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设系统在建工程项目分工方案

时间:2022-06-16 09:49:00

市建设系统在建工程项目分工方案

为落实市建设局年“1934”战略部署和“一线创业”指示精神,加强建筑市场管理,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净化市场环境,确保行业稳定,促进全市建筑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经研究决定,自年始全处对市直在建工程项目实行分工包靠制度,根据市建设局要求,结合市直项目管理和我处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围绕在我市建立一个依法建设、统一开放、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建筑市场这一中心目标,进一步创新理念、下移重心、落实责任,实施常态化、精细化、均衡化管理,促进建筑市场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有效,推动建筑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二、任务目标和包靠重点

年市直在建工程包靠工作任务概括为“12345”。即:围绕一个目标,管好两级市场,实现三个转变,做到四个统一,抓好五项重点。“一个目标”就是规范市直在建工程项目管理,确保在全市建筑市场管理督导考核中前三名位次;“两级市场”就是加强对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和劳务分包两级市场监管;“三个转变”就是转变工作作风、转变管理体制、转变监管模式;“四个统一”就是统一执法资源、统一检查标准、统一时间安排、统一处理处罚;“五个重点”就是落实包靠责任、加强合同管理、严格法定程序、抓好资质资格、强化清防措施。包靠重点如下:

(一)整合资源,分片包靠,责任到人。市建工处全面负责市直在建工程项目的包靠管理工作,市直在建工程项目以胜利街与潍州路为界,划分为四个片区,处市场管理科、企业管理科、施工技术科、装饰市场管理科在分管领导带领下,分别包靠东南、东北、西南、西北四个片区,片区内的市直在建工程项目包靠责任落实到人。包靠责任人要熟悉掌握所包项目参建各方市场行为情况,动态把握项目进展和存在问题,随时解决或提报存在问题和不稳定隐患。

(二)强化合同管理,重点监控资金拨付。以合同管理为突破口,加强对施工总承包合同、专业承包合同、劳务分包合同、劳务用工合同的检查。合同签定执行市建设局《市建筑施工合同备案管理办法》,总承包、专业承包合同签订统一使用建设部合同示范文本,劳务分包合同、劳务用工合同统一使用我市劳务分包合同和劳务用工合同示范文本(3月份制定实施)。严格查处未进场交易的合同、未通过主管部门鉴证的合同。加强对合同履约情况的监管,督促各方按合同约定拨付工程款。包靠责任人要根据拨款情况及时采取协调、警告、约谈、上报处理建议等措施。

(三)加强程序监管,促进依法建设。严格基本建设法定程序,今后新开工程的施工图审、招标投标、合同鉴证、质量安全监督、规费征缴、施工许可、验收备案等各步程序要全部纳入依法监管范围,严格控制全过程的动态监管,上道程序未进行,不准进入下道程序,对于手续不全或未办手续擅自开工、资金落实不到位、民工工资无保证的项目要限期整改、直至完善并依法作出处理。

(四)严查资质资格,规范队伍管理。加强对市直在建工程项目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劳务分包企业的管理,从清理队伍、清查项目入手,对于资质等级低、市场信誉差、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外地建筑队伍要限制投标资格直至清出建筑市场;对于超资质施工、资质挂靠、转手倒包、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本地建筑队伍要限制投标资格、降低资质等级直至吊销资质证书;对于违反建造师、总监理工程师、监理工程师管理规定、中标后不靠施工现场的执业人员,要从警告、限制投标资格、吊销资格证书等方面做出处理处罚。

(五)狠抓清防,努力减少民工集访讨薪事件。要以防欠为重点,不断强化农民工工资清防措施,制定颁布劳务用工合同示范文本,严格实行劳务工资保证金、施工现场维权公示、农民工工资发放手册、农民工工资发放台账等制度。注重创新包靠检查方式,扩大抽查深度、细度,采取座谈、约谈有关人员以及随时抽查民工工资发放情况等方式,全面掌握项目管理实情。做到按月发放、足额发放、本人领取、现场公示,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三、组织协调和考核奖惩

(一)成立领导小组。成立市直在建工程包靠工作领导小组,马冰同志任组长,宋贤德、孙学明、张宝忠、王学进同志任副组长,房瑞尧、房孝建、丁士刚、安晓云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场管理科。丁士刚同志任办公室主任,陈维政、王伟、高炬、马克同志为成员,负责市直在建工程包靠工作的协调、调度、统计、报表工作。

(二)明确责任分工。市直在建工程包靠工作领导小组在抓好市直在建工程项目包靠管理的同时,要按市建设局的分工加强对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东南、东北片区的督导工作,抓好市直、带好县市。市直各片区包靠组要坚持好月检查、季汇总制度,每月检查情况要按照局、处统一制定的表格汇总,于每月(季度)底前将本月(季)检查情况以电子版形式报市直在建工程项目包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迅速开展工作。各包靠组2月底前要结合各自区域内市直在建工程项目实际,搞好调查摸底,摸实、摸细、摸清、摸透,建立健全项目台账,做到一项目一台账、一工程一表册。明确责任分工,制定计划方案,早部署、早动员、早落实。各组包靠计划和项目摸底情况形成表册和台帐,于2月28日前完成并上报。

(四)抓好常态包靠。自3月份开始,要全面进入常态包靠阶段,践行好一线工作法,围绕跨年度工程复工和新开工程法定程序落实,一要把握重点。开展好在建工程检查,抓好施工合同备案鉴证、开工手续办理、标牌公示、工资发放、市场准入、规费缴纳、持证上岗等重点工作。二要落实频次。每个项目每月检查不少于2次,可集中1次、随机1次。三要定期调度。实行月调度制度,每月5日由处主要负责人或包靠召集人集中调度,听取各包靠组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包靠工作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四要分类管理。要区别情况,搞好重点调度。针对各自区域内在建工程项目按投资主体、工程类别进行分类管理,准确把握工程项目的动态情况,尤其是劳务用工和民工工资发放情况,对存在问题的项目,要重点调度,化解矛盾并及时上报。五要强化服务。要针对各自区域内在建工程项目进展情况,有效为各方主体提供法律法规咨询、队伍管理、程序管理、工资发放等方面的服务和指导,帮助建设各方解决工程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六要搞好配合。要注意搞好与项目所在地主管部门和街办的配合,主动联系,互相沟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齐心协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七要有机结合。包靠工作要密切结合我处工作实际开展,尤其是关键岗位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养老保障金缴纳、施工合同管理、各类代表工程评选、外地进潍企业管理、企业资质管理、市场行为监管、装饰装修管理等,促进全处工作的扎实开展

(五)严格奖惩考核。依据市直督导组对市直各包靠片区的季度督导排名,对于经考核半年片区前两名的包靠组实行物质和精神奖励;对于年终排名第一的包靠组所在科室实行“一票肯定”,确定为处先进科室;对于所包靠项目全年不发生上访事件的包靠责任人,给予物质奖励。对于连续两次季度考核末位的片区,在全处通报批评并约谈包靠组长;对于年终排名末位的包靠组所在科室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年度评优资格;对于所包靠项目发生群体上访事件,且不掌握实情或协调调度不力的包靠责任人,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评优资格。市直在建工程项目包靠考核成绩纳入年度个人考核内容并作为职务职称升降的依据。严肃包靠督导纪律,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严禁吃、拿、卡、要、喝,对于查实存在违规违纪的,一律先停岗,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