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安全生产月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06 08:17:00

市政办安全生产月实施方案

今年6月是全国统一开展的第十一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推动“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年”活动深入开展,在总结以往经验、结合我市卫生工作实际的基础上,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年”为载体,组织开展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职工群众易于参与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和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形成全系统“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主题和时间

活动主题:科学发展,安全发展。

活动时间:6月1日至30日。

三、全市重点活动安排

(一)开展安全文化全民安全教育行动,营造“安全生产月”活动氛围

1.活动时间:5月31日--6月30日。

2.活动内容:各单位集中开展安全文化教育活动,组织制作和发放“安全生产明白纸(卡)”,创新形式和手段,打造平台和载体,普及安全知识,传播安全文化,使活动具有知识性、趣味性、吸引力和感染力,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提高广大职工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通过宣传栏、宣传橱窗、户外电子显示屏等宣传设施和手段,加大对“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和“树立‘三种意识’、加强‘三种能力’建设”活动等内容的公益宣传,即:在社会公众中树立“人人珍惜生命、人人重视安全的意识,学法守法、安全行为的意识,从我做起、互相关爱的意识”,在从业人员中加强“遵章作业、规范操作能力,自主保安、互相保安能力,紧急避险、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二)举办以安全宣传咨询日为主的安全警示周活动

1.活动时间:6月10日

2.活动内容:国家确定6月份第一周(6月4日至6月10日),继续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周活动。各单位要集中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发放警示教育光盘、举办事故案例教育展览、反思大讨论等,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动,对典型事故进行剖析,分析原因,吸取教训,推动工作。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利用警示展览、举报热线、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咨询日警示教育和宣传咨询活动,6月10日把警示教育周活动推向高潮,扩大活动效果。

(三)开展全民安全生产有奖举报查处行动

活动时间:4月1日-12月31日

活动内容:总结前一阶段12350有奖举报查处工作情况,继续深入动员部署,继续公开12350举报电话和我市举报电话,动员广大职工积极进行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和迟报瞒报生产安全事故等行为的举报。严格落实举报查处绩效评价和问责制度,对查实的案件严肃处理,对举报人给予重奖,引导广大市民履行公民义务,行使法律权利,关注、支持和参与安全生产举报工作。

(四)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周活动

1.活动时间:6月18日-25日

2.活动内容:按照全国的统一部署,第三周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周活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利用网格化平台实施应急演练排查销号,并按照单位特点,集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重点在公众聚集场所组织开展应对各种突发事故的应急预案演练。所有危险化学品储存单位开展一次针对火灾、爆炸、泄露等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通过演练活动,查找问题,完善预案,提高处置突发事故的能力。

(五)开展“基层安全生产风险评估”行动

1活动内容:按照《市基层安全生产风险评估实施方案》,以各级网格为单元,开展安全生产风险评估,形成风险评估报告,掌握主要事故隐患类型和危害程度,明确重点防控目标,针对主要风险制定科学处置方案,规范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提升基层事故防控能力。

(七)依托安全主题网站,开展宣传教育互动课堂

活动内容:依托市安全监管局政务网站和市安全生产远程教育培训在线建立安全文化网络交流机制,搭建数字化安全教育平台,集中开办安全文化网上讲堂、安全警示教育网络展、安全科技项目网上推广应用等,打造有生命活力的从业人员和群众主动学习的互动课堂。各单位结合实际,依托网络开展宣传教育推广活动,真正实现以职工市民安全教育为本,让安全宣传教育主题网站为广大职工市民提高安全意识,增强安全知识提供丰富多彩的教育环境和强有力的工具。

(八)开展“安康杯”竞赛和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

活动内容:市总工会和市安全监管局将组织开展以“抓班组,提高管理水平;重教育,推进安全文化”为主题的“安康杯”竞赛。团市委和市安全监管局将开展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各单位工会和共青团组织利用各自优势,广泛开展形式多样、贴近企业安全生产实际的竞赛活动,抓住重点,体现特色,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在安全生产中的积极作用,推进岗位达标和专业达标,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各项基础工作。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抓好落实。各单位要把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与深入贯彻落实国发号、号文件结合起来,作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年”活动第二次重点行动的重要内容和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安全生产月”组织机构、经费落实到位、责任到人,认真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各各单位要做好动员部署,加强对基层单位的督促指导,广泛发动,统筹谋划各项活动,建立横向各科室间协调沟通、纵向上下协作联动、步调一致的工作机制。要突出重点,把活动着力点放在基层,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增强活动趣味性、感染力和吸引力,不断扩大活动参与面和受众面。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开展多种形式的集中宣传,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在人流密集场所要悬挂“安全生产月”等内容的横幅,张贴标语,设置公共宣传栏、宣传橱窗、宣传画廊,发送手机短信等,营造浓厚活动氛围。

(四)认真总结,强化考核。各单位要善于总结推广好经验和好做法,及时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活动信息和活动总结及时,以便全面掌握和及时推动活动开展;卫生局将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内容,加大考核力度,保障活动健康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