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红色教育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08 09:56:00

镇委红色教育实施方案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庆祝建国62周年,大力弘扬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引导全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县乡集中换届良好氛围,激发党员群众干事创业激情,增强党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经镇党委研究决定,在全镇农村、机关和企业中,组织开展“红色教育”进基层主题活动。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内容

(一)红色课件进乡村活动。县委组织部精心挑选100部(红色电影60部、全国先模人物20部、全省重要学习课件10部、自制课件10部)经典红片、党史纪录片、实用技术片,由镇党委成立3个放映小分队,以村为单位,根据党员、群众需求,进行巡回播放,使农村党员群众通过观看红色课件增强对党的认识,提高致富本领,享受发展成果。

(二)红色宣讲进机关活动。县委组织部协调县委党校、县党史研究室、县法院、县检察院、县民政局、县史志办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红色宣讲团。镇党委机关一方面在每月的集中宣讲日邀请红色宣讲团成员,对党员领导干部、中层干部和工作人员进行党性教育、廉政教育、党史知识解读、换届政策宣讲等宣讲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党性观念,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另一方面,贯彻落实村镇干部“说事”活动,宣党纪、讲党性,提高党员干部的荣誉感、使命感,并选取其中的先进党员事迹,积极宣传,形成良好的工作风气。

(三)红色文化进企业活动。由镇党委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分阶段组织实施。从今年9月到12月,在企业集中开展“读红书、看红色电影”活动,由镇党委确定一部分红色书籍、红色电影,组织企业职工进行集中学习、观看;从2012年1月到4月,在企业中集中开展“党史知识集中宣传”活动,由镇党委与县委组织部对接,邀请县党史专家、学者到企业开展党史知识宣传活动。通过开展主题活动,倡导企业建立红色文化,确定积极向上、符合社会价值的战略目标,保持政治先进的核心竞争力。

二、时间安排

从2011年9月至2012年6月。分四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1年9月1日-9月20日)。制定《活动实施方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举行启动仪式,对活动作出安排部署。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1年9月21日-2012年4月30日)。制定活动计划,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根据计划组织开展活动。

(三)深化提升阶段(2012年5月1日-5月31日)。组织实施阶段各项任务基本完成后,通过开展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灵活多样的活动,深化活动内容,巩固活动成果。

(四)总结宣传阶段(2012年6月1日-6月30日)。对活动中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提炼,加强对外宣传,提高活动影响力。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镇党委将对各基层党组织活动的开展情况实施督查,并进行通报。

(二)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围绕全镇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制定详实可行的活动计划,确保教育活动特色鲜明、内容丰富、成效明显。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开展“红色教育”进基层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增强活动吸引力,提高党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