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中心联系村帮扶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18 10:12:00

公积金中心联系村帮扶工作方案

按照市委联系村帮扶工作的统一部署,为扎实做好联系村荣成市镇周家庄村的帮扶工作,我中心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先后两次深入到村实地调研,并与村两委共同协商的基础上,制定如下帮扶工作方案:

一、联系村的基本情况

周家庄村位于镇驻地西200米,共有206户,515人,党员35名,全村拥有耕地1325亩,果园10亩,林地200亩。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群众主要以农业和养殖业为主。村两委成员共4人,班子团结,村情稳定,干群和谐,班子为民服务意识强,干事创业积极性高。

二、年度帮扶工作计划

(一)提高村级组织战斗力。加强与镇党委的沟通交流,促进村两委班子建设,协助村两委进一步建立健全村民议事、村务公开、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不断提高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以更好地带领全村百姓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二)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根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标准及考核办法》,结合该村实际情况,争取2011年3月底前制定切实可行的环境综合整治方案。重点对进村路、村内、村周荒沟尚未绿化地带进行全面硬化和绿化,计划10月份前解决目前村容村貌脏乱差的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村庄整体环境水平。

(三)修建村委办公室和文化大院。针对目前村两委办公室办公条件简陋、村民无文化娱乐场所的情况,聘请建筑设计公司修缮村两委办公室,改善村两委办公条件;修建文化大院和村民活动中心,购置健身器材,订购科技、农业、党建等报纸刊物,努力丰富群众理论文化知识和日常娱乐生活。

(四)努力做好贫困户帮扶工作。积极组织中心党员、干部与联系村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开展“结穷亲”的“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并利用春节前的时间,深入他们家里走访慰问,帮助困难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五)积极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围绕帮助村民解决最急需、最迫切的实际困难,切实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计划为未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的村民购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解决村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积极探索扶持培育符合村庄实际的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群众创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