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服务百姓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08 10:34:00

安监局服务百姓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增强窗口服务单位为民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能,创优发展环境,为建设安监事业、黄蓝经济示范区、和美幸福新作出积极贡献,按照县主题教育活动办公室《关于在全县窗口服务单位深入开展“擦亮窗口服务百姓”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安监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的目标要求

紧紧围绕“解放思想争一流,为民服务树形象”这一主题,以为民服务为宗旨,以创先争优为动力,重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效率低、态度差、作风散等突出问题进行整改,推进全局窗口服务股(室)、队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细化服务措施、提高服务效率,让群众感受到窗口服务单位的新变化、新气象,提升社会满意度。

二、活动的内容

活动的参与范围主要包括各股(室)、大队、驻服务大厅窗口。

(一)亮身份、亮承诺。一是“亮身份”。窗口服务岗位党员必须佩戴党徽,工作人员佩带工作证(牌),并公开工作人员姓名、职务、岗位职责等信息。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服务大厅等公共场所设置办事指南,内容包括具体承办事项、办事流程、完成时限、受理人员姓名、联系方式等。二是“亮承诺”。窗口服务股(室)、队和工作人员要根据岗位职责作出公开承诺,承诺内容要明确承诺事项、完成时限、服务态度等,承诺内容与办事指南一并公开。设立服务监督台,公开工作人员照片、姓名、职责等,方便群众监督。

(二)创红旗窗口、争岗位标兵。一是创优质服务品牌。深化“机关服务品牌”、“党员示范岗”、“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工人先锋号”等服务品牌创建活动。二是创群众满意窗口。积极推广全程代办服务、延时下班服务、提前预约服务、委托服务等模式,严格执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三项制度,提高办事效能。三是争岗位服务标兵。学习全县“十佳红旗手”和“十佳红旗团队”的先进事迹,激励工作人员在本职岗位上爱岗敬业、创一流业绩。局每季度组织评选红旗窗口、窗口服务标兵,对评选的先进典型进行授旗挂牌展示,并将名单报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2012年“七一”前,全县召开创先争优表彰大会,局党组将推选股(室)、队人员参与“十佳窗口单位”、“十佳服务标兵”评选进行宣传表彰。

(三)开展三项评议。一是单位自评。邀请服务对象代表,每半年对局服务窗口和窗口工作人员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工作效率等情况进行一次考评。二是群众测评。实行服务对象即时评价,在服务场所设置办事评价箱和服务监督卡,服务监督卡包括评价时间、评价对象、具体问题、评价等次等内容,服务对象根据办事情况对工作人员作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的评价。三是领导点评。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分管工作,每季度对窗口股(室)、队和职工进行一次点评,将履行职责、兑现承诺、发挥作用情况作为点评的主要内容,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和努力方向。综合三项评议情况,将考评结果作为评先树优和年度考核等次评定的重要依据。

三、活动的组织领导

各股(室)、队要高度重视“擦亮窗口服务百姓”活动,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要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窗口服务科室名单,制定本科室开展“擦亮窗口服务百姓”活动的具体实施办法。要注重宣传引导,大力推介窗口服务科室开展“擦亮窗口服务百姓”活动的经验做法,树立标杆,学习先进。对服务成效明显的,予以通报表扬;对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及时提出批评、点出问题,限期整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