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安全监察体系建立方案

时间:2022-06-11 10:54:00

市政办安全监察体系建立方案

街道办事处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工作,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部署要求,参照各地做法,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建立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执法监察体系工作方案。

一、目的意义

通过建立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执法监察体系,进一步集中力量,深入一线,强化执法,锤炼队伍,督促企业依法依规安全生产,维护法律权威,查处违法行为,消除事故隐患,积极预防事故,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二、目标任务

保证街道100%的安监人员从事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保持对本级监管企业检查每月不少于1次,对重点企业检查每月不少于1次,实现全面覆盖和有效监管,对下级实施有力督导,做到尽职免责,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湛、素质优良、执法严明的安监队伍。

三、健全执法模式

在现有编制体制框架内,依据工作职能分工,形成主要分管领导负责、街道安监办及相关部门全员参加的执法监察模式。实行统分结合、平时独立、必要时集中的方法,采取日常执法、专项执法、重点执法、跟踪执法、层级执法、联合执法(横向、上下)和专家查隐患、执法促整改等方式开展执法监察工作。

四、划分执法阶段

按照先易后难、先缓后急、循序渐进的原则,将年度集中执法划分以下阶段:

第一阶段:1—3月份,着重进行全员执法集中培训,示范带动,熟悉标准,掌握技能,试行执法,完成年度任务20%。

第二阶段:4—10月份,适当提速,加大执法密度和频率,完成年度任务80%。

第三阶段:11—12月份,匀速进行,突出执法重点,确保年度任务完成。

五、建立执法机制

(一)保障机制。

1、组织保障。

成立由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负总责,街道分管安全生产领导具体负责,安监办、工商所、供电所、派出所、水利站参加的街道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由街道安监办具体负责,统一领导组织街道域内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工作。

街道内企业也要成立安全生产相应机构,保障街道执法监察工作的有效开展。

2、培训保障。

根据任务,区分不同时段,组织执法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熟悉和掌握执法基本知识、标准、方法和技能。

3、装备和车辆保障。

为具体执法人员配备必要的执法装备(照相机、摄像机、执法PDA、笔记本电脑、便携式打印机等),并保证执法车辆。

(二)运行机制。

依托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平台,将执法检查情况(执法对象、执法人员、执法时间、发现问题、处置意见等)随时录入、一日一清,专题执法、重点执法结束7日内,上报总结分析报告,在网格化监管平台统一展现,形成任务发起、组织实施、汇总分析、改进提升闭环管理。

(三)考评机制。

每季度对日常执法情况进行一次督导检查,随机对专项执法、重点执法、联合执法情况进行抽查,年终进行综合考评,着重评价执法的数量、质量和效果,并作为评先评优、实施奖惩的重要依据。

六、执法工作要求

(一)量化执法。

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监管年度执法工作计划编制办法的通知》要求及办事处实际情况,根据监管职能、范围、人员、装备和监管企业(数量、行业、现状)等情况,科学合理编制年度执法计划,街道安监办执法人员每周执法时间不少于3天,街道分管领导带队执法每周至少1天。保证执法的覆盖面和频次。

(二)规范执法。

规范执法标准、内容、文书、案卷,改进执法方式、方法,提高执法质量;规范执法程序,明确立案审批、调查取证、案件审核、移交转办、处罚执行等工作流程和责任主体;规范执法行为,做到公开透明,公正公平,廉洁廉政,自觉接受监督,维护安监形象。

(三)严格执法。

维护法律权威,对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无论企业规模大小、性质,一律依法严厉打击,切实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严格问责的惩治措施。

(四)注重实效。

将岗位练兵比武融入执法实践,通过实际执法检验练兵比武成果,注重实战,注重实效,全面加强安监人员业务素养,着力提升安监队伍执法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