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统计执法检查方案

时间:2022-06-07 09:18:00

市政办统计执法检查方案

根据省统计局、监察厅、司法厅、调查总队《关于联合开展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大检查的通知》精神,为了更好地做好统计执法大检查工作,决定7月份对部分市进行抽查。具体方案如下:

一、抽查目的

(一)监督检查各地区统计执法大检查的进展情况,确保全省统计执法大检查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进一步了解各地区《统计法》和《处分规定》的贯彻执行情况;

(三)查找统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改进措施,推进依法统计,推动统计改革和发展;

(四)进一步宣传统计法,努力营造学习统计法、敬畏统计法、遵守统计法的社会氛围;

(五)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坚决遏制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现象,进一步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公信力。

二、抽查对象

本次统计执法大检查的对象均作为省里的抽查对象:

1.市、县、乡各级人民政府;

2.市、县、乡各级政府统计机构;

3.负有提供统计资料义务的调查对象。

三、抽查内容

(一)市、县、乡各级人民政府

1.领导人是否存在伪造篡改统计资料情况;

2.是否存在要求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伪造篡改统计资料情况;

3.是否存在打击报复统计人员情况;

4.对本地区发生的严重统计违法行为失察情况;

5.设置统计机构、充实统计力量,支持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和统计监督职权情况;

6.为统计工作特别是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提供必要保障情况。

(二)市、县(区)统计机构

1.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统计法》和《处分规定》的情况;

2.国家和省统计方法制度的组织实施、贯彻执行情况;

3.统计执法大检查工作部署及自查自纠工作情况;

4.年以来发生的统计违法行为及查处情况;

5.对本地区发生的严重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失察情况;

6.工业总产值和综合能耗、建筑业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额、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粮食产量、劳动工资、城乡居民收入、价格指数等主要指标数据质量情况;

7.统计执法检查、统计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情况;是否存在不作为、压案不查、瞒案不报情况;

8.擅自组织实施统计调查或者变更统计调查制度内容,伪造、篡改统计资料,违法公布统计资料,违法泄露统计调查对象资料情况。

(三)乡镇(街、办)统计站

1.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统计法》和《处分规定》的情况;

2.统计执法大检查自查自纠工作开展情况;

3.统计站规范化建设情况。包括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统计资料的管理情况,设置统计机构和配备统计人员情况;

4.统计报表质量情况,重点检查统计报表签字、盖章及代填代报现象;

5.伪造、篡改统计资料,或要求有关单位和人员伪造、篡改统计资料。

(四)调查对象

1.年以来主要统计报表的填报、签字、盖章等情况;

2.设置统计机构、配备统计人员和统计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建立健全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统计资料管理情况;

3.统计数据质量情况;

4.配合政府开展统计调查,及时提供真实完整的统计资料情况;是否存在阻挠、限制或干扰统计执法检查情况。

四、抽查方法

(一)由监察厅、司法厅、统计局和调查总队领导带队,组成检查组到有关市进行抽查;

(二)每个市抽查2个县(区),每个县(区)抽查2个乡镇(办)和30个调查对象;

(三)检查组采取听、看、查及个别谈话的形式。在听取市、县(区)汇报的基础上,分小组、分专业查阅相关的规章制度、各类文件及有关报表;检查统计工作的组织实施情况;检查相关专业数据的采集流程、数据审核评估记录和报告;

(四)对抽中的乡镇、企业等调查单位进行重点检查。查看统计人员上岗证、原始记录、统计报表、统计台账、有关文件等资料。

五、抽查时间

抽查工作从7月底开始。

六、抽查要求

(一)这次抽查是贯彻国家三部局的通知精神,全面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举措。各检查组要充分认识这次抽查工作的重要意义,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确保不走过场。

(二)实行检查工作责任制,各检查组对抽查结果的真实性负责。检查组工作人员必须持原则,公道正派,深入细致,认真检查,如实反映情况;谨言慎行,遵守保密、廉洁自律等有关规定,自觉接受监督。

(三)各市要提前准备好书面汇报材料和各专业相关资料,做好迎查准备工作。

(四)各检查组要对每个市的抽查情况形成总结材料,于本组检查结束后5日内报大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法规处),如有违法违纪现象需要立案的将材料一并报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