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发改委干部文明礼仪教育方案

时间:2022-06-18 11:54:00

区发改委干部文明礼仪教育方案

为认真贯彻区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党员干部文明礼仪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局党员干部文明礼仪教育,普及文明风尚,规范文明行为,提升文明素质,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局组织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提高党员干部文明礼仪素养为目标,从解决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的不文明行为入手,进一步普及文明礼仪知识,规范文明礼仪行为,在全局党员干部中形成崇尚文明礼仪、践行文明礼仪的浓厚氛围,推动全局工作再上新水平。

二、工作目标

以全局党员干部文明礼仪教育为重点,逐步推进,营造氛围,形成强势,务求实效,使全局党员干部在增强文明礼仪意识、增长文明礼仪知识、遵守文明礼仪规范等方面有明显变化,为优化全区经济发展软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一)当好模范,做文明礼仪的倡导者。全局党员干部要增强文明礼仪意识,不断提高个人修养,从小事做起,注重行为举止细节,坚决告别低级庸俗的言语和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乱闯红灯、不守交规、铺张浪费以及“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不文明行为。围绕礼貌、礼仪、礼节和科学、文明、健康的基本准则,加强道德实践,摒弃陈规陋习,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时刻以自己的模范言行影响亲朋好友和周围群众。

(二)树好形象,做文明举止的实践者。全局党员干部要积极响应区委“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塑造明荣知耻、执政为民、遵纪守法、艰苦朴素、举止文明的公仆形象。要不断优化工作环境,规范行为举止,塑造充满活力、文明礼貌的单位形象;要大力发扬民主作风,塑造公平正义、团结奋进的单位形象;要积极弘扬创业精神,塑造与时俱进、跨越发展的单位形象;要关心困难群众冷暖疾苦,塑造关爱他人、诚信友爱的单位形象。

(三)做好表率,做文明市民的示范者。全局党员干部要积极培养严谨务实、雷厉风行、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争当模范;要倡导科学的理念,做健康生活的引领者,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做弘扬道德风尚的践行者,带头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以文明举止引领时代风尚,以文明行为体现党员干部的楷模风范。

三、活动安排

第一阶段:深入开展集中学习活动。这一阶段主要是采取多种形式,对文明礼仪教育活动进行宣传发动和深入学习。一是召开动员大会。召开“区发改局深入开展党员干部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局长作动员讲话,传达区委精神,对全局的文明礼仪教育活动提出具体要求,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发动工作,调动党员干部参加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开展学习培训。坚持集中学习和主动自学相结合的原则,以《党员干部文明礼仪基本知识》读本为基础,周五下午集中学习社会、职业、生活、涉外等基本礼仪知识,局办公室已下发党员干部文明礼仪漫画手册,由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主动自学;综合运用记笔记、写体会、讨论交流等有效形式,提高学习质量,强化学习效果,全局党员干部写笔记不少于3000字,心得体会不少于2篇;继续坚持学习、考勤、抽查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制度,由局文明礼仪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定期开展读书笔记、心得体会联评活动,原则上联评次数不少于2次。三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在局学习园地建立党员干部文明礼仪教育宣传园地,张贴教育活动宣传标语,发表教育活动联评优秀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的文明礼仪知识考试,全方位开展文明礼仪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氛围。

第二阶段:深入开展文明礼仪实践活动。这一阶段主要是在全局开展“加强文明礼仪教育,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主题活动,以践行“两实”作风为载体,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抓手,全面提升机关干部队伍的文明素质。一是设计文明礼仪提示牌和警示牌。区里已统一制作文明礼仪提示牌,正面内容整齐划一,背面内容由党员干部根据自身实际自行设计,提示牌要摆放在办公桌醒目位置,提示党员干部时刻牢记文明礼仪、提高服务质量;局教育活动办公室负责制作教育活动警示牌,随时记录党员干部的不文明行为,警示党员干部摒弃不文明行为,形成“知文明、懂礼仪”的良好风气。二是设立文明礼仪督导员。由局教育活动办公室抽一名同志担任局文明礼仪督导员,负责监督、记录、纠正单位党员干部的不文明行为。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以座谈会的形式,在单位内部开展“知文明礼仪,优发展环境,添光彩”大谈论活动,全局党员干部要深刻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从自身做起,为优化全区经济发展环境出一份力;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区里开展的文明礼仪专题讲座、“践行文明礼仪,构建和谐”演讲比赛、“书山有路,明礼有我”读书征文活动,切实提高教育活动实效,展现本单位党员干部文明礼仪风貌。四是开展争创“文明礼仪服务窗口”活动。突出抓好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文明用语、文明礼仪、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争先创优,向社会、群众展现机关干部的文明风貌。五是结合业务特点开展实践活动。各科室要结合各自业务特点深入街道、企业和服务单位,广泛开展促进公共文明志愿服务、便民服务、帮扶服务等各类文明礼仪践行活动,自觉成为文明礼仪的宣传者、实践者、示范者。

第三阶段:深入查摆问题,抓好整改提升,提高教育活动实效。这一阶段主要是通过各种形式深入查摆问题,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抓好整改提升,努力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一是按照边学边查边改的原则,对照《党员干部文明礼仪基本知识》,采取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形式,广泛征求街道、企业、服务对象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找单位党员干部存在的不文明礼仪问题,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建立《区发改局党员干部文明礼仪整改台帐》,确定整改时限,增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时效性。二是查摆出来的问题和整改时限要以一定方式向本单位党员干部、服务对象、基层群众公开,自觉接受监督。三是每名党员干部要将查找出的问题,逐条梳理、列出清单,并按照时间顺序记于文明礼仪提示牌背面,时刻提示自己加强整改,切实提高整改实效。

第四阶段:全面总结提高,建立长效机制,扩大实践活动成果。这一阶段主要是总结教育活动经验,切实加强干部文明礼仪教育长效机制建设。一是根据发改业务特点,制定《区发改局党员干部文明礼仪标准》,使全体党员干部做到有章可循,自觉遵守文明礼仪标准,践行文明礼仪规范,扩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二是根据党员干部文明礼仪的基本要求,对本单位管理制度、岗位职责和考核评比等规章制度进行充实修改完善,努力形成党员干部文明礼仪教育长效机制,推进党员干部文明礼仪教育的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三是注重整体提高,积极参加全区开展文明礼仪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礼仪先进单位和文明礼仪标兵评选活动,让全局党员干部赶有目标,学有榜样,丰富和完善党员干部文明礼仪教育长效机制。

四、活动要求

组织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动员全局党员干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使各项活动相互配合、协调发展、整体推进。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成立以王巍局长为组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为成员的区发改局深入开展党员干部文明礼仪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教育活动的统筹安排和工作开展。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同志具体抓,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严格监督,实行评议。设立教育活动公开监督电话,并在一定范围内向社会公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对群众反映问题,要第一时间进行整改,树立良好机关形象。根据区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不定期进行教育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参加测评人员除本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外,至少吸收20名服务对象、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参加,力争群众满意率达到100%。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局教育活动办公室要积极向《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日报·新闻》、《党建》、《组工情况》开设的文明礼仪教育专栏投稿,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充分运用局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园地,及时宣传本单位学礼、明礼、用礼的先进典型,吸引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推动全局党员干部文明礼仪教育活动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