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物业服务市场整顿方案

时间:2022-06-16 10:06:00

市住建局物业服务市场整顿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物业服务水平,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经市局研究决定,自年5月20日起对全市物业服务市场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清理整顿,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省物业管理条例》等法规规定为依据,集中清理整顿个别物业服务企业和开发建设单位存在的物业服务质量差、收费质价不符、强行捆绑收费、不按规定配备和移交物业服务用房、迟交和挪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物业管理方案落实不到位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解决物业服务市场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进一步提高物业服务水平,促进物业管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整顿规范内容

根据物业管理法规政策规定,重点对物业服务企业和开发建设单位整顿规范如下内容:

(一)物业服务企业

1、内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从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技术工种是否齐全;

2、是否在物业管理区域内公开项目所在地物业主管部门和街道办事处的投诉电话,公布小区物业服务项目、服务标准、收费标准、24小时服务电话以及项目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姓名、相片等信息;

3、是否依法签订物业服务合同,并在项目所在地物业主管部门备案;

4、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是否与服务内容和服务质量相符,有无强行捆绑收费等行为;

5、有无擅自处分物业服务用房、共用设施设备的行为;

6、有无重大物业管理纠纷投诉,协调处理是否及时到位。

(二)开发建设单位

1、是否按规定配备了物业服务用房,售房合同中是否对商品房质量性能、会所、车位等设施归属,交付使用条件及其违约责任作出明确约定;

2、在销售物业前,是否制定了临时管理规约,并在物业主管部门备案。临时管理规约是否向物业买受人明示,买受人是否签订了书面承诺;

3、是否依法选聘了具有相应资质的前期物业服务企业,并签订了前期物业服务合同;

4、是否有擅自处分小区物业服务用房及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所有权和使用权的行为;

5、是否按规定代收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并按时足额交存到指定专户。

三、时间安排

(一)自查自纠阶段(5月20日—6月19日)。物业服务企业及开发建设单位,按照整顿规范内容进行全面自查,并形成书面自查整改报告,于6月19日前报项目所在地物业主管部门。

(二)集中检查阶段(6月20日—7月19日)。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物业主管部门根据企业所报自查整改报告,对辖区内所有实施物业管理的项目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违规行为,限期整改并监督整改到位。检查结果和各企业自查整改报告于7月19日前报市局物业管理办公室。

(三)检查验收、整改提高阶段(7月20日—8月19日)。市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的整顿规范情况进行抽查,着重对存在问题的企业进行督查。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企业依法给予处罚、降低资质或注销资质处分;对获得优秀项目称号的,市级及以下的直接摘牌,市级以上的报请上级主管部门摘牌;对检查结果进行汇总并通报,对先进经验做法进行表彰和推广;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制定下一步工作措施,切实建立物业服务市场长效监管机制。

四、保障措施

为确保工作实效,在整顿规范物业服务市场的同时,采取如下保障措施。

(一)举办物业管理培训班,提高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服务水平。从5月下旬开始,市局陆续开展几次物业管理法律法规和工作实务培训班。通过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服务技能,保证服务质量,减少物业管理矛盾纠纷。

(二)召开专题座谈会,准确把握物业服务市场存在问题。召开不同层次、针对不同专题内容的座谈会,调查了解当前物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解决办法,有针对性地规范物业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水平。

(三)完善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档案,发挥社会监督作用。通过这次整顿规范工作,市局进一步完善物业服务企业及其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将企业的良好和不良记录在物业网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将信用档案与物业服务企业资质审验升级、参与投标和项目创优等工作挂钩,营造“有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氛围,引导企业诚信自律、依法经营。

(四)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发挥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作用,加强对物业管理工作的指导协调。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物业主管部门要积极引导住宅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并使其正确发挥作用,形成各级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合力。

(五)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进一步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通过稿件、合办专栏、纪实专访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物业管理法规政策和先进经验做法,提高社会各界对物业管理的认知度,调动全社会理解、支持和参与物业管理工作的积极性。

五、组织领导

为确保整顿规范工作的顺利开展,市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法规科、物业办、开发办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物业办,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并实施。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物业主管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切实加强领导,力求实效,不走过场,扎扎实实做好整顿规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