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创先争优指导方案

时间:2022-06-13 06:34:00

检察院创先争优指导方案

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高区工委组织部、宣传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关意见,为保证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现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中纪委五次全会对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做出了重要部署,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我院党组高度重视,深刻理解、以为党争光、为民造福为根本价值取向,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准确把握中央一系列指示精神,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扩大党组织覆盖面,以增强党组织生机活力。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检察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高区工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充分发挥检察优势,为服务大局加快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二、目标任务

1、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活动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组织落实本单位科学发展规划、思路和措施,班子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廉洁勤政,有较强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重大问题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党员队伍好。有较强的党员意识,队伍素质优良、富有活力,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考核奖惩机制科学规范,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谋划、推进本单位工作,各项工作成绩突出。五是群众反映好。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群众满意度在90%以上.

2、在党员中开展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

先锋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具体体现在“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及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努力提高做好工作的本领,成为法律精通、业务熟练的行家里手。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开拓进取、乐于奉献,在平凡的检察岗位上做出一流成绩。三是带头服务群众。不断更新执法观念,着力改进执法作风,牢记宗旨,心系群众,按民意办事,做到“听听群众的呼声,摸摸自己的良心,看看自己的言行”,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做群众的贴心人。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最大限度化解社会矛盾。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抵御权力、关系、人情、利益等各种因素的干扰,认真履行检察官职责,牢记检察宗旨,恪守职业道德,坚持原则,秉公办案。模范执行党组织的各项决议,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遵守本单位的规章制度,甘于清贫、乐于奉献。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不计较个人得失。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荣辱观,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严于律己,情趣健康,公道正派。

3、各科室具体措施:

政治处:为强化检察人员廉洁从检信念,我院利用“七、一”组织全院干警进行集体宣誓,强化干警自律意识。先后组织全院干警收听收看全省检察系统“创先争优、恪守职业道德先进事迹报告会”、参观了全省检察机关自身廉政教育展览,全体干警进行了座谈讨论,撰写心得体会,谈参观后的感想、受到的教育、今后怎么办,使每一名检察人员都触动思想,受到教育。为确保廉政教育落到实处,检察长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与干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确保每一名检察人员都能做到公正廉洁执法。组织全体干警进行了《廉政准则》知识测试、学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严禁检察人员违规使用机动车辆的六项规定》,并明确责任,严抓落实。

办公室:针对我院刚刚成立的现实情况,教育每名干警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办公室工作多而杂乱,肩负着政令的上通下达,一个小疏忽可能影响的就是全院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足够的耐心、细心,不容出错。而我们又面临着刚刚组建,人员少,任务重的现实局面,办公室同时还肩负着其他综合科室的工作,例如行装等,行装工作也是多而杂,刚刚组建,所有办公用品,小到一支笔,大到办公桌,所有物品的从无到有,车辆的日常管理,保证干警日常办公办案的需要。

刑事犯罪检察科:针对高区检察院刚组建,各项工作坚持高起点、高定位、高标准要求,先后制定各项执法、办案等制度机制12项,依法规范各项办案管理工作。切实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正确把握逮捕必要性条件和适用逮捕措施,保证诉讼和保障人权,刑检部门与高区分局联合签署《关于提请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逮捕必要性论证”的实施意见》,规定了对采取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等强制措施时应当对不足以防止犯罪嫌疑人发生社会危险性,有逮捕必要的理由进行分析论证。针对近期幼儿园、学校暴力事件频发的特点,积极与学校联系,要求提高在校学生自我保护意识。针对在办理一起强奸、强制猥亵妇女、猥亵儿童案件中,发现涉案多名被害人为在校女中学生,向学校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学校加强相关学生的青春期知识和法制教育,关注学生身心的全面健康成长,在可能受到不法侵害时能够及时有效地保护自己。

