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药品监管员培训方案

时间:2022-06-14 08:54:00

市政办药品监管员培训方案

为继续推动市农村药品监督网、供应网和信息网的建设向纵深发展,提高信息员及协管员对法律、法规的理解能力和药品使用、识别相关知识的认知能力,不断提高监管水平,按照省局和市局工作要求,结合市实际,特制定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坚持“以人为本,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工作方针,树立科学监管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解决“三农”问题的方针政策,探索农村药品监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机制,保证农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用药安全有效。

二、培训目标

提高信息员及协管员对法律、法规的理解能力和药品使用、识别相关知识的认知能力;不断巩固和扩大农村药品“三网”建设成果,创新农村药品的监管体制机制,提高科学监管水平;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和健康权益,使农村药品“三网”发挥应有作用。

三、培训范围

市15处乡镇、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的987名药品协管员和信息员。

四、培训内容

根据协管员、信息员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五方面的培训。一是明确协管员、信息员的相关职责;二是重点培训《农村药品协管人员培训教材》及其相关的工作程序;三是培训药品安全与市场监管方面的知识;四是培训药品售卖制度与药品监管方面的知识;五是培训药品基础知识和常见假劣药品鉴别知识的培训。

五、培训方式和工作措施

重点依托乡镇食品药品监管办公室,与15个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共同协作,联合举办“三网”建设培训班对协管员及信息员进行为期1天的集中培训,讲解相关知识。同时,培训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如在市区广场、学校、农村集市等场所开展宣传、培训活动并发放传单。在培训工作中要注重四个结合:一要充分结合培训教材进行授课;二要把培训工作与解决日常监督检查中存在的问题相结合;三要把培训班工作与医疗卫生机构创建规范化药房相结合;四要把培训工作与讲解识别假劣药品知识相结合,并将假劣药品制成标本,现场讲解,7月底前全面完成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