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镇村环境整治方案

时间:2022-06-12 10:47:00

环保局镇村环境整治方案

6月1日全市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战役动员大会以来,我镇迅速行动,并严格按照《镇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的要求,做了大量工作。为将环境综合整治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根据平环境整治指号文《关于开展“学先进、争一流,全面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的通知》精神,对照村等先进典型,在全镇开展对比先进找差距,大力加强镇村境综合整治活动。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标准

(一)驻地

1、街道。

①路面硬化,道路两侧安装路边石和设置人行道;路面全天保洁,路面及路边石无破损,无明显坑洼积水;街道两侧绿化,整齐美观,无干枯枝,无死株;道路两侧安装路灯,路灯间距不高于50米。

责任单位:重点工程办公室

②户外广告实行一店一牌,位置统一、规格统一、用字规范、内容健康,外形美观,定期维修;门店橱窗、建筑物三层及以上区域不得设置招牌,垂直建筑立面无竖式招牌。

责任单位:执法中队

③主要街道建筑物、线杆等设施无乱贴乱画,街道两侧无乱搭乱建,残墙断壁及时拆除,破损建筑及时整修。

责任单位:执法中队

④街道两侧垃圾桶、果皮箱设置布局合理,完好率达100%;箱内垃圾及时清除、无满溢散落,定时清洗箱体。

责任单位:保洁服务中心

⑤划定停车区域,无非法占用路面现象;集中划定摊点经营区域,经营门店一律进店经营,无探头经营占用人行道现象。

责任单位:执法中队

2、公共厕所:布局合理、标志明显,厕所内配套设施等级达到《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

责任单位:镇村建设服务中心

3、建筑工地:设有符合规定的施工、警示标志,建筑垃圾随产随清,各种载运散体(含建筑物料、建筑垃圾等)、流体的车辆实行密闭运输,无沿途飞扬、洒落载运物;工地作业采取防尘污染措施

,混凝土搅拌场所封闭、降尘。

责任单位:镇村建设服务中心

4、沟渠湾塘:保持水面清洁,无杂物,无垃圾,无漂浮物,浆砌护坡,堤岸绿化。

责任单位:保洁服务中心、相关村庄、村支部书记

(二)连村道路

1、路面:硬化,无破损,无坑洼积水,无占用路面现象。

责任单位:林路站

2、绿化:至少栽植一侧行道树,定期修剪补栽,确保绿化带内无死株。

责任单位:林路站

3、保洁:全天保洁,清扫的垃圾及时收集和运输,不得堆放在路边。

责任单位:林路站

4、沟渠湾塘:保持水面清洁,无杂物,无垃圾,无漂浮物,浆砌护坡,堤岸绿化。

责任单位:林路站

5、管理机制

①队伍:按人口数原则上不低于3名/千人标准;明确保洁员职责,强化考核,加强队伍培训,确保清扫保洁作业文明规范。

②设施:镇配备垃圾压缩专用设备,确保中转站垃圾能及时经济、安全地运出。

③教育:强化宣传,引导群众实行“门前三包”,推行垃圾袋装化,并主动投入垃圾箱或放入垃圾清运车。

(三)村庄

1、主街

①硬化:全部硬化,无破损,路面无坑洼积水,浆砌排水沟,安装路沿石。

②净化:全天保洁,无草堆、土堆、粪堆等。

③绿化:主街两侧绿化,乔灌结合,小街至少一侧栽有绿化树木。

④美化:主街两侧统一粉刷,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排污水、乱晾乱晒、乱贴乱画等现象;清理、拆除所有临街自占菜地、草棚子、畜禽圈舍,推行畜禽退街进院、进区,集中圈养。

⑤亮化:安装路灯,路灯间距≤70M,单侧布灯,灯杆高度大于路面有效宽带。

责任领导:管区总支书记

责任单位:各村庄责任人:村支部书记

2、小巷

①小巷内不得有人畜、家禽粪便,两侧不能有“三大堆”,有条件进行硬化。

②道路两侧无乱堆乱放、无乱搭乱建、无乱挂乱晒、无乱挖乱占现象。

责任领导:管区总支书记

责任单位:各村庄责任人:村支部书记

3、沟渠湾塘

水面清洁,无杂物,无垃圾,无漂浮物,浆砌护坡,堤岸绿化。

责任领导:管区总支书记

责任单位:各村庄责任人:村支部书记

4、进村路

进村路路面硬化,两侧绿化,栽种树木的规格、品种统一整齐,无干枯枝,无死株,有条件村建设围村林。

责任领导:管区总支书记

责任单位:各村庄责任人:村支部书记

5、管理机制

①推行落实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

②设置秸秆等集中堆放场地。

③村内垃圾倾倒点设置规范,按每10-15户设置密闭式垃圾桶(池),实行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统一及时清运,定点处理,垃圾箱(桶)完好清洁。

④配有卫生清洁队伍,村庄按每100户设1名的标准设立专业环卫队伍。

二、实施步骤

(一)年7月1日—7月15日:宣传发动、安排部署。各村庄根据实际,赴先进村进行学习,并制定自己的方案,上报镇环境综合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重点工程办公室)。

(二)年7月16日—10月31日:全面整治,做好迎接10月中下旬全市观摩的准备。

(三)年11月份:建立、落实镇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

(四)年12月份:对整治活动进行全面检查考核。

三、考核办法

考核实行平时随机抽查、月度常规检查和年终综合考评的考核形式。

(一)平时随机抽查。由镇环境综合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随时随机到各村进行检查,对照整治任务、整治标准,发现问题,当场扣分。

(二)月度常规检查。每月底由镇环境综合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对各村整治任务的进展情况、投入情况、整治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各村通报。连续两次排名第一的年终综合评分加2分,连续两次排名倒数第一的年终综合评分减2分。

(三)年终综合考评。年底前由镇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对各村进行全面考核并结合平时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比。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形成合力。镇党委成立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农村工作线全体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任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做好活动的协调、督导工作。

(二)加大宣传,全民动员。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加大督导和宣传力度,各单位、村庄要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工作,广泛宣传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对工作组织不力和不按要求进行相关整治的单位和个人,给予通报。

(三)健全制度、实现长效。由镇环卫保洁服务中心指导各村建立健全卫生清理、垃圾收运制度,成立村环卫保洁队。各村的卫生清理和环卫工人实行属地常年管理,并按远离街道、村村通公路、河道、池塘或交通要道的要求,设固定的垃圾收集点。具体工作中,严格按制度办事,以制度和管理求长效。

(四)搞好分工、健全责任制。实行严格的目标责任制,层层分解,狠抓落实。各村每月末向镇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工作进展情况,领导小组据实进行通报。

(五)严格考评、奖惩分明。镇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对整个活动情况进行综合考评,考核结果列入农村干部年度考核。对组织不力、行动不好的管区和村庄,镇政府将以督办通知的形式,责令限期整改,逾期未完成的,将从管区及村庄年度考核总分中扣10-50分。环卫人员工资每人每年补助1000元,按照考核结果,从镇转移支付中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