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审批中心干部党性教育方案

时间:2022-06-19 11:42:00

区审批中心干部党性教育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阐述的保持党的纯洁性总体要求,扎实推进全区“工作提升年”,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心齐、干事创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根据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市纪委工作部署和全区工作提升年总体安排,以及纪发号文件(关于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提升工作作风,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具体安排部署,审批中心决定从今年3月下旬至12月底,在中心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提升干部作风,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和严格队伍管理相结合、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加强党性修养与党性锻炼相结合、坚决惩治腐败和有效预防腐败相结合、发挥监督作用和严肃党的纪律相结合,使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大力保持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努力实现党员、干部作风大提升和审批工作质量和效率大提升,为实现中心工作提升目标,打造审批服务优质服务品牌提供有力保证。

二、目标要求

按照省、市、区关于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活动的部署和全区工作提升年的任务要求,通过开展“提升干部作风,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活动,努力在以下四个方面实现大的提升,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增强政治观念,提升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的执行力。以提升执行力为标尺,以解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各行其是、散步谣言、传播小道消息等问题为重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观念,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执行意识,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贯彻政策、执行决策、维护政令畅通的自觉性,逐步养成抓落实的习惯,确保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二是提高机关效能,提升推动赶超跨越发展的软环境。以提质促效治乱为目标,以解决岗位职责不明、审批效率不高、承诺不兑现、程序不规范、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为重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效率意识、质量意识、环境意识,不断增强党员干部严格程序、秉公执纪、高效服务的自觉性,为推动全区赶超跨越发展创造良好的投资软环境。

三是严格执行纪律,提升真抓实干为民服务的好作风。以严格监督、严格管理为手段,以严明各项纪律、提升作风为目的,以解决党员干部组织纪律松散、个人主义严重、事业心责任感不强、作风漂浮、工作庸碌无为、漠视群众冷暖等“冷、浮、庸、懒、散”问题为重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纪律意识和群众观念,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亲民爱民、务实创新、事业至上的自觉性,努力锻造一支求真务实、干事创业、事争一流的干部队伍,促进全区政风行风进一步好转。

四是强化廉洁自律,提升拒腐防变的自觉性。以保持清廉本色为标杆,以解决党员干部思想腐朽、工作追求安逸享乐、生活追求低级趣味、作风铺张浪费、与民争利等问题为重点,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自觉抵制腐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用在为人民群众谋福利上。

三、活动安排

围绕“提升干部作风,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突出个性化特色教育措施,实行每季度一个专题,重点开展好“七个一”活动:

第一季度(3月至4月)

活动专题:“勤廉提升·岗位承诺”

重点对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各窗口负责人

活动内容:

1、开展一次“作风提升、廉洁自律”岗位承诺和谈话活动。深入开展调研,结合岗位职责和工作提升,通过廉政谈话提出本单位反腐倡廉建设和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具体要求,并做出廉政承诺,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使廉政预警和干部关爱机制进一步健全,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行为进一步增强。

2、组织学好一套教育读本。征订好省纪委《恪守从政道德、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读本》教育读本和区纪委“提升干部作风,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读本,并把学习读本纳入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提升作风,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明确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制定完善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

第二季度(4月至6月)

活动专题:“牢记宗旨·永葆纯洁”

重点对象:科级党组织班子成员,全体党员

活动内容:

3、中心党政负责人对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一堂“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党课。党课以“提升干部作风、保持党的纯洁性”为主题,紧密围绕总书记指出的保持思想纯洁、作风纯洁、队伍纯洁、清正廉洁,紧密联系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实际、反腐倡廉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切实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科级班子成员“七一”前夕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把“提升干部作风、保持党的纯洁性”要求,作为今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一项重要内容,重点针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根据总书记指出的保持“四个纯洁”的要求,深入查找,剖析根源,制定措施,认真整改。

第三季度(7月至9月)

活动专题:“严守规定·廉洁履责”

重点对象:各窗口负责人

活动内容:

5、组织各窗口负责人开展一次廉政法规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操守、懂法纪、守规矩、明危害”,进一步规范基层干部廉洁从政行为,加强对基层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与监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维护集体和广大群众的利益。

第四季度(10月至12月)

活动专题:“爱廉助廉·幸福家庭”

重点对象:科级干部及家属

活动内容:

6、举办一场“爱廉助廉·幸福家庭”专题报告会。发动科级干部及家属“读书思廉”,促进领导干部配偶当好“廉内助”,把好“廉政关”。

7、组织开展一次“廉洁过节”倡议教育活动。利用元旦、春节前,发出廉洁过好元旦、春节的倡议书,每名党员干部在倡议书上签名,作出廉洁过节的承诺,营造风清气正过廉节的氛围,提高党员干部自觉抵制奢靡浪费等不良风气的能力。

四、组织领导

1、成立机构,精心组织。审批中心成立“提升干部作风、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审批中心办公室,具体负责实践活动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和调度指导等日常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2、搞好结合,注重实效。各窗口要高度重视,切实把主题实践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转变干部作风、保持党员干部纯洁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注重与工作提升年有机结合,搞好组织发动,抓好教育提高,认真整改问题。各窗口负责同志既要带头接受教育、发挥表率作用,又要经常了解教育情况,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