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全年环保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19 10:11:00

区政办全年环保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项目计划〉通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年百项重点环保工作的通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重点片区空气质量改善实施方案〉的通知》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年全市23条重点河流稳定达标恢复鱼类生长目标工作方案〉的通知》的通知要求,确保完成全区年环保重点工作目标,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一六五一”思路举措,以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以总量减排为重点,突出抓好工程减排、管理减排和结构减排,进一步加大对严重影响空气质量的重点行业、重点部位的治理力度,强化管理,严格执法,狠抓落实,切实改善全区水和大气环境质量,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环保工作任务。

二、工作重点及任务目标

(一)以治污减排为重点,确保各项减排指标的完成。将污染物总量减排作为我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突破口,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手段,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明确责任分工,狠抓减排项目和减排工程落实,动员全社会力量,扎实做好年度的污染物减排工作。确保圆满完成COD、氨氮排放总量分别比年减少3.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年减少4.0%的减排目标。

(二)以防治扬尘污染为重点,确保完成大气质量改善指标。以防治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城市保洁、拆迁扬尘、企业工艺废气、异味、汽车尾气等大气污染为重点,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路段、重点区域专项整治行动。规范行为,落实措施,强化检查,突出抓好严重影响空气质量的可吸入颗粒物的控制和废气污染源治理,加强空气自动监测站点运行监管,切实改善空气质量,确保空气质量良好率达到60%以上,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较年增加10天。

(三)以所有涉水工业企业为重点,开展达标排放大检查活动。加大监督监管力度,提高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率,严厉查处擅自停运治理设施、超标排放、偷排偷放等违法排污行为,确保排水水质稳定达标。加强协调调度,明确责任,倒排工期,重点抓好流域治理工程和列入全市百项重点环保工作工程的建设。在大圩河污水未解决溢流问题前,流域内所有涉水企业外排废水一律执行COD浓度100mg/L,氨氮浓度15mg/L的控制标准,城市生活污水达到城市污水处理厂入口标准。

(四)以燃煤烟气、油烟治理为重点,开展燃煤锅炉整治行动。对位于集中供热管网覆盖范围且具备集中供热条件的分散燃煤锅炉,全部关停淘汰;建成区内严禁新上10吨/时以下民用燃煤锅炉,取缔1吨/时以下民用燃煤设施,现有燃煤设施一律安装脱硫除尘设施,废气达标排放。积极引导有条件的单位使用管道煤气和天然气。新设立的饮食业单位同步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原有饮食业单位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油烟达标排放。

三、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

为推动全区环保重点工作顺利实施,各街道(开发区、管理区)、区直各有关部门和各企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环保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和部门职能,各负其责,协同配合,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环保分局

1、加强环境监管,强化环境执法监察,确保辖区内重点企业稳定达标排放。对偷排偷放、超标排放企业,一经发现立即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顶格处罚,同时对企业负责人实行问责制。

2、负责督促硝铵有限公司70Kt/a二氧化碳回收扩建项目建设,确保按时完成。

3、负责督促钢管有限公司、柴重机股份有限公司成套厂燃煤锅炉煤改气工程,达到减排要求。

4、负责督促食品有限公司、食品有限公司、美城食品有限公司、市市立医院污水处理站升级改造工程,柴重机股份有限公司成套厂中水回用工程。

5、负责督促钢管有限公司、花园、机械有限公司、联运公司驾训队等燃煤锅炉并网及煤改气工程。

6、对没有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饮食单位进行限期治理,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大酒店、大酒店、天然居酒村、饮食酒店、码头酒店、土财主酒店、酒店、餐饮娱乐有限公司、食堂于年11月30日前治理完毕。

7、负责家具城、第二建筑公司、大酒店、省商业学校、创意产业园、公交公司驾驶车队燃煤锅炉进行限期治理,于年11月30日前全部完成。

8、负责国控重点污染源山水水泥有限公司废气稳定达标排放,督促其对厂区周围扬尘污染进行治理。

9、加强空气自动监测站运行的管理和周边工业污染源环境监管,协调调度有关部门和单位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确保经济开发区中学监测点、商业学校监测点、监测点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较年增加10天。

