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街道办文明创评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16 05:24:00

区街道办文明创评实施方案

为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力提升辖区居民文明素质,推进社区(村)的规范化管理,经发展区党工委、管委会研究决定,自年4月1日开始,在辖区内广泛开展“文明社区(村)、文明小区、文明楼道、文明家庭、文明市民”创评活动。现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两实”作风为统领,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坚持以人为本、全民参与、强化机制、注重实效,大力培养讲文明、守纪律、重品德、有文化的社会主义公民,不断提高社区(村)居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文明素质和健康素质,努力打造和谐、文明、健康、向上的人居环境,促进发展区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与政治文明协调发展。

二、总体目标

弘扬正气,树立新风尚,在提高居民群众的文明素质上取得新进展;努力建设和谐、整洁、文明的人居环境,在社区(村)规范化管理上取得新成效;以文明创评促进各项工作的协调、全面开展,在推进发展区又好又快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三、基本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于民,努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真正让群众在文明创评活动中得实惠。

2、坚持管创结合、完善机制,大力提高社区(村)管理的规范化、法制化水平。

3、坚持资源共享、全民参与,充分调动辖区单位和居民的积极性、创造性,共谋发展,共建文明家园。

四、方法步骤

这次教育活动共分4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4月1日—5月31日)

1、召开动员大会。各社区(村)组织辖区单位和居民代表召开文明创评活动动员大会,传达发展区文明创评活动动员大会精神,明确目标任务,全面部署文明创评工作。

2、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各社区(村)要按照文明创评活动的工作要求,成立文明创评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报发展区审核备案。要围绕中心工作,联系各社区(村)实际,结合打造品牌社区(村),明确重点、突出特色、注重实效,科学制定文明创评活动计划。

3、加强舆论宣传。各社区(村)要充分利用标语、广播、电视、宣传材料、宣传版面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使文明创评工作的目标任务、创评标准等深入人心,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吸引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迅速形成人人参与、个个争先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教育整顿阶段(6月1日—9月31日)

4、开展文明教育。组织开展群众性文明礼仪培训和科学素养教育,要通过走访慰问、文艺演出、举办讲座、座谈会、建立宣传队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文明教育和宣传活动,着力解决文明礼仪常识不了解、生活习惯存在陈规陋习等问题。

5、开展环境整治。大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四化提升工程”,建立环境维护责任制,着力解决脏、乱、差等问题,营造整洁、美观、文明的公共环境。

6、丰富文化活动。围绕文明创评,大力开展富有特色、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开展大规模的广场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文明素质。

7、强化社区(村)建设。创新完善社区(村)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快建设帮扶网、文化网、安全网等网络工程,全面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取得和谐创建和文明创建新成果。

(三)组织典型评选阶段(10月1日—11月30日)

8、组织典型评选。各社区(村)要在广泛发动的基础上,采取全民参与、差额推选的方式,在全社区(村)范围内广泛开展文明小区、文明楼道、文明家庭、文明市民评选活动。要组建评选委员会,具体负责评选活动的工作事宜,评选委员会成员由社区(村)委员会干部、党员代表、居民代表按照各占三分之一的比例组成。“文明小区”、“文明楼道”、“文明家庭”、“文明市民”的评选数量原则上按照村30%、社区10%的比例确定。评选出的文明典型要在各社区(村)宣传栏内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经公示无异议的,确定为当年度社区(村)文明典型,并报发展区文明创评工作领导小组备案。各社区(村)要对评选出的文明典型进行表彰奖励,并通过新闻媒体、光荣榜、宣传栏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推介文明典型,报道先进事迹,全面开展主题为“向典型学习、查自身不足”的学习活动。

(四)工作考核阶段(12月1日—12月31日)

9、工作考核。发展区组建文明创评工作考核小组,对各社区(村)文明创评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并形成书面材料,向发展区文明创评工作领导小组汇报。

(五)表彰总结阶段(12月1日—12月31日)

10、表彰典型。发展区文明创评工作领导小组,综合考虑各社区(村)文明创评工作的开展情况,根据各社区(村)评选出的文明典型的主要事迹,推选出发展区的“文明社区(村)”、“文明小区”、“文明楼道”、“文明家庭”和“文明市民”。发展区及各社区(村)要层层召开文明创评先进典型表彰大会,对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并将先进事迹配合照片等印制成宣传材料,在辖区内广泛宣传。

11、总结学习。各社区(村)对一年来的文明创评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总结先进经验,查找问题和不足,确立明年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打算,进一步改进工作,提高水平,推进深入。

五、组织领导

1、加强组织领导。各社区(村)要将文明创评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大局,充分认识本次活动开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按照发展区制定的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扎实推进。

2、建立考核机制。文明创评工作,作为发展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每年进行一次,贯穿全年。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加大考核力度,文明创评工作的考核结果要纳入发展区对各村和各社区的年度百分考核,作为文明单位评选的重要依据。对评选出的先进社区(村),发展区党工委、管委会将给予表彰和奖励。

3、加大宣传力度。各社区(村)要根据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广泛利用新闻媒体、宣传栏、宣传材料、宣传图片等手段,采取群众喜闻乐见、富有成效的形式和办法,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宣传,使辖区居民都能了解文明创评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和措施,认识到自己在文明创评工作中的作用和责任,使文明创评工作成为居民的自觉行为。

4、注重实效。通过开展文明创评活动,要切实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改善城市公共服务水平,以文明创评工作带动和促进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推进社区(村)管理的现代化、规范化水平,加快实现发展区各项工作的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