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服务企业指导方案

时间:2022-06-13 11:12:00

工商局服务企业指导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市经济工作暨为民办实事工作会议精神,提升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市局决定在全系统开展“提高效能树形象,服务企业促发展”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按照市委市政府围绕“三区”建设,突出“三个重点”,坚持“六个发展”的部署,以“提能增效益、服务践承诺、攻坚解难题、执行强问责”为活动载体,坚持激情创业、和谐创业、科学创业,重抓服务效能提高,狠抓服务措施落实,大力推进行政执法和服务发展方式创新,进一步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新跨越。

二、目标任务

以提升服务效能为突破口,着力构建教育、制度、监督、激励四位一体的长效机制,实现干部队伍服务意识明显增强,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服务发展能力进一步提高,廉政勤政形象明显树立,社会各界对工商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高,全面开创工商工作新局面。

(一)提能增效益

1、以全力加快经济发展、改善发展环境为主题,在服务文登经济上求突破。(1)围绕发展海洋经济,促进蓝色经济区建设。大力发展以现代海洋渔业、现代海洋制造业、现代海洋服务业和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的现代海洋经济。充分发挥登记注册职能,突出抓好捕捞、养殖和造船产业集群培植,主动协助地方做好配套企业的引进工作,拉长产业链条。抓好临港物流产业,通过政策拉动、服务促动等手段,实施主辅分离,成立独立核算的物流公司。抓好海洋科技创新,大力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节能环保的大型企业,打造海洋科技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2)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壮大高端产业聚集区规模。围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海洋科技开展等产业发展规划,引导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加大对中小企业在融资、技术改造、产业聚集、社会化服务等方面扶持力度,不断提高中小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继续开展好股权出质、债权转股权登记工作,促进企业资产合理流动;继续做好《税务登记证》工作,提高登记审批效率,加强税源管控;强化“抓项目就是促发展”的意识,积极服务重点项目建设,对关系全市发展大局、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提前介入,全程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帮助企业做好项目落实工作;突出抓好品牌建设,引导企业强化商标意识,正确使用、管理和保护商标。对提出中国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申请的企业,要主动介入,做到政策服务到位,扶持引导到位,力保申报成功。(3)推动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提高农民创业创收能力。深入开展“红盾帮农”行动,把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与“订单农业”、农村经纪人队伍发展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服务新农村的建设效能;开辟农民专业合作社“绿色通道”,免费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申办者提供政策法规方面的咨询服务;引导和推进农业品牌建设,加大对农副产品商标注册的指导、保护力度,增强全市特色农副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2、以关注民生、营造和谐消费环境为重点,在消费维权方面保安全。(1)以深入开展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放心乡镇(社区)”创建活动为重点,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监管履责能力。继续开展创建食品安全放心乡镇(社区)活动,强化对食品供货商自律行为的引导,加强对食品供货源头的控制,形成食品经营自律与监管数据一致的标准化管理格局。(2)以规范监测程序为重点,不断提高商品质量监测水平。制定商品质量监测计划,加大对海参、乳制品、儿童食品、农村地区食品及电线电缆、成品油、建筑材料、汽车配件、服装、一次性塑料餐盒、残疾人驾驶机动车辅助装置等涉及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重要商品监测力度。建立不合格商品黑名单档案,加强监测结果数据的应用工作,为政府和上级部门决策提供参考。(3)以服务领域维权为重点,不断开创消费维权新局面。继续开展公共服务行业侵害消费者权益专项整治活动,全面落实服务领域美容监管指导“五项工作规范”,严肃查处一批社会反映强烈、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大案、要案。以保险、医疗行业为切入点,深入开展消费评议工作,进一步规范行业行为;加强部门联合,构建旅游投诉维权网络,建立快速投诉处置机制,切实提高维权效能。

3、以“学习型工商建设年”为抓手,在抓队伍建设方面促提升。(1)强化业务培训,提升整体素质。根据省工商局、市工商局的部署,积极开展“学习型工商建设年”活动。采取统一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以自学为主的方式,巩固学习效果。注重把“知识”转化成“智慧”,发挥干部职工的聪明才智,提高干部职工的分析判断和发明创造能力。结合开展争创“满意工商局”、“满意工商所”、“满意执法人员”活动,将强化理论学习与提高业务技能紧密联系起来,通过学习解决监管执法、服务发展、消费维权和队伍建设中的深层次问题,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层次和水平。(2)全面加强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工商廉政文化建设、基层执法人员向监管服务对象代表述职述廉“三位一体”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成果,营造内和外顺的良好氛围。强化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履行职责不到位、吃拿卡要报等问题。(3)稳步推进规范化建设。加强市场主体统计分析工作,深入开展统计调研课题活动,认真搞好经济监测预警,为政府宏观决策、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提供参考;提升档案应用水平,深入开发档案资源,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畅通渠道,严格程序,及时排查和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完善紧急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妥善处置机制。(4)抓好基础建设,提升整体战斗力。全面推动工商所硬件、软件提升,做到办公条件改善、内部管理规范、监管服务高效、社会地位提升。加快行政方式转型,建立“高效率、低成本、大服务、小部门、重机制、轻人为”的服务目标,切实提高服务发展、服务三农、服务人民的本领。

