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局大气污染控制方案

时间:2022-06-06 03:56:00

市城管局大气污染控制方案

为防控大气污染,保护和改善我市大气环境质量,根据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年控制大气污染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和总体部署,结合我大队实际和承担的工作任务,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我市的环境质量为目标,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综合治理、注重长效”的工作原则,通过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管理措施,从根本上消除露天焚烧污染环境,沿途撒漏污染路面等现象,全方位地提升我市环境质量和卫生管理水平。

二、整治时间

年11月10-年4月30日。

三、整治内容及责任分工

(一)严厉查处市区主要道路两侧及废品收购点周边露天焚烧垃圾、树叶等现象。

(二)全面消除沿街商店使用高音喇叭及建筑工地夜间施工造成的噪声扰民现象。

(三)依法取缔商业性占路宣传站(点)。

(四)严厉查处运输车辆造成的沿途撒漏现象。

责任单位:各市容执法中队、特勤中队、广告监管中队

(五)依法查处和严厉控制在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居民小区及楼院内焚烧垃圾、露天烧烤、炸油条等造成的环境污染现象。

责任单位:五个街道办事处执法中队、特勤中队

(六)加大对农村大气污染防治的宣传力度,积极向农村群众宣传焚烧垃圾、秸秆的危害性和防治大气污染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农民群众的自我守法意识。

(七)严厉查处在各镇驻地、村庄周边焚烧垃圾、秸秆等造成的环境污染现象。

责任单位:各镇执法中队

四、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加强领导。各单位要充分重视控制大气污染的重要性,结合本部门工作职能及承担的工作任务,精心组织,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并积极与相关部门协作,全面做好今年控制大气污染工作。

(二)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各有关中队在整治过程中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和处罚力度,加强对辖区内的巡查,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及时查处、及时制止、及时处罚;要建立和完善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受理群众举报的环境污染等问题,对发现不在本部门执法范围内的违法现象,要及时向相关责任中队或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移交。

(三)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各有关中队要加强与环保、公安、建设等部门的协作,将控制大气污染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来抓,工作上相互支持,行动上密切配合,形成执法合力,为全市人民营造一个安静、舒适的生活和居住环境。

五、组织领导

为确保控制大气污染工作的顺利实施,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对该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