象,增强廉政教育的直观性和生动性。通过加强正反面典型教育,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诫免作用。

四、加强规章制度建设,为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提供保证

(一)健全完善反腐倡廉基本制度。修订办公室领导班子工作规则和党支部工作细则,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落实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监督约束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制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和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完善领导干部述廉、职工民主评廉制度;完善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和制度;健全完善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和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制度,逐步推进党务公开。

(二)健全完善源头防治腐败制度。针对关键岗位和重点环节,深入分析查找容易诱发不廉洁行为、腐败问题的部位和环节,建立健全相关行政、业务管理制度,规范办事程序,加强内控约束,堵塞漏洞,消除隐患。

(三)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遵循“适应财政改革、围绕中心任务、牢记两个务必、坚持依法理财”的财务工作指导思想,完善财务管理办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在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务通信、物品采购等有关公务消费方面的规章制度,推进后勤管理制度改革。

(四)完善行政监察和政务公开制度。配合区监察局等有关部门建立相关制度,维护行政纪律,保证政令畅通,规范服务行为,有效公开政务,提高行政效率。

(五)实行内部监督制度。对各中心、室、组和干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密切联系群众、遵纪守法、廉政勤政等方面情况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意见进行整改。

(六)完善新闻舆论宣传公开制度。配合宣传部等有关单位,进一步加大新闻舆论宣传。凡政府重大政策的出台、重要活动的开展、重大案件的查处、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重大部署以及取得的成效,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和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曝光、评论、跟踪调查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布;对单位、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协调有关部门进行处理,对重大问题要进行公布。

五、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一是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按照省、市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审批项目清理力度,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切实提高行政审批的透明度。对取消的审批事项要加强后续监管,对依据法律法规新增设或变更的审批事项严格实行公示制度,逐步建立适应新形势需要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和工作机制。此项工作由区政府法制办负责。

二是继续深化政务公开。依据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的意见,健全完善本单位事务公开制度,落实民主管理和监督。积极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探索推行群众点题公开和决策公开制度,因地制宜,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凡是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除涉密事项外,全部进行公开。此项工作由区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负责。

三是积极推进财政体制改革。遵循“适应财政改革、围绕中心任务、牢记两个务必、坚持依法理财”的财务工作指导思想,推进部门预算改革,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完善财务管理办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工作。规范政府采购行为。

四是加快建设“诚信”。开展全民诚信道德教育,加强全区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政府机关和公务员的诚信建设,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相关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