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卫生局老年人查体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19 04:46:00

区卫生局老年人查体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我区政府购买社区卫生服务水平,做好老年人群保健工作,自年起为我区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进行一次健康查体,现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的社区卫生工作方针,关爱老年人身体健康,预防和控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及时发现和消除危害老年人身体健康的疾病,保障居民群众身体健康,不断提高老年人群的生活质量,建立起有效的服务机制,推动全区社区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二、查体对象

社区卫生服务范围之内的65岁以上社区居民(含65岁)。

三、查体时间及周期

自年开始实施,每年为一个查体周期,于每年10月底前完成。具体时间由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规定时间段内自行确定。

四、查体项目

一般检查:视力、听力和活动能力;

体格检查:血压、体重、皮肤、淋巴结、乳腺、心脏、肺部、腹部、四肢肌肉关节等;

化验检查:血糖、血脂(血糖中空腹血糖1项,血脂中甘油三酯、胆固醇2项);

辅助检查:心电图;胸透;B超(肝、胆);

认知功能和情感状态的初筛检查。

五、查体方式

老年人查体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划片范围,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组织实施。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直接管理的居民,由该中心负责查体;对社区卫生服务站管理的居民,原则上,由其所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查体,站负责组织、并留存查体档案。具体方式由各中心、站相互沟通协调确定。为方便居民,查体实行“一站式”服务,查体机构须将老年人健康查体表存入居民纸质健康档案,各种化验检查、辅助检查报告单需粘贴在查体表背面入档。查体现场记录表报区卫生局。

六、经费保障

老年人健康查体向社区居民免费提供,所需资金由市、区两级财政按5:5负担。市区两级财政年终根据实际查体人数,单独结算。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直接管理居民的查体补助全部拨付该中心,对社区卫生服务站管理居民的查体补助,由实施查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该站按4:1比例分配。各机构具体补助数额由区卫生局、财政局核算、确认,并将老年人查体补助汇总表报市卫生局、财政局。

七、有关要求

1.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高度重视老年人查体工作,迅速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中心、站要建立相互沟通协调机制,确保查体工作顺利进行。

2.各中心、站要精心组织,制定工作计划,安排专人负责,包括为查体人员提供必要的交通工具等便利服务,确保查体成效。

3..各中心、站要建立好档案,查体表、现场记录表等相关工作报表要及时按要求上报。对在查体过程中发现患有慢性疾病的居民,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分类规范管理。

八、本方案自年7月1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