(二)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1、督促钢管有限公司、柴重机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燃煤锅炉改用管道煤气工程按期完成。引导有关企业加大治污减排力度,主动调整结构,积极使用清洁燃料,发展低碳经济,减少煤炭消耗。

2、督促食品有限公司、食品有限公司、美城食品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升级改造工程和柴重机股份有限公司中水回用工程按期完成。

3、督促硝铵有限公司70Kt/a二氧化碳回收改扩建项目,确保年12月底前完成。

4、加强对各煤炭经营单位的监管,各煤炭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洒水、遮挡等防尘措施,大风天气不得进行装卸作业,要及时清理遗撒物。特别加强对燃料有限公司、舜天燃料有限公司、联运责任有限公司货场的监管,确保粉尘达标排放。

(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组织开展抑制建筑施工扬尘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抑制城市建筑施工、拆迁工地扬尘。对全区建筑施工和拆迁工地要完善统一管理标准,所有工地周边必须设置2.5米高的围挡,并洒水保湿压尘,遇六级及以上大风天气,一律停止作业并采取防尘措施;长期裸露的土层应进行绿化、固化或硬化,破土处要洒水保湿、压实或覆盖;建筑工地必须按规定硬化进场道路,硬化后地面不得有浮土,并实施洒水降尘;施工工地进出口设置洗车设施,清洗进出车辆轮胎及车身,不得带泥上路;拆除作业应在采取围挡措施后进行,拆除前和拆除过程中要随时洒水或冲洗,防止扬尘飞散;严禁高空抛洒建筑垃圾;现场搅拌混凝土严格按行业主管部门有关规定执行。确保三个大气自动监测站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较年增加10天。

(四)区城管执法分局、环卫处

1、避免环卫清洁方法不当造成扬尘。对全区主要交通干道实施每天洒水降尘,重点对三个大气自动监测点周边的道路,即卧龙西街段、经济开发区中学段、西街、东段增加洒水次数,洒水量要达到清洗路面和路牙石积尘的目的。禁止使用机械法干式清扫,四级及以上大风天气停止人工清扫作业。道路两侧裸露地面要采取绿化、硬化和洒水压实、覆盖等防尘措施。全面提高环卫清扫保洁水平,充分发挥机吸车效率高、作业面积大的优势,全面推行主次干道“机吸+洒水+人工捡拾”的作业模式。

2、加强对露天烧烤的规范管理,强化主要街道两侧露天烧烤摊点的整治,坚决清理取缔城区一切沿街露天烧烤摊点。

3、加强对区市政拌料厂、区公路局拌料厂等物料堆放场地的监管,督促落实覆盖、围挡、洒水等防尘措施。

4、严格控制市内落叶、垃圾的焚烧和秸秆焚烧。

(五)工商分局

1、将环保审批列入工商审批注册的前置条件,加强与环保部门协调配合,对没有进行环评审批、没有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饮食单位不予审批、注册和年检,从源头上彻底消除油烟污染。

2、配合环保部门督促大酒店、天然居酒村、饮食酒店、码头酒店、土财主酒店、百姓人家酒店、餐饮娱乐有限公司、食堂、大酒店等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设施。

(六)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分局

1、督促大酒店、大酒店、天然居酒村、饮食酒店、码头酒店、土财主酒店、百姓人家酒店、餐饮娱乐有限公司、食堂等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设施。

2、对未经环评审批、没有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饮食业单位,一律不予办理餐饮服务许可证。

(七)区农业局

1、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农村面源污染,农药和化肥用量要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2、积极推广农村沼气建设,加强秸秆综合利用等新技术推广,避免秸秆乱堆乱放雨季浸出污水污染河流,严禁秸秆焚烧。

3、加强农耕管理,农耕时尽量避开大风天气。

4、督促美城食品有限公司沼气工程的建设进度,6月底建成运行。

(八)区畜牧兽医管理局

规范畜禽养殖场所,推广生态环保畜禽养殖技术,坚决取缔渗坑方式处理养殖废水,避免养殖废水对周围环境及地下水造成影响。

(九)交警大队

1、严查未按规定张贴环保标志的机动车,有效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禁止汽车尾气严重超标的车辆上路行驶,禁止农用车辆进入城区,对运输散装货物的机动车进行检查,防止运输过程中产生扬尘污染。

