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区耕地保护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11 05:44:00

经济区耕地保护工作方案

为加大我区耕地保护和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力度,促进耕地保护管理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和《耕地占补平衡考核办法》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原则,以我区行政区域内耕地保有量不减少为主要目标,因地制宜,统筹兼顾,打牢基础,综合治理,确保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本行政区域内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的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

二、工作重点

1、加大耕地保护宣传力度。通过张贴标语、电视广播、6.25宣传、短信群发等多种途径向全区居民宣传耕地保护的重要性,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耕地保护意识;通过每年举办集中学习班,对广大干部进行耕地保护相关培训,提高广大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努力形成全区干部群众共同关心支持耕地保护工作的良好局面。

2、合理分解耕地保护指标。根据2010年土地利用变更调查的最新数据,结合《2006年-2020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2011年我区耕地保有量指标及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合理分解耕地保护指标,并下达到村一级,在此基础上,管委与镇、街道办事处,镇、街道办事处与村层层签订耕地保护和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确保耕地保护目标任务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

3、落实各项基本农田保护措施。在各村张贴基本农田保护规定、基本农田保护图等,明确如何保护管理使用基本农田,违法占用、破坏基本农田将追究行政或刑事责任;建立基本农田保护台账,健全基本农田保护档案,实行一幅图纸、一块牌子、一本册子、一项制度的“四个一”保护体系,确保基本农田保护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4、做好土地开发整理及异地耕地指标补充工作。进一步加大土地开发力度,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各镇、街道办事处积极配合做好我区2011年拟实施的3个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其中,市级项目1个、区级项目2个,确保圆满完成市政府2011年下达我区的290亩土地开发整理补充耕地指标任务。

5、加大执法力度。各镇、街道办事处及基层国土所要加大巡查力度,加强对耕地及基本农田的动态监测,发现违背基本农田“五不准”制度、违规占用耕地的要及时汇报,严肃查处,把违法行为消除在萌芽中;同时加大处罚力度,坚决拆除违法占用耕地建筑物,并责成相关单位恢复原状。

6、制定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将耕地保护责任目标纳入各相关单位目标责任制考核,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市(区)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的通知》22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我区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每年以年终的土地利用变更调查数据为准,对镇、街道办事处的耕地面积进行比对,核对耕地保有量。

三、实施步骤

全区耕地保护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9月1日——9月15日)。召开全区耕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任务。各部门、单位对照自身职责,认真梳理排查本系统、本区域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细化任务指标,明确标准和时限要求,层层进行动员部署。

(二)整治达标阶段(9月16日——10月31日)。各部门、各单位根据指标分解内容,针对各自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落实有关措施,限期进行整改,确保各项指标达到要求。

(三)检查验收阶段(11月1日——12月31日)。国土资源分局联合相关部门对各镇(办事处)承担的任务进行检查验收。同时,各镇(办事处)继续做好查漏补缺、固强补弱工作,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

四、组织领导

成立区耕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耕地保护工作办公室,负责全面协调、督导、检查等工作;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明确各自职责,加强协作配合,保证优质高效地完成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