(二)服务践承诺

1、开展服务承诺活动。立足职能,自我加压,进一步改进服务措施、优化服务承诺,落实查究责任,营造“人人有目标、人人负责任、人人强执行、人人论业绩”和“喊响承诺、重在落实”的氛围。

2、推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审批手续,简化审批环节,实现行政审批工作提速增效。坚持以“院内的事企业办,院外的事政府办”为指导,在行政审批中心和各工商所办事窗口建立业务办理快速通道。

3、大力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完善岗位目标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要求和岗位职责。通过开展岗位服务比奉献活动,严格落实绩效考核制度,奖勤罚劣,治庸治懒。充分调动全系统上下服务企业,促进发展的积极性。

(三)攻坚破难题

1、深化2010年开展的“企业服务年”活动成果,继续开展跟进企业重点难题破解工作。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联系结对、调研帮扶,送政策、解困难活动。

2、推进“一线工作法”。进一步完善机关村企结对服务机制,开展察民情、解民忧、问民计、化民困活动,积极落实“一村一企一策”等具体服务措施。深入基层一线,为民办事、破解难题,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决策在一线落实、形象在一线树立。

3、集中克坚攻难。各单位结合实际,至少确定2至3项涉及企业发展稳定的重点、难点工作,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破解,切实有效推进攻坚破难,力求在年内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取得实质性成效。

(四)执行强问责

1、畅通群众投诉渠道。进一步加强行风热线、12315举报投诉中心、投诉电话等平台建设,整合社会监督网络,实行社会监督平台和社会行风监督员例会分析制度,在各工商所办事窗口设立行风效能意见箱,及时掌握行风效能建设状况一线信息,查纠存在的问题。

2、加强监督检查。针对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落实进度、行政责任体系建设等重点内容,通过行政督查、机关作风明查暗访以及行风效能、行政执法等专项督查监察,提高行政执行力。

3、强化执行力问责。坚决惩治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吃拿卡要报、违反“禁令”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采取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形式,加大对“懒”、“庸”等现象的惩戒力度。对玩忽职守、贻误工作等违纪行为,按《公务员法》和《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政纪处分。

四、方法步骤

活动主要分五个步骤和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统一思想,层层发动,深入开展以“服务大局、设岗定责、依岗承诺、强化执行、创先争优”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形成全面提高行政效能,积极服务发展的浓厚氛围。

(二)征求意见。通过发征求意见表、召开不同类型和范围的座谈会、恳谈会等形式,广泛公开征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监督员、服务对象等社会各界对工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要坚持边查边改,前移防范关口。

(三)落实整改。各单位对自查和征求意见反映出来的问题,要进行认真系统全面的梳理归类,按照“立说立行”的原则,认真剖析原因,落实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对征求的社会意见,分解到相关单位落实整改。

(四)完善制度。立足当前,着眼长效,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堵塞漏洞。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和评价体系,建立责任主体明确、责任内容具体量化、责任层级合理分解、责任评估指标准确完备的责任体系,增强效能建设的持久动力。

(五)总结评议。以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标准。组织开展以重点涉企科室为主要对象的群众评机关活动。继续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通过典型引路和典型带动,弘扬正气,鼓舞斗志。

五、工作要求

效能建设关系到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关系到奋力追赶目标的实现,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组织落实好活动的各项要求,确保取得实效。

(一)高度统一思想,迅速开展行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提高效能,服务发展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上来,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活动中去,迅速组织开展学习讨论、查剖问题、注重整改、建章立制等工作,为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坚持统筹兼顾,务求重点突破。既要抓管理体制的创新,也要抓运行机制的创新、管理手段的优化;既要抓民主科学决策,还要抓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精神状态、廉政建设以及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要着眼于建立长效机制,着力解决阻碍改革和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保证效能建设收到良好的效果。

(三)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为确保“提高效能树形象,服务企业促发展”活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市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局党委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办公室,负责协调整个活动的组织指导、督促检查、评议考核等工作。根据市局统一部署要求,各单位要认真组织相关人员按照活动的任务与要求,细化分解任务,实行绩效目标化管理,切实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