2、在商校自动监测点的周围路段设置限行标志,每天早6:00至晚8:00期间禁止中型以上货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车、拖拉机等车辆通行。

(十)街道办事处

1、确保商业学校监测点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较年(199天)增加10天。重点对长松路商校段加大洒水频次,洒水量要达到清洗路面和路牙石积尘的目的;长松路两侧裸露地面要采取绿化、硬化和洒水压实、覆盖等防尘措施;加强对辖区内城市拆迁、旧村改造等建筑施工工地的管理,督促落实各种防尘措施,对采取措施不力而造成扬尘较大的工地坚决实行停止施工等措施。

2、对辖区内居民生活小区污水管网及化粪池定期进行清淤疏通,保障雨污管道畅通。

3、对辖区内燃煤锅炉冒黑烟现象及时进行制止,督促单位落实污染治理措施,确保锅炉达标排放。督促公交公司驾驶车队、第二建筑公司对燃煤锅炉进行限期治理,安装脱硫除尘装置;督促燃煤锅炉实行集中供热。

4、加强对燃料有限公司、联运有限责任公司货场的监管,督促各煤场落实覆盖、围挡、洒水等措施,确保粉尘达标排放。

5、加强秸秆焚烧有害性的宣传教育,严禁秸秆焚烧。

(十一)街道办事处

1、确保商业学校监测点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较年(199天)增加10天。重点对长松路商校段、仓南西街加大洒水频次,洒水量要达到清洗路面和路牙石积尘的目的;长松路两侧裸露地面要采取绿化、硬化和洒水压实、覆盖等防尘措施;加强对辖区内城市拆迁、旧村改造等建筑施工工地的管理,督促落实各种防尘措施,对采取措施不力而造成扬尘较大的工地坚决实行停止施工等措施。

2、对辖区内居民生活小区污水管网及化粪池定期进行清淤疏通,保障雨污管道畅通。

3、督促钢管有限公司完成燃煤锅炉改用管道煤气工作,原有6吨燃煤锅炉拆除;督促联运公司驾训队对燃煤锅炉进行拆除。

4、督促省商业学校、家具城对燃煤锅炉进行限期治理,安装脱硫除尘装置,于年11月底前完成验收。

5、加强对舜天燃料有限公司货场的监管,督促落实覆盖、围挡、洒水等措施,确保粉尘达标排放。

6、对辖区内燃煤锅炉冒黑烟现象及时进行制止,督促单位落实污染治理措施,确保锅炉达标排放。

7、加强秸秆焚烧有害性的宣传教育,严禁秸秆焚烧。

(十二)街道办事处

1、确保监测点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较年(177天)增加10天。重点对街段、街段、路和路加大洒水频次,洒水量要达到清洗路面和路牙石积尘的目的;道路两侧裸露地面要采取绿化、硬化和洒水压实、覆盖等防尘措施;加强对辖区内城市拆迁、旧村改造等建筑施工工地的管理,督促落实各种防尘措施,对采取措施不力而造成扬尘较大的工地坚决实行停止施工等措施。

2、督促柴重机股份有限公司成套厂完成中水回用工程和锅炉煤改气工程。

3、对辖区内居民生活小区污水管网及化粪池定期进行清淤疏通,保障雨污管道畅通。

4、督促五中对燃煤锅炉进行限期治理,安装脱硫除尘装置;对花园燃煤锅炉实行集中供热。

5、对辖区内燃煤锅炉冒黑烟现象及时进行制止,重点抓好供热站的管理,督促单位落实污染治理措施,确保锅炉达标排放。

6、督促市市立医院废水治理设施改造工程按时完成。

7、加强秸秆焚烧有害性的宣传教育,严禁秸秆焚烧。

(十三)城关街道办事处

1、确保监测点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较年(177天)增加10天。对辖区内重点扬尘部位进行洒水,重点对西街、路、西街加大洒水频次,洒水量要达到清洗路面和路牙石积尘的目的;加强对辖区内城市拆迁、旧村改造等建筑施工工地的管理,督促落实各种防尘措施,对采取措施不力而造成扬尘较大的工地坚决实行停止施工等措施。

