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廉政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18 05:57:00

人社局廉政建设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的力度,加快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根据区委《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的意见(试行)》的要求,决定在全局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以强化预防和监督为重点,以规范权力运行为核心,对预防腐败工作实行系统化、科学化管理,逐步建立健全超前预防、全程监督、制约有效的廉政风险防范体系,确保权力正确行使,为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目标任务

按照整体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到2011年6月底,基本建成以领导岗位和关键岗位为重点、覆盖各工作岗位和工作环节的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体系,建立起比较完善的长效工作机制。

三、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

重点围绕权力的规范和制约,认真查找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和制度机制等方面可能发生不廉洁行为的风险点。廉政风险岗位包括局机关和局属事业单位所有工作岗位。通过对各岗位廉政风险的确定、监管,形成覆盖各工作领域的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网络,建立起比较完善的防范机制,推进源头预防腐败工作。

(一)开展宣传教育

通过召开动员会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风险无处不在,风险防范人人有责”的廉政风险意识,增强“思风险、讲自律、尽职责”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为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确立廉政风险点

1.梳理岗位职权。完善权力搜索工作,进一步理清各个工作岗位的职责和权力,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结合实际情况,绘制每项业务工作和权力运行流程图。

2.排查廉政风险点。对每个岗位、每个科室、每个环节特别是容易滋生不廉洁行为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按照岗位自查的程序,逐一排查在履行岗位职责过程中潜在的廉政风险。

3.广泛征求意见。各科室、单位要通过多种方式,对各岗位、科室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在内部进行相互点评,查漏补缺。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民主评议等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特别是管理服务对象的意见,并认真整理、研究和吸收。

4.集体研究确定。各科室、单位要召开会议,对各岗位、科室廉政风险情况逐个进行分析,看查找的风险点全不全、准不准,重点是分析当风险发生后,会给发展环境带来哪些破坏、给单位形象造成什么损害,以及在什么时间、哪些环节发生风险的可能性比较大等。

(三)制定防控措施

采取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和后期处置等措施,对可能发生的腐败行为实施有效控制,针对科室、单位廉政风险点,结合具体工作任务,研究制定具体的防控措施。在此基础上,请认真填写《岗位(科室、单位)廉政风险排查表》(见附件)。

四、几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是源头治腐、强化监督、保护干部的一项重要举措。要通过开展廉政风险等级管理工作,增强廉政风险意识、自律意识,促使全局干部职工健康成长。

(二)抓住关键,强化防范。各科室、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查找各岗位廉政风险点,针对关键环节,制定切实可行、扎实有效的防范措施。对确定的风险点要重点进行监督管理,做到提醒在前、建章立制在前、约束在前。

(三)严肃纪律,确保质量。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标准和程序,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单位负责人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带头查找廉政风险点,带头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抓好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有关工作。

(四)严格考核,加强监督。要采取自查、互查和社会评议等方式,及时发现和纠正出现的问题。同时,坚持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有机结合,对各项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实行有效监督检查,切实保证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