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工业园区建设指导方案

时间:2022-06-10 09:00:00

开发区工业园区建设指导方案

2012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实施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半岛蓝色经济区国家战略,建设高端产区的关键一年。开发区建设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是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实践;是经济转型、社会和谐发展的坚实基础;是治污减排,提高区域环境总体质量的契机。按照“黄蓝融合、陆海统筹、一体发展”的思路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规划》的要求,利用2-3年的时间实现创建目标,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抓住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半岛蓝色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实施及开发区升级为部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重大历史机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工作任务,以改善环境质量,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和谐开发区建设为出发点,以强化环境管理,全面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为重点,进一步优化开发区经济发展结构和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着力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开发区,努力将开发区打造成资源共生、社会和谐的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二、建设原则

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工作遵循生态效率原则、生命周期原则,区域发展原则和“3R”原则。

一是生态效率原则,通过实施清洁生产,尽可能降低企业的资源消耗和废物产生;通过各企业或单元间的副产品交换,降低园区总的物耗、水耗和能耗;通过物料替代、工艺革新,减少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和排放;贯彻“减量第一”的最基本要求,使园区各单元尽可能降低资源消耗和废物产生。二是生命周期原则,要加强原材料入园前以及产品、废物出园后的生命周期管理,最大限度地降低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环境影响。三是区域发展原则,将园区建设与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并且将园区规划纳入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并与区域环境保护规划方案相协调。四是“3R”原则,即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实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最佳平衡。

三、任务目标

以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为目标,以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动力;以保护生态环境、降低资源消耗、减少废物排放、促进废旧物质回收和再生利用、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土地利用率为核心;大力发展生态工业,提升开发区核心竞争力,打造环境优势品牌,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生态品牌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到2013年,初步建成生态工业园的运行机制和框架,大幅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企业清洁生产水平,初步构建在市场机制作用下的区域工业共生网络。优化产业结构,初步实现高技术的装备制造、有色金属等主导行业的规模化和产业化,成为开发区新的经济增长点。优化、完善、整合区域内能源、污水处理、土地等基础设施配置,构建区外经济共生网络,促进园区和周边地区的协调发展。努力延伸产业链,积极培育产业内核,促进产业集群的形成。进一步削减污染物的排放,区域环境质量有明显改善,基本达到《综合类生态工业园区标准》规定的验收条件,生态景观、生态社区建设与生态工业建设同步,生态文化建设取得相应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初现端倪。

四、工作措施

(一)明确责任,全面落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规划》中的各项要求。对《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规划》中涉及的经济发展指标、物质减量与循环指标、污染控制指标、低碳控制指标以及园区管理五大方面指标,细化为36小项考核指标要做可达性分析;对《建设规划》中涉及到的36项考核指标和支撑项目都要分解落实到责任单位、责任人,明确项目建设时限,确保完成年度创建任务。

(二)分层次、多途径全面打响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攻坚战。

第一,在企业层面推进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将生态设计、绿色招商、清洁生产、环境管理体系融入企业采购、生产、产品和服务的各个层面,促进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加大环保投入,严格落实“三同时”制度,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一是以企业为主体,积极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推行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要求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率双双达到50%,年内必需完成。二是提高环境准入门槛,对资源能源消耗高、环境风险大的项目实施严格控制。对入区项目实行总量审批、能源审计等多方面、全方位审查,确保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的产生。

第二,将生态工业链网的构建作为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的核心工作。从产品链和废物链两个方向出发,通过采用“软硬件并重——先进技术、高级人才、高科技装备”的原则,实现资源高效利用,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排放,不断完善园区生态工业链网。在产业招商方面,积极引进补链项目,构建工业共生网络,形成企业间互利共生及区域层面的物质循环,增加企业间横向联系,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促进产业多元化、结构稳定化。大、高、外项目引进实现新的突破,企业对外战略合作实现新的进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取得新的成效,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石油装备、环境友好型新材料、有色金属压延及深加工六大产业加快聚集,战略性新兴产业初步拉开框架,高端产业发展的规模和层次显著提升。2012年开发区管委会组织开展“项目攻坚年行动”,全力推进总投资达到500多亿的41个重点工业项目,为循环经济产业链增加新的活力。

第三,通过调整园区的产业布局和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污染减排。今年是“十二五”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局之年,减排工作目标始终是“约束性”指标,并且新增两项主要污染物控制指标,减排工作任重而道远。节能减排工作既是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检验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成效的重要依据。通过发展生态工业,建立完备的资源综合利用和废物再生循环利用体系,从而达到变污染负效益为资源正效益、改善区域环境质量的目的;通过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先进生态工业技术的应用以及配套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淘汰落后产能,在资源能源节约利用和减少污染物排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通过企业间共生合作和基础设施共享、企业间产业链优化等途径实现园区资源、能源利用的最大化和污染物排放的最小化。

