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教育指导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18 06:41:00

统计教育指导工作方案

当前,国家统计调查方法改革不断深入,统计报表制度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四大工程”建设和“企业一套表”的实施,使统计工作任务更加繁重。为切实加强统计业务建设,规范统计行为,提高统计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更好地发挥统计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整体功能,根据《市统计局“十二五”教育培训工作规划(2011-2015)》要求。特制定2012年度全市统计教育培训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社会经济为目标,按照《市统计局“十二五”教育培训工作规划(2011-2015)》的要求,全面组织开展统计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全市统计干部和广大统计人员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造就高素质的统计干部队伍,为统计改革和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以促进统计科学发展,更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统计服务。

二、工作目标

坚持以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提高能力为原则,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统计教育培训的组织领导,强化管理,改进方式,整合资源,夯实基础,注重统计干部、统计人员教育培训的质量和效能,提高统计干部、统计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稳步推进培训制度的改革和创新。

三、主要内容

围绕统计工作大局,加强统计干部政治理论、职业道德、依法行政、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训,统计工作的源头在基层,“四大工程”的成败关键更在基层。2012年教育培训重点应围绕“企业一套表”正式实施,向基层倾斜,加大对市(区)、镇(街道)、部门、企业,特别是市区、镇级统计部门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的培训工作。

一是组织统计系统新任统计人员初任培训,提高新任统计人员的政治素质、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二是开展在职统计干部培训工作,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学习效果。三是进行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培训,增强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和统计人员的依法统计意识。四是举办以统计从业资格培训、统计继续教育为主的全社会统计教育培训,提高全体统计人员的整体素质。

四、具体安排

(一)统计部门人员培训

培训对象:市、市区两级统计部门统计人员。

培训内容:各专业统计方法制度、业务理论及实务知识;统计数据评估方法、统计调查理论、统计分析及统计调研课题写作、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统计职业道德;计算机网络基本技术。

培训形式:市局、各市区统计部门分别集中培训。

培训时间:根据情况自行安排,年内完成。

(二)统计执法检查人员培训

培训对象:市各地统计检查员和统计执法骨干。

培训内容: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统计行政执法制度、统计行政执法检查业务知识、统计职业道德规范。

培训形式:市局组织集中培训。

培训时间:2012年10月,时间1天。

(三)镇、街道统计人员培训

培训对象:镇、街道统计机构统计人员。

培训内容:各专业统计方法制度、统计法律法规、统计职业道德规范、主要统计指标解释、数据应用开发、统计信息写作、计算机操作和应用技术、当前热点统计问题。

培训形式:市局组织集中培训。

培训时间:2012年5—8月,时间2天。

(四)社会统计人员培训

培训对象:全市负有经常性统计报表义务的统计调查对象统计人员。

培训内容:国家规定的统计从业资格培训和统计继续教育统一教材:统计基础知识、统计实务、统计法基础知识、统计调查分析、统计报表制度等。

培训形式:

培训时间:2012年4—10月,时间2天,期数待定。

(五)专业统计人员培训

培训对象:各主管部门、有关单位专业统计人员。

培训内容:专业统计业务知识技能。

培训形式:可根据各专业的要求,结合镇、街道统计机构统计人员培训一并进行,或单独组织培训。

培训时间:各专业根据实际情况自定,年内完成,时间2天。

(六)日常专业培训

培训对象:纳入统计定期报表范围单位统计人员。

培训内容:各专业统计方法制度、业务理论及实务知识;统计数据评估方法、统计分析及统计调研写作、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等。

培训形式:结合日常统计专业年报、季(月、半年、季节)报工作部署进行。

培训时间:根据专业工作安排及时开展。

(七)企业一套表专项培训

培训对象:各镇、街道统计人员和纳入企业一套表网上直报单位统计人员。

培训内容:企业一套表网上直报程序和数据填报、审核、汇总、上报流程业务知识。

培训形式:按所属区域分别由工业、能源、建筑业、劳资、房地产、贸易等专业组织集中培训。以后随纳入随培训。

培训时间:2012年6月底前完成。

上述专业培训由各专业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培训的具体要求。

五、组织领导

(一)各级统计部门要高度重视统计教育培训工作,制定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加强组织领导,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开展以培训纪律为主要内容的思想教育,积极做好参训人员的选送工作,保证培训的参训率。

(二)市局法规科负责全市统计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实施,市局各专业科室负责各自的业务培训授课任务。各市区统计部门负责教育培训的职能科室要加强与专业科室的协调,合理分工、各负其责,确保培训工作有条不紊展开。专业科室要扎实细致地做好本专业的报名组织工作,加强教学研究,不断改进教学方法,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增强培训效果。

(三)各市区要注重师资力量建设,既要加强与国家、省局统计专家及高校老师合作,又要培养统计系统内水平高、能力强的业务骨干,形成统计教育培训高素质的师资队伍。

六、其他事项

各市区统计部门的统计教育培训计划,请在4月底前报市局法规科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