2、对辖区内居民生活小区污水管网及化粪池定期进行清淤疏通,保障雨污管道畅通。

3、督促区创意产业园、大酒店对燃煤锅炉进行限期治理,安装脱硫除尘装置,于年11月底前完成验收。

4、对辖区内燃煤锅炉冒黑烟现象及时进行制止,督促单位落实污染治理措施,确保锅炉达标排放。

(十四)经济开发区

1、确保经济开发区中学监测点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较年(186天)增加10天。对辖区内重点扬尘部位和周围道路进行洒水,重点对卧龙西街、开发区中学西侧路段加大洒水频次,洒水量要达到清洗路面和路牙石积尘的目的;加强对辖区内城市拆迁、旧村改造等建筑施工工地的管理,督促落实各种防尘措施,对采取措施不力而造成扬尘较大的工地坚决实行停止施工等措施。

2、督促硝铵有限公司70Kt/a二氧化碳回收扩建项目的建设进度,确保按时完成。

3、督促食品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升级改造工程按期完成,稳定达到半岛流域一级标准。

4、对辖区内燃煤锅炉冒黑烟现象及时进行制止,督促单位落实污染治理措施,确保锅炉达标排放。督促机械有限公司对燃煤锅炉实行集中供热。

5、督促西部热源厂的建设进度,尽快完善辖区内供热管网,扩大集中供热范围,淘汰分散燃煤取暖锅炉。

6、进一步加大辖区内排污管网建设力度,完善排污管网功能,提高污水排放能力。

7、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对辖区内工艺落后、污染较重的铁粉、小炼铁、小铸造等土小企业予以取缔。

8、加强秸秆焚烧有害性的宣传教育,严禁秸秆焚烧。

(十五)于河街道办事处

1、对辖区内燃煤锅炉冒黑烟现象及时进行制止,督促单位落实污染治理措施,确保锅炉达标排放。

2、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对辖区内工艺落后、污染较重的铁粉、小炼铁、小铸造等土小企业予以取缔。

3、加强对辖区内拆迁、旧村改造等建筑施工工地的管理,督促落实各种防尘措施,对采取措施不力而造成扬尘较大的工地坚决实行停止施工等措施。

4、加强秸秆焚烧有害性的宣传教育,严禁秸秆焚烧。

(十六)街道办事处

1、督促美城食品有限公司、食品有限公司污水治理设施升级改造工程按时完成,稳定达到半岛流域一级标准。

2、对辖区内燃煤锅炉冒黑烟现象及时进行制止,督促单位落实污染治理措施,确保锅炉达标排放。

3、加强对辖区内拆迁、旧村改造等建筑施工工地的管理,督促落实各种防尘措施,对采取措施不力而造成扬尘较大的工地坚决实行停止施工等措施。

4、加强秸秆焚烧有害性的宣传教育,严禁秸秆焚烧。

(十七)生态发展区管委会

1、对辖区内燃煤锅炉冒黑烟现象及时进行制止,督促单位落实污染治理措施,确保锅炉达标排放。

2、加强对辖区内拆迁、旧村改造等建筑施工工地的管理,督促落实各种防尘措施,对采取措施不力而造成扬尘较大的工地坚决实行停止施工等措施。

3、督促国控重点污染源山水水泥有限公司严格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废气达标排放,并对周围道路等扬尘污染采取治理措施。

4、加强秸秆焚烧有害性的宣传教育,严禁秸秆焚烧。

(十八)综合项目区

1、对辖区内燃煤锅炉冒黑烟现象及时进行制止,督促单位落实污染治理措施,确保锅炉达标排放。

2、加强对辖区内拆迁、旧村改造等建筑施工工地的管理,督促落实各种防尘措施,对采取措施不力而造成扬尘较大的工地坚决实行停止施工等措施。

3、加强秸秆焚烧有害性的宣传教育,严禁秸秆焚烧。

四、组织领导

为确保我区重点环保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区政府成立区重点环保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各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理区管委会和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组成,负责环保重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环保分局,具体负责重点环保工作的组织实施和对各责任单位工作任务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定期向领导小组汇报各责任单位工作完成情况。各责任单位要明确职责范围内的具体任务,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标准,明确责任人员,切实抓好落实。区政府把各责任单位完成环保重点工作情况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范围和干部政绩考核内容,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对领导不重视、措施不落实、任务没完成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进行责任追究,在干部职务晋升、评优创先、代表推选等方面实行环保工作“一票否决”和“问责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