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产局全年安全生产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09 10:38:00

水利水产局全年安全生产实施方案

今年六月是第十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全面贯彻国家、水利部、市水利局和市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重要部署,推进“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深化年”活动深入开展,现将我市水利水产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部署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安全发展的理念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深化年”总体部署,面向企业、面向基层、面向公众,组织开展一系列形式新颖的宣教活动,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生产常识,全面推进基层安全文化建设,形成全社会“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为促进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加快推进平安水利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力量和文化基础。

二、活动主题

安全责任,重在落实

三、活动时间

“市水利水产安全生产月”活动定于年6月1日至30日。

四、活动形式

全市水利水产安全生产月活动由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组织指导,采取会议宣导、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安全生产知识宣传等活动,并积极参加市水利局和市安委会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组织的“市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展”、“安全发展忠诚卫士评选”、“安康杯”竞赛、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争创安全生产优秀班组”等活动。

各单位和生产企业要按照局统一部署,在参加局组织的重点活动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岗位安全技能比赛、知识竞赛、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等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做到组织落实、任务明确、责任到人,确保活动效果。

五、活动具体内容

1、召开全市水利水产系统质量与安全工作会议(6月初),全面部署水利安全工作及安全生产月活动;6月7日组织一次以“知识守护生命”为主题的水利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咨询地点:市水利水产局。

2、6月中旬在全市水利水产系统围绕“安全责任、重在落实”为主题,开展水利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各单位要利用板报、标语、宣传栏等,宣传安全理念,普及安全知识,传播安全文化。通过举办安全讲座、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演讲、安全征文、安全展览、安全生产现场会等活动,让“安全责任、重在落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并要求在各水利建设工地现场悬挂醒目的安全生产标语、安全宣传画和宣传彩旗。

3、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周活动,按照全国的统一部署,六月份的第三个周要继续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开展针对安全度汛等应急预案演练活动。要求在建水利工程必须组织安全度汛应急演练活动,并根据演练结果补充完善应急预案。密切配合防指,搞好全市防汛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并做好应急预案和现场演练活动的声像文件记录工作。

4、深入开展打非治违抓责任活动,推进安全生产三项行动活动。进一步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试点工作,以安全度汛、病险水库、在建工程、农田水利、河道采砂等为重点,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水行政执法大检查,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

5、开展水利安全知识竞赛活动,深入学习《水利安全知识问答》、《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安全法律意识,规范安全生产行为,做到学法、知法、守法。要对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培训和考核,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单位组织好安全知识竞赛,并推荐2-3名优胜者参加市局统一组织的安全知识竞赛活动。

6、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消除各类事故隐患

各单位要结合防汛工作,以防汛抢险、水库除险、水利施工、车船交通、防火防爆、水库旅游等为重点,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生产检查,确保汛期安全生产。要重点检查防汛安全责任制落实、抢险人员安全教育、防汛救生设备和安全防护用品配备情况;防汛车船、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和驾驶员持证上岗情况;水利施工安全管理、安全技术措施和民工安全教育情况;病险水库、大中小型水库安全管理情况及水库、水利工程设施、施工现场等安全警示标志标牌设置情况。要进一步加强危险物品的存放安全检查,加强办公场所、宿舍、水库旅游、培训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监督管理,落实安全责任,完善安全制度,制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做好事故防范工作。市局将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对重点水利工程和单位及生产企业进行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事故隐患,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

六、做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有关要求

一是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库(河)管理局(所)、各生产企业领导要从实践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要按照通知要求,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在落实”的理念,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丰富内容,注重实效。要面向水利基层和生产一线,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积极参加安全生产月的各项活动,普及安全知识,传播安全文化,营造安全责任、重在落实的良好氛围。

二是要根据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具体方案,落实活动经费。精心组织,强化责任落实、安全监管、隐患整治,弘扬安全文化、防范安全事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生产活动,务求实效。

三是要认真做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总结工作。安全生产月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认真总结。总结分三部分进行:一是安全生产月活动项目开展情况;二是安全生产月活动经费落实情况;三是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经验总结及下步工作打算。

市局将在各单位总结的基础上,推广开展安全文化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和规范基层安全文化建设。大力表扬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认真、取得显著成效的单位,通报批评忽视安全、管理混乱、责任不落实、发生事故的单位,使安全生产月活动起到以月促年的作用,为实现年水利安全生产目标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