第四,重视园区环境安全,提高环境污染风险识别和应急能力。工业园区作为工业集中区,制定有效的突发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对社会稳定和人民身体健康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生产过程中存在、使用危险化学品的企业,必需储备应急物资、制定《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应急演习,全面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2012年管委会将完成“滨海新材料园环境监管中心”建设,作为生态工业示范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对园区大气、水环境进行全方位监控,确保整个园区的环境质量;提高各企业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全面监督重点企业的污染物排放,进一步保障环境安全。

(三)加快实施以改善城区空气环境质量为重点的“碧水工程”、“蓝天工程”,全面开展城区污染综合整治。按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治理水气污染全民开展环保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全面实施碧水工程、蓝天工程,企业要加大治污力度,抓好重点企业的监管,实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一是对区内人工水系沿河、沿岸排污口进行拉网式巡查,实施沿河排污口综合整治,封堵沿河和水系所有排污口,所有污水必须经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标排放;二是重点抓好工业污染源专项整治。对已经安装污染物自动在线监控系统的治污设施开展污染物监测比对试验,确保自动监控装置监测结果的准确性;实施工业污染源治理设施改造工程,对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燃煤锅炉进行改造升级;对区内现有10吨/小时以下的燃煤设施改用清洁能源;严禁新上10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三是加强对施工现场和道路、市场、露天堆场和货场的管理,落实防治扬尘污染措施。实施城市扬尘治理工程,对裸露地面进行硬化、绿化;四是对拆迁工地实施围挡和湿式作业,采取吸尘、洒水、清扫一体化先进化作业方式对道路保洁,施工场地出口设置车辆清洗平台,防止车辆带泥上路;五是进一步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实施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并纳入机动车年审程序,确保机动车尾气环保监测率达到80%以上,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四)加快开发区城市、环保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一是按照市水气污染治理办公室的要求,完成首创水务有限公司开发区污水处理提标扩建工程;建设斯恩威水务有限公司滨海新材料园6万吨/日污水处理项目;二是实施雨污混流改造及雨水分流工程,切实做好泵站、雨水管线、污水管线、集水设施等市政工程建设,实现区内所有生活污水、工业污水的集中收集和处理,彻底解决雨污混排的问题;三是大力推广污泥无害化处理工作,确保不产生二次污染;四是加强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专项资金高标准建设道路、桥梁、给水、排水管网等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大对水系、绿化等生态建设的投入,打造绿色生态景观。2012年开发区确定16项重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总投资达到36亿,确保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有较大提高。

(五)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切实加强监督管理,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违纪案件,坚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按照《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依法保障全市水气污染治理工作的意见(试行)》要求,集中力量开展环境违法行为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对偷排、超标排污企业实行挂牌督办制度;对重点污染源不定期进行监督性监测,一旦出现超标情况,立即要求企业进行整改并限期治理;仍不能达到排放标准的要求企业立即停产;对治理无望的企业联合纪检、监察、公安、工商、检察院、法院、银行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机制,形成环保执法合力,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加强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充实环境监察力量,配备必要的执法与监测仪器设备,开展环境空气质量监测。

(六)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制定宣传工作方案,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组织区内大企业、学校、社区等单位共同参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工作宣传活动,通过印发宣传册、张贴灯箱广告等多种途径提高全社会对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工作的认识;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行风热线等媒体向社会通报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工作的进展,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和参与意识。建立和完善公众参与监督制度,积极发动、组织引导人民群众参与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工作,有计划地开展公众环境意识调查,并广泛征求公众的意见和建议,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责任。各责任单位必须高度重视,把思想统一到为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服务上来。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以常务副市长同志为组长的“经济开发区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工作领导小组”;开发区管委会成立以副市长同志为组长的“经济开发区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工作小组”,“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负责日常工作开展。

(二)建立健全考核机制,狠抓责任落实。一是严格实行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工作目标责任制,确保责任、措施、保障“三到位”,将建设指标完成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和依据。二是建立健全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工作监督考核机制,严格考核各责任单位《年度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工作责任状》完成情况,对重点支撑项目推进工作进行督察。三是坚决落实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工作调度会制度。各责任部门要确定专人负责按月向“生态办”报送推进项目的进展情况、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以及其它日常工作;“工作小组”按季度召开调度会,查找工作薄弱环节,总结经验教训,切实解决创建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保障创建工作有序进行。四是严格奖惩制度,制定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工作奖惩办法,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