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政办教育均衡发展方案

时间:2022-06-05 05:44:00

镇政办教育均衡发展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方案》(胶政办发〔〕7号)有关要求,结合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推进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不断缩小驻地小学与村级小学之间的办学差距,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现状

镇现有四处小学,有班级47个。其中,有6个班学生数超班额,占12.77%。专有教室中计算机教室、音乐教室、舞蹈教室、运动场、篮球场、排球场、乒乓球台、图书室、教育技术装备、卫生保健室、心理咨询室、教师用计算机、学生用计算机等全部达标(教师用计算机,个别学校用网络终端)。美术教室、科学教室、综合实践教室有三处小学达标,一处不达标;语言实验室有2处小学达标,2处小学不达标。

三、工作目标

(一)普及程度。年,小学入学率保持100%,巩固率达100%。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9%,巩固率达96%以上。

(二)办学条件。年所有小学达到《省普通中小学基本办学条件标准》。

(三)师资队伍。按省定标准调配教师,努力实现驻地小学与村级小学之间教师学历结构、学科结构基本一致。

(四)教育质量。严格执行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水平基本相当。

四、主要措施

(一)制订工作方案。制订全镇小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方案,建立良好工作机制,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全面落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

责任单位:镇教育办公室

(二)完善保障机制。大力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并保持逐年增长。新增教育经费适当向村级小学倾斜。

责任单位:镇教育办公室

(三)提升办学水平。继续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加固地恩地希望小学校舍。加强信息技术、实验室装备及图书配备,完成网络升级和“班班通”年度任务。

责任单位:镇教育办公室、各小学

(四)优化师资队伍。建立我镇优秀教育干部、教师交流制度,开展镇内教师双向交流活动。争取教体局支持,新增教师数量不低于当年自然减员数量。不断加大干部、教师培训力度,大力提高综合素养。

责任单位:镇教育办公室、各小学

(五)提高公平满意度。坚持分片就近入学原则,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逐步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体检。初步搞好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按规定的范围和标准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标准。免除在校残疾学生的餐费、交通费、校服费。

责任单位:镇教育办公室、各小学

(六)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坚持德育为首,创新德育工作的方法和途径,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建立并完善新课程实施评价制度,扎实推进课程改革。积极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深入开展“四声一影”活动。不断推进家长委员会建设,创新开展“十万家长进讲堂”家校共建活动,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大力规范办学行为。

责任单位:镇教育办公室、各小学

五、加强领导

组织保障。成立由分管副镇长为组长,镇教育办公室主任及各小学校长为成员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教育办公室,由镇教育办公室主任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加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完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任务。