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法律服务民生活动方案

时间:2022-06-19 11:34:00

区委法律服务民生活动方案

按照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中开展“服务民生年”活动的实施方案》部署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中开展“服务民生年”活动。制定以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一五五三”的思路举措和任务目标,以服务改善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法治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拓宽基层法律服务覆盖面,提高法律服务质量和效率,不断满足基层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为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任务目标

(一)为基层党委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提供法律帮助。组织广大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通过成立顾问团等形式,为街道(开发区、管理区)党委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提供帮助,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法律保障。

(二)为基层经济发展和基层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法律服务。组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为农村水利、道路交通、农田整改等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法律支持,为基层民生工程建设保驾护航;针对农村土地征用、城乡房屋拆迁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供法律帮助;积极为农村土地承包与流转、农业产业化与农产品销售等事务提供法律服务;为农村经济组织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三)为基层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组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承办法律援助案件,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的覆盖面,做到村村都有联系点,基层弱势群体实现应援尽援。

(四)为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法律保障。组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通过直接参与、提供帮助等形式,加强与街道(开发区、管理区)和村(居)人民调解组织的联系,促进人民调解工作依法规范进行;积极参加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和“法律六进”工作,为平安、和谐建设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主动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着力维护基层社会稳定。

通过“服务民生年”活动,基层法律服务所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纪律和职业道德水平进一步提升,基层法律服务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工作优势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办理民生法律事务的数量进一步提高并形成长效机制。

三、方法步骤

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学习阶段(年5月)。区局召开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会议,进行动员发动,使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充分认识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以及开展“民生服务年”活动的重要意义,不断加强服务意识,提高素质能力。

(二)组织实施阶段(年6月至年2月)。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开展活动。一是深入推进法律服务“全覆盖工程”。采取“1+N”模式,组织每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通过建立联系点、担任法律顾问等方式,定点联系辖区一定数量的村(居),随时为村(居)民自治组织和村(居)民提供法律支持与帮助。二是加大便民、惠民力度。组织广泛发放便民服务联系卡,为群众寻求法律服务和帮助提供方便;主动履行法律援助义务,接受涉及民生的法律咨询免收费用,办理涉及民生的法律事务按最低标准收取费用。三是广泛开展“四个一”活动。组织法律服务所对属地企业进行一次“法律体检”活动;每季度组织一次“赶大集”活动,认真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及时受理群众的法律诉求;每季度为每个联系点或顾问单位讲一次“法制课”活动;积极组织每名法律服务工作者每月为街道、村(居)分别提一条“法律建议”活动,进一步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同时,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参加接访活动,及时调处或协助调处民间纠纷,提倡法律服务工作者直接参加调委会、或受聘担任调解员开展工作,引导群众通过正当渠道解决诉求,全力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各所开展“四个一”活动及参加接访、调处矛盾纠纷情况,应建立台账、搞好登记。

(三)检查验收阶段(年3月)。区局通过召开座谈会、组织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各所服务民生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事迹进行宣传,并积极向市局推荐。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搞好这项活动,区局将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刘胜田同志任组长、副局长张亮同志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基层科。各所也要成立相应的机构,以确保活动取得成效。

(二)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活动期间,区局将成立专门督导检查组,采取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村(居)调查了解。区局将采取征求当地党委政府意见、随机询问群众、发放征求意见书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活动开展情况。

(三)畅通信息宣传渠道。充分利用媒介,对开展“民生服务年”活动及活动中涌现出的好典型进行大力宣传,不断扩大基层法律服务社会影响,为活动深入持久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各所要建立并坚持情况统计、数据分析和信息报告制度,及时进行汇报。每个阶段结束后,都要写出书面报告,及时报送活动中出现的典型案例、重大事项、重要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