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干部素质提升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19 04:08:00

区司法局干部素质提升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强堡垒做先锋活动,深入贯彻区委、区政府“一六五一”的思路举措,实现赶超跨越、全面升级的任务目标,努力打造适应经济社会大发展大跨越要求的司法行政干部队伍,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局开展以事业至上、事争一流、提高素质、推进发展为主题的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年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年的重要意义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司法行政工作全面赶超跨越的关键年。实现各项任务目标,必须有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作支撑。近几年来,我局根据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连续开展了干部作风建设主题年活动,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但与新形势新要求相比,仍然存在责任意识不够强、工作标准不够高、创新意识不够强、工作作风不够实、服务质量不够优等问题,需要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开展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年活动是区委、区政府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既是创先争优的重要载体、年度工作的重要抓手、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的有力举措,对于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的凝聚力、执行力、创新力、服务力,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促进全区司法行政工作赶超跨越具有重要意义。

二、明确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年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开展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年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以创先争优为动力,解决突出问题,落实有效措施,进一步提升司法行政干警在维护大局、推动发展、群众工作、执行落实、廉洁自律等方面的素质能力,努力打造思想政治素质好、科学发展能力强、执行落实效率高、廉洁勤政形象好的司法行政队伍,为维护全区社会稳定、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开展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年要达到以下五个目标:

一是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大幅提升团结协作意识和干事创业的能力,形成事业至上、事争一流,见红旗就扛、见荣誉就争的拼搏进取精神。

二是进一步强化发展意识,大幅提升科学发展、赶超跨越的能力。

三是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大幅提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大力实施群众满意工程,形成人人搞服务、全力促和谐的良好局面。

四是进一步强化执行意识,形成雷厉风行、一抓到底的工作作风。

五是进一步强化廉政意识,大幅提升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能力。

三、把握开展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年的任务要求

(一)大力提升维护大局的素质能力。要有强烈的大局意识,司法行政各项工作要和上级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严守纪律、找准位置,确保政令畅通。要增强团队意识,主要负责同志带头顾全大局,干部之间互相包容,科室之间增强协作,形成工作合力。要提高守土有责意识,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成其事,不计得失,积极主动地做好本职工作。

(二)大力提升科学发展的素质能力。切实增强更好更快发展的意识,各项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坚持好字当头,高效推进工作落实。要选准更好更快发展的路径,继续深化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全体司法干警要坚持理论学习法与行动学习法相结合,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同时,要认真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努力成为行家里手,以自身素质的大提升促进司法行政工作的大跨越。

(三)大力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的素质能力。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入贯彻群众满意的工作导向,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发挥职能优势,组织由律师、公证员、局机关干部组成的法律服务团队为基层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切实为群众解决法律上的疑难问题,落实对弱势群体、农民工、妇女儿童等法律援助便民服务措施,让群众享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和改革发展成果。

(四)大力提升抓落实求实效的素质能力。充分抓住建党90周年、创先争优等重大机遇,以抓执行集聚力量、以干事业凝聚力量,建立一支政治强、作风硬、干实事、敢破难的司法行政干部队伍,同时,要进一步增强工作韧性,遇到风险敢于向前,出了问题勇于承担。要树立强烈的服务基层意识,认真做好群众工作,以热情优异的服务态度,从方方面面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五)大力提升廉洁勤政的素质能力。坚持严格管理,在全局形成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物的廉政建设长效机制。党员干部要自觉接受理想信念和反腐倡廉教育,勇于接受监督,真诚接受批评,及早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错误,做到既干净又干事,在干事创业、推动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

四、明确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年的方法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月上旬-3月上旬)

召开全局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年动员大会,部署工作任务,并进行广泛宣传,形成良好舆论氛围。广泛开展学习讨论,把握开展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年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增强党员干部参与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落实区委各项工作部署,形成提升素质抓工作、素质提升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摸底调研阶段(3月中旬-3月底)

1、调查研究。深入企业、群众、基层调研走访,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掌握企业、群众、基层面临的困难,查摆本单位本部门以及干部本人在服务科学跨越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

2、制定实施方案。认真研究分析调研中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发现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活动开展的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

3、形成综合素质提升工作一览表。立足司法行政工作职责,把征求到的、个人自查出的素质缺项,汇总归类并进行量化,形成素质提升工作一览表,明确责任、进度、整改时限,力争年内使每名干部的综合素质都有大的提升。

4、审核备案。各基层单位的实施方案和综合素质提升工作一览表要在3月底以前报局备案。

(三)深入实施阶段(4月上旬-11月下旬)

1、公开综合素质提升承诺。在围绕中心、结合司法行政职能的基础上,以提高服务科学跨越发展的素质能力为着眼点,制定具体可行的提升承诺。

2、以项目形式落实综合素质提升内容。将律师、公证、法律援助、法制宣传、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工作具体项目化,以项目形式确保各项提升承诺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3、接受社会评议。区将在上半年和年终组织部分企业负责人、村居党组织书记、村居民代表进行问卷调查,形成社会评议结果,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四)、总结表彰阶段(12月上旬-年底)

1、单位自查。对照实施方案和素质提升工作一览表,进行自查,总结开展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年的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及打算,上报局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年领导小组办公室。

2、综合考核。综合自查自评、社会评议、日常督察和总评情况,积极参加全区“综合素质提升十佳干部”的评选。

3、做好总结。局机关和各基层单位要对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年活动情况认真回顾,查漏补缺、总结经验,构建长效服务机制。

五、组织领导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工科,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督察指导。

二是创新推进措施。各基层单位要突出围绕局党组提出的精神状态好、工作态度好、协作配合好、服务基层好、工作纪律好、综合素质好“六个好”的工作思路,把握原则、丰富内涵,创新活动载体,确保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年取得实效。

三是严格督查考核。采取督查、暗访、调度观摩等形式,进行督察、检查,确保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年活动取得实效。

四是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搞好宣传,营造氛围,及时发现、大力培养和广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树立典型、示范带动,推动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年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