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人口计生政策宣传方案

时间:2022-06-14 10:10:00

市政办人口计生政策宣传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人口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构建和谐人口,打造诚信计生。结合我市实际,动员各种宣传媒体,采用多种宣传形式,在全市掀起一个由全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参与宣传计划生育的高潮,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人口计生环境奠定扎实的舆论基础。

一、宣传目的

通过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活动,使各级党政领导及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刻学习领悟总书记关于人口讲话(以下称《讲话》)的重要精神,充分认识到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使全市干部群众全面、准确理解把握《讲话》的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坚定做好新时期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信心。

二、宣传重点

采取各种形式,紧紧围绕《讲话》的重大意义和《讲话》的主要内容开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大力宣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性;大力宣传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主要工作任务,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新阶段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认识;大力宣传各地在贯彻《讲话》中进一步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改善人口结构、引导人口分布等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先进经验。

三、主要活动

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深入开展有声势、有规模、有特色的社会宣传和新闻宣传活动。

1、每月举办一次社会各界人士座谈会,问政于民,搞好“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的“三民”活动。

2、各镇(街)要将《讲话》内容作为政治业务学习内容,集中学习至少三次以上,并要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备查。

3、在电视台和市情的人口计生专题专栏加强每月一次的宣传报道。

4、各镇(街)利用集市每月组织三次宣传咨询活动,有条件的镇(街)可以结合实际以文艺演出的形式进行。

5、组织制作发放人口计生宣传品,如单行本、挂图、招贴画、小折页、录音带、展板等,开展强势宣传。各镇(街)要全面搞好宣传画廊的建设。

6、充分发挥镇(街)、村人口学校、人口文化大院等宣传阵地作用,集中开展以宣传《讲话》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活动。

7、组织好对奖励扶助政策、流动人口关爱服务和生育关怀行动的宣传,广泛营造《讲话》的宣传声势。

四、工作要求

各镇(街)要把宣传《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件大事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密切配合,要结合本地工作实际,科学制定宣传活动方案和计划,广泛深入开展有重点、分层次、多形式的活动,在全市范围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讲话》的热潮。市人口计生局将在全市范围内适时推广各地在开展活动中好的做法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