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体育进社区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18 03:24:00

全区体育进社区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和《体育法》,进一步加强、改进和提升城市社区建设、社区管理和社区服务工作,打造城区10分钟健身圈。根据体育局的工作职能并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体育进社区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决策部署,以建设“和谐社区”及创建“文明城区”为目标,以社区体育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满足辖区居民不断增长的健身需求,提高社区居民的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推动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活动内容

1、积极发展壮大社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加强社区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在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中的主力军作用,每年有计划地组织体育骨干参加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到年底全区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达到500人以上,实现每1000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比率为一名以上,辖区内固定的体育活动场所和晨晚练点配备一名以上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目标。

2、广泛开展适合不同人群需求的体育健身活动项目。一是帮助社区成立各种健身队伍,利用节假日、双休日和业余时间,有组织地开展小型多样、喜闻乐见的健身活动,反对封建迷信,抵制邪教侵蚀,积极普及、建设健身气功站点;二是邀请体育健身专业人士深入社区居民中,指导社区居民开展体育健身锻炼,教授科学、文明、有益健康的体育健身锻炼项目及好的方式方法;三是积极做好国民体质监测工作,配备一定数量经过培训的测试员,尽可能多的开展监测活动,加强体质测试的档案管理、跟踪随访及科学活动的指导工作,提高群众体育健身的科技含量。

3、积极创造条件,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强社区体育活动场地的建设和管理。继续实施“城区规模以上全民健身工程建设”,在管好现有健身路径的同时,积极争取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支持,加快辖区内健身器材建设,增加社区体育活动场所。加强对社区内体育设施及健身路径的管理和维护,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对存在质量和安全隐患的体育设施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维修,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组织领导

为不断加强对社区体育工作的领导,确保体育进社区工作健康开展,区体育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社区体育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社区体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