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委流物体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14 08:40:00

建委流物体整治工作方案

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及《市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市区散流物体整治工作,现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散流物体源头管理,建立完善相关长效机制;加强散流物体运输环节管理,严厉打击车辆超载、超速、泄漏、遗撒、擅闯禁行区域等违法行为,努力维护良好的城市环境和城市交通秩序。

二、整治时间及范围

自10月15日至11月15日,对东起海滨路海边,南至新港码头、疏港路、江家寨立交桥,西沿环山路经世昌大道至影视城路口,北至环海路海边范围内散流物体进行整治。

三、任务分工

(一)加强散流物体运输环节整治。市公安交警分局负责加盖密闭散流物体运输车辆的年检工作,负责确定散流物体运输车辆的运输时段、运输路线,依法查处散流物体运输车辆不按规定路线和时间行驶、超载运输等违法违章行为。市交通运输局负责指导、监督市区车辆加盖密闭工作,负责对散流物体运输单位、从业人员的资质审查管理,核准道路运输资格,依法查处无证运输、超载运输或未采取密闭、覆盖等必要措施防止货物脱落、扬撒等违法违章行为。市城管执法局负责严肃查处未采取有效措施造成的建筑垃圾撒漏、车辆带泥行驶、擅自处置建筑垃圾、随意倾倒和堆放建筑垃圾等违法行为。市热电集团、第二热电集团要加强对运煤车辆的管理,市园林管理局、环翠区城管办、经区城管办要分别加强对海源码头、远遥码头、悦海码头运鱼车辆的管理,及时督导加装封闭、覆盖措施,避免污染路面、影响环境。此项整治内容长期有效。

(二)加强建筑施工现场管理。严格执行工程建设施工许可程序,建设单位必须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后方可进行基础土方开挖。进一步落实建设施工保证书制度,建设单位必须严肃承诺认真遵守土方开挖、运输管理等有关规定。全面推行建筑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施工现场要按规定封闭围挡,现场道路要采用混凝土硬化,易产生扬尘污染的作业区应进行封闭作业,堆放、装卸、运输等易产生扬尘污染的物料应采取遮盖、封闭、洒水等措施,出入口必须设置洗车池和沉淀池,对驶出车辆进行冲洗。此项工作由市建管处牵头负责,组织三区建管部门落实,相关整治内容长期有效。

(三)加强城市道路挖掘及现场管理。严格执行城市道路挖掘许可管理,国家法定节假日及重大公共活动期间,以及同一城市道路地下相同管线建设竣工后未满3年的,不予办理道路破挖手续。按照相关程序准予道路破挖的,必须按照批准的施工方案、位置、面积、用途及期限进行施工,施工渣土及垃圾随产随清,施工污水经沉淀处理后方可排入市政排水管道,施工现场必须按规定设置统一规范的封闭彩钢板围挡设施、交通导向标志、施工告示及路障警示灯。此项工作由市市政处牵头负责,组织三区市政部门落实,相关整治内容长期有效。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由市城管办、城管执法局、公安交警分局、建管处、市政处、园林管理局和各区职能部门、单位分管领导参加的散流物体运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联席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市城管办作为牵头部门,负责整治活动的协调、调度及信息汇总、上报工作。

(二)加强督导检查。市城管办将采取日调度、周通报、月考核的方式,对市区散流物体专项整治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邀请市民代表积极参与监督,专项整治结束后,要将散流物体整治考核结果按一定比例纳入对各区和各部门城市管理工作的年度考核。

(三)建立长效机制。一是建立专项整治制度。每年集中开展1-2次专项整治活动,查找问题,巩固成效。二是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各职能部门要将专项整治期间和非专项整治期间相关工作情况及时报市城管办,由市城管办汇总上报市政府。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2012年10月21日前,将分管领导、联系人和参加联合整治人员名单及联系方式报市城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