控申(民行)科:于6月9日在管委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下,在辖区内初村镇、怡园、田和街道办事处设立了三个“民生检察联系点”,并聘请了三名民生检察联络员。并于6月22与威海市院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了“举报宣传周”宣传活动,还利用高区毕家疃农贸市场设点举办了“送法下乡惠民宣传”活动,通过挂图、看版等形式,向过往群众500余人进行了法制宣传,发放《检务公开手册》500余册,让群众了解检察机关的性质、职能及举报申诉须知,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职务犯罪侦查局:为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方便群众诉求,畅通信访渠道,更好的服务保障民生,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我院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对辖区内38个重点企业、58个村(街道办事处)、62个省属市直单位调查走访,进行排查,通过大量细致的工作,共排查举报线索二十余条,并于今年6月立查了初村镇某村书记赵某涉嫌贪污案,赵某侵吞该村的土方款8500余元,在村中影响恶劣,并造成村民数次大规模上访,我院通过查处,追回了赃款,返还给被害人,平息了群众情绪,现该犯赵某已被判处其有期徒刑六个月缓一年。该案的成功办理,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扩大了检察机关的公信力和震慑力。

三、有计划、分步骤进行

第一阶段:广泛发动,安排部署。主要抓好三项工作:

一是动员部署。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搞好宣传发动。

二是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对党组织和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纳入其中,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进行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三是结合实际组织学习。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充分了解这次活动的目标任务。特别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在全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威海市检察院姜修健检察长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市检察机关党的建设会议上的讲话和高区工委组织部、区工委宣传部的指示精神,强化认识,振奋精神,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要求:按照市院和高区工委要求,集中学习培训不少于5天,每位干警要撰写体会1篇。

第二阶段:全面争创,扎实推进。按照省市委区工委要求,全面系统的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本职工作结合,与检察实际结合,做好六项结合工作:

一是要与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活动结合起来,夯实检察人员忠实履行职责的思想根基。以加强党的建设带动和促进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提高检察人员的思想政治水平和职业道德素养。二是与执法规范化建设结合起来,为促进公正廉洁执法提供制度保障。把创先争优活动融入执法办案流程、岗位职责和办案质量标准之中,以公开和信息化为手段,通过细化执法标准、严密执法程序、加强执法监督、完善执法考评,实现对执法办案的动态管理、实时监督和科学考评,以此促进公正廉洁真正落实到执法办案和基层“四化”建设之中。三是与纪律作风和自身反腐倡廉建设结合起来,强化检察人员廉洁从检信念。完善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设科学严密完备管用的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广泛开展岗位廉政教育、纪律作风教育等活动,大力推行“阳光检察”,切实以公开促公正、保廉洁、赢公信。四是与检察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倡导文明执法新风。积极探索检察文化建设规律,着力把职业道德建设融入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检察文化建设之中,充分发挥文化建设的熏陶、渗透、潜移默化作用,切实增强职业道德建设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检察人员的文化素养和职业道德情操。五是与提高岗位履职能力结合起来,大力推进检察队伍执法能力建设。围绕提高法律监督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突发事件处置能力、舆情应对引导能力,开展全员教育培训。六是与开展“三问”活动结合起来,体察民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针对高区检察院刚组建的特点,我院积极深入机关、企业、社区走访了解情况,为群众排忧解难。印制了《检务公开手册》向社会发行,让群众了解检察机关的性质、职能及举报申诉须知,为群众提供帮助并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第三阶段:对标定位,树立典型。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1、树立先进典型。与培养和宣传先进典型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紧扣时代脉搏,发现、培养和推出一批恪守检察职业道德、公正廉洁执法的先进人物,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弘扬职业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坚定职业信仰、践行职业道德中的表率作用。

2、搞好对标定位。在全院掀起学典型、比奉献活动。对照本行业、本单位的先进典型,对照工作标准,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制定跟进、赶超的具体措施,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第四阶段:系统总结,完善机制。围绕向党的十八大献礼,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全面总结。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系统总结,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二是积极推荐,做好表彰奖励。将我院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的优秀共产党员,做好向上级推荐工作,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奖励。三是考核评议。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党员、群众进行公开评议。四是完善机制。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