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6-16 11:30:00

区政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7月11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现场会议和市政府7月13日安全生产紧急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保持全区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安全保障。区政府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整治时间

年7月14日至10月21日

二、目标任务

1、以专项整治为重点,全面开展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各类隐患排查整改率达到100%。

2、切实抓好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落实责任,标本兼治,确保“打非”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3、认真抓好汛期安全工作,落实汛期各项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做好预计汛期安全防范措施。

4、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建立企业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全面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三、整治重点及主要内容

各街区、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部门和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职责,对监管范围内的生产经营建设单位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排查整治可能引发事故的安全隐患,确保排查整改率达到100%。

(一)建筑工程领域

要加强对高处坠落、起重机械安装使用和施工坍塌等重点部位的整治,要做好高处施工防风、防雨、防高温、防坍塌、防食物中毒等工作措施的落实,大风天气,一律停止高处施工作业和塔吊使用。要加大起重机械设备基础、高大工程脚手架基础和模板支撑系统的检查频度,确保支撑系统工作正常。要规范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线路搭设、漏电保护器设置和外电防护工作。要严厉打击建筑施工中的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等行为,确保建设工程施工安全。

牵头单位:区住建局,相关部门配合

(二)交通运输领域

继续深化道路交通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要围绕当前在建工地多,渣土车、物料配送车等建筑施工车辆过境多的实际情况,组织警力,强化24小时巡逻管控,加强夜间巡逻管理,对超速行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速超员超载和货运机动车载人、“大吨小标”和非法改装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依法严管、严查。要加强对运输企业、运输车辆和驾驶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动态管理。要对事故多发点段和危险路段开展全面排查,切实提高路面见警率,确保安全畅通。

牵头单位:区交通运输局、交警大队,相关部门配合

(三)工业领域

根据行业领域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专项整治方案,确保每个生产经营单位都建立详实的台账,督促企业做好汛期安全生产自查和安全防范工作,认真进行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确保整改到位,确保安全度汛。

牵头单位:区经信局,相关部门配合

(四)危化品领域

督促各危化品企业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确保整改到位。要加强对企业动火和受限空间作业及其它特种作业安全规范、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规章制度,纠正违章行为,防止“三违”问题发生。做好烟花爆竹“打非”工作,确保全区无非法生产、经营、销售行为。

牵头单位:区安监局、公安分局,相关部门配合

(五)消防领域

要针对当前风干物燥的特点,以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学校医院、高层建筑、地下工程、公共娱乐场所和九小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对重大火灾隐患要挂牌督办,逐一落实整改。对存在严重影响消防隐患的人员聚集场所,要坚决责令停产停业整改。要进一步加强对高层建筑改建、装修施工的消防安全和施工现场的电焊及动火作业管理,严禁使用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装饰装修材料。要积极推进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确保单位员工达到“四懂四会”。

牵头部门:消防大队,相关部门配合

(六)特种设备领域

要抓好大型商场、宾馆、饭店、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使用电梯、扶梯和压力管道、压力容器、锅炉,以及住宅用电梯、旅游场所的大型游乐设施的隐患排查,查处一处,整改一处;针对在建项目多、建筑工地多、场内特种设备多的现状,突出抓好工地内塔吊、升降机、物料提升机等特种设备的动态监管、检测评估,严厉查处超期使用、带病运行等违法违规行为,暂时无法整改到位的,坚决采取暂停使用的强制措施。

牵头部门:质监分局,相关部门配合

(七)教育领域

要加强校园、幼儿园安保力量建设,加大校舍的维护管理和隐患排查,对学生进行交通、防火、食品安全等教育工作,加强与学生家长沟通,增强监护人的安全意识,确保学生安全度汛、度暑期。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相关部门配合

(八)商贸流通领域

要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时治理安全生产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及问题,对商场、人员密集场所的设备设施的安全状态及管理上的缺陷及时进行整改,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加强对企业员工的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应对事故的应急能力,严防发生踩踏事件。

牵头单位:区商务局,相关部门配合

(九)食品药品领域

要扎实做好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严厉打击非药品冒充药品、非法销售药品以及通过寄递渠道销售假药等行为,认真组织餐饮服务食品及相关产品的整治,以学校食堂、建筑工地等集体性食堂、小餐馆为重点,加大检查力度,严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牵头单位:药监分局,相关部门配合

各街区及其它领域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按要求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落实。

四、督查时间和方式

各街区、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实施方案,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专项行动采取属地检查和上级督查的方式进行。行动期间,区政府督查室将成立督查组分别于八月、九月中旬进行重点督查。活动结束前,组成专门考核组进行全面检查考核,并将考核情况纳入年全区科学发展综合目标考核。各街区、有关部门要将检查情况于每天下午3:00前书面报区政府督查室。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历经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和重大政治活动,交通运输密集、旅游活动频繁,安全生产任务异常繁重。因此,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落实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决杜绝马虎大意、麻痹松懈等不良情绪和行为,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抓实抓好专项整治行动的落实。

2、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各单位要根据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周密安排,细化任务,落实责任,改进方式方法,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彻底、不走过场。要以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深化“打非”专项行动、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等重点工作,确保所有生产经营部门单位都有详实的台账,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

3、深入检查,及时整改。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检查督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能整改的要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暂时不能整改的,要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指定专人盯守,限期整改、跟踪落实;对隐患严重不能保证安全的生产经营单位,要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对证照不全或不具备生产条件且难以整改到位的企业,要依法予以关闭取缔。

4、搞好结合,推动工作。要将此次专项行动与安全生产保障制度结合起来,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的自我约束机制;与日常监督管理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的监督机制;与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结合起来,致力于建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认真总结基层和企业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政策方针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思路、对策,指导和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各街区、有关部门要将本次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报区政府办公室备案,并于10月15日前将行动总结报区政府安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