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局群众走访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11 04:16:00

发展局群众走访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区党工委《关于开展“深入群众大走访”活动的意见》精神,深入扎实地开展“深入群众大走访”活动,切实改进党员干部作风,提高群众工作水平。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以“听民声、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为主要内容,通过组织人员进社区,深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和满意度,加快推进和谐高区建设。

二、总体要求

通过开展大走访活动,推动各项工作深入扎实有效开展,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化解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矛盾和纠纷,使党员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一要与“听民声”活动整改落实相结合。对照市、区两级组织的“听民声”活动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对号入座,查找原因,制定措施,带着问题开展走访活动,逐条整改落实。

二要与宣传工作相结合。结合走访,深入宣传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宣传我区在改善民生、服务群众、为民办实事等方面的做法和成效,使广大群众自觉拥护党的领导,支持各级党委、政府开展工作。

三要与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相结合。扎实推进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加快推进街道硬化、清理“三大堆”、旧生活小区改造、社区及办公场所建设等工作,确保按要求完成整治任务。

三、时间安排

从2012年8月下旬开始,到10月份结束。时间服从质量,应访尽访。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一)准备工作阶段(8月下旬至9月4日)。

1、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使每位走访人员熟悉走访内容和方式方法。2、领导小组负责召开由区督导组成员、街道包居干部、楼长、居民代表等参加的专门会议,划分每组走访人员走访区域,确定恰当的走访时间。

(二)集中走访阶段(9月5日至20日)。组织走访人员入户,与群众进行面对面的谈话交流,通过拉家常等形式,了解走访对象的具体情况、意见建议和存在的困难。

(三)整改反馈阶段(9月21日至10月10日)。每组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上报,按规定要求进行整改答复反馈。

(四)总结阶段(10月11日至10月20日)。各走访人员做好工作总结,报局综合科;做好局里的总结上报工作。

四、走访形式

1、逐户发放《致全区居民的公开信》、修订完善的《便民联系卡》、《征求意见表》。

2、入户走访。各科室人员与社区干部结成对子,逐户走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

3、汇集意见建议。综合科负责汇总走访人员收集的意见建议。走访过程中群众口头反映的意见建议,要进行记录,并分类汇总上报。

五、领导机构及有关要求

1、成立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深入群众大走访”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督促等工作。

2、局综合科负责每组人员走访进展情况及群众所提的意见建议等,按要求汇总上报。

3、在组织走访过程中,要严格遵守有关纪律规定,不得向基层乱伸手,不得给社区增加负担。要积极稳妥地处理好走访中发现的问题,提前研究政策、制定预案,解答群众提问要遵守法规、遵循政策,多做